“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期待项目环评进度再快点——"最多跑一次"改革系列报道

2017-08-23 09:46:21 来源: 衢州日报 记者 蓝晨 通讯员 叶颖

  经过大半年的克难攻坚,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改革在实践中不断破题:投资项目代办制、企业施工图“多审合一”等改革层出不穷,企业主办事再也不用一个个部门跑了。

  目前,企业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还有哪些难点?企业主在办事过程中能否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近日记者采访了绿色产业集聚区的企业主,一探究竟。

  生产新材料的企业主严女士今年3月来衢州,在绿色产业集聚区总投资了9.8亿元的新项目,项目用地面积240亩。目前,企业已项目立项,准备委托中介公司进行项目环评。“走完一整个项目环评流程,需要两个月,还要出具一本厚厚的环评报告书,这时间实在是有点长,能压缩一点就好了。”严女士说。

  作为企业项目审批中最重要的一环:项目环评,因涉及一个区域内的项目上马后对当地生态环境的影响,所以尤为严格,企业主要委托专门的中介机构,先做一个详尽的项目环评,然后进行审批。

  “复杂一点的工业项目,在项目环评过程中的确需要较长的时间,光出具一本环评报告书就要写几百页。”绿色产业集聚区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人吴有兴介绍,加快企业项目环评速度,的确是当下项目审批改革的一个难点。

  “目前,集聚区行政服务中心正在抓紧出台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吴有兴说,凡是能精简的审批事项抓紧精简,凡是能优化的审批流程抓紧优化,以“减环节、减流程、减前置、减时间”为破题方向,加快推进区域环评、区域能评,推行“611”工作机制,即“六联合一模拟一代办”,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到实处。

  如今,衢州大力发展电子化学品、新材料、光伏、生物医药等四大战略产业,没有重大污染项目,以后项目落户在绿色产业集聚区已编制“区域环评”的区块时,将直接共享区域环评成果,不需要自己单独做环评报告书,而是以报告表或登记表形式办理即可,这样就能压缩环评审批时限50%以上。

  当前,集聚区在高新片区规划环评基础上,积极推进乌溪江以东区域规划环评,总面积28平方公里,基本做到整个集聚区范围全覆盖。“区域环评成果一旦共享后,相当于为落户的企业项目审批开辟了快速通道。”吴有兴说,预计年底这一目标将会实现。

标签:环评 项目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