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捡拾垃圾、扶正单车 秀洲区"同心盟"公益组织在行动

2017-08-19 09:13:00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王卫国 通讯员 姚佩佩

  尽管早已过了立秋,但午后的阳光还是那么“热烈”。昨天下午4时,秀洲区20多家文明单位的志愿者,在新城街道亚都社区准时集合,然后向大润发和江南摩尔两个商圈的周边区域进发。本次“益·同行之文明11路”活动作为秀洲区文明单位共同组建的“同心盟”的一项活动,志愿者们一路上劝导市民规范停车,随手捡拾垃圾,扶正共享单车,用自己的行动让城市变得更美。

  “同心盟”是个啥组织

  据介绍,“同心盟”公益组织成立于今年7月1日,首批24家成员单位均为秀洲区的各级文明单位,以“同心共建、齐筑文明”为主题,先后组建了文明劝导队、文明宣讲队、文化服务队。由于首批成员单位都位于新城街道辖区,因此具体活动由新城街道文明办负责统筹。

  新城街道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组建‘同心盟’的目的是进一步发挥全区各级文明单位在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水平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整合资源、共创共建,展现文明单位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良好形象,引导带动更广泛的社会力量和居民群众参与到文明创建、争做文明市民活动中来,推动各级文明单位形成区域覆盖、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典型带动、整体提升的新格局。”

  活动内容有新意接地气

  记者了解到,“同心盟”实行成员单位定期轮值的运行模式,一个季度为一个轮值周期,围绕“服务中心、服务社会、服务社区、服务民生”确定季度主题活动,排定活动时间、具体内容,负责活动的开展。其他单位根据活动方案,结合单位实际,积极主动参与。昨天的“益·同行之文明11路”活动,就是由全国文明单位——亚都社区牵头发起的。所谓“11路”,是指通过步行的方式,每人以实际行动倡导新风,为文明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另外,在轮值单位组织开展季度主题活动的同时,还以集中行动、项目认领等形式,全面培育打造“同心盟”公益品牌。譬如,“同心盟”成立后的7月17日是星期一,“‘同心盟’益·同行之礼让斑马线活动”在这天拉开帷幕,之后,每逢星期一,成员单位的志愿者就会在上下班高峰期到路口开展文明劝导集中行动,由“同心盟”成员单位定时定点定人负责。

  “同心盟”组织开展的“文化惠民”直通车也已开进了文化礼堂(家园)。依托“百姓微舞台”,“同心盟”成员单位发挥各自文艺骨干的作用,培育特色文体队,组成文化服务志愿团,每两月一次进文化礼堂、文化家园送文艺。开展红色微宣讲行动,紧扣全区重点工作推进,围绕“最美人物”、“优秀家风家训”、“文明礼仪”等内容,“同心盟”成员单位推荐1至2名宣讲志愿者,组成红色宣讲队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开展红色微宣讲行动。

  “同心盟”的“项目认领”则更加贴近民生,内容包括定期推出“好人关爱”、“困难帮扶结对”、“微心愿”、“爱心货架”等项目,“同心盟”成员单位根据自身实际和优势,以一对一、多对一、多对多的形式认领项目,支持参与社会公益,带头弘扬文明风尚。

  市民啧啧称赞

  穿上红马甲,戴上小红帽,拿上钳子和塑料袋,志愿者们分两路出发了。

  “他们的思想真好,今后有机会我也要参与到这样的活动中去,对我们每个人来说,至少要做到不做有损城市文明形象的事。”一名在华新花园公交站点候车的大伯点头称赞。

  小吴是秀洲实验小学的音乐老师,作为一名志愿者,他告诉记者,回去以后要向孩子们宣讲,让孩子们在日常生活中也做文明城市形象的守护者和劝导者。

  “今后,我们把每个星期五晚上的6时30分至7时30分,确定为‘同心盟’的活动时间,让更多人参与到文明创建活动中来。”新城街道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标签:同心盟 公益
编辑:陶韬(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