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80多年前杭州就有飞机制造厂 飞虎队队员是该厂员工

2017-08-11 08:46:17 来源: 杭州网 主任记者 张玫 见习记者 王亚琪 文 主任记者 姜胜利 摄

  一场图片展揭开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

  昨天上午,由政协杭州市委员会主办的纪念杭州8·14空战胜利80周年——中央杭州飞机制造厂史料研究成果图片展,在杭州市档案馆举行开幕式。一段尘封了80年的历史,在老照片的记录下拉开大幕。

  80年前的1937年8月14日,“八·一三”淞沪抗战爆发后的第二天,日本轰炸机群偷袭杭州笕桥空军基地,意图摧毁笕桥飞机制造基地及训练中心。杭州中央航空学校的教官高志航等中国空军勇士驾驶战斗机,与日军顽强战斗。在这场抗战史上第一次大空战中,中国空军取得完胜,高志航也成为中国空战中击落外敌战机的第一人。

  以前,杭州人只知道笕桥上空曾爆发过著名的“8·14”空战,但是人们很少知道,与航校相距百米的地方,还诞生过中国现代史上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中外合资企业,即中央杭州飞机制造厂(简称“中杭厂”)。这意味着杭州不仅是中国空军诞生的摇篮,同时也是中国航空工业的摇篮。

  钱学森留美前

  就在中杭厂实习

  时间回放到80多年前。“九·一八”事变后,为抗击日军入侵,国民政府把发展中国军用航空制造业提上了日程。1933年12月,孔祥熙代表国民政府与美国联洲航空公司代表威廉·道格拉斯·泡利在南京签订成立中央飞机制造厂的合同。

  根据合同,美国公司投资25万美元在杭州笕桥飞机场北面建造占地6万平方英尺的工厂,从事制造原先由“寇蒂斯飞机和发动机公司”和“道格拉斯飞机公司”生产的飞机部件、设备并加以组装、修理。由于工厂设在杭州,该厂的中文名为“中央杭州飞机制造厂”。工厂第一任监理是曾任美国波音公司首席工程师的王助。1934年8月,中杭厂正式运营。

  从1934年至1942年间,作为当时中国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飞机制造厂,中杭厂先后大修、组装、生产的飞机有600多架,为中国培养了第一代航空制造业的技术人员与熟练工人,许多人后来成为了新中国航空事业的专家,包括“两弹一星”元勋的钱学森、吴自良和“共和国飞机设计之父”徐舜寿,都曾在中杭厂实习或工作过。实习生涯结束后,钱学森就去了美国继续学习。

  当时全国的能工巧匠

  都被招到了中杭厂

  昨日看到图片展开幕,中杭厂员工后人、原浙江省机械工业厅厅长金垒允显得特别激动。他的名字,就取自抗战时期的中央垒允飞机制造厂的“垒允”二字。“我的父亲是中杭厂焊接车间的第一副工长金超。当年他还是‘两航起义’的领导人之一。”

  为了推进中杭厂相关遗址的保护,这些年,退休后的金垒允跟同是中杭厂子弟的王敏为收集图文资料走访了不少地方,光中缅边境的垒允飞机制造厂,金垒允就去了3次;王敏则在美国国家图书馆、美国航天档案馆等史料馆寻找资料。“我和王敏收集了2000多张图片,这次展览使用了340张左右。”金垒允说,中杭厂虽然被迫转移过很多地方,但它一直没改名。“杭州的遗址我去过两次,不能说全部保存下来了,但两个重要的建筑物还在,一个是大厂房,一个是材料库。”

  作为杭州当时最大的现代化工厂,除了有曾任美国波音公司首席工程师王助等一批管理者和技术骨干之外,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能工巧匠。这个厂学徒进去至少要初中毕业,好多还有高中文凭。这些能工巧匠体现了多方面的手艺。

  金垒允回忆说:“我父亲是从黄炎培创办的著名的上海大隆铁工机器厂过来的。在进中杭厂之前他已经做过车工、钳工学徒,但当时中杭厂这些工种已经招满,只有焊工还有名额,然后父亲又从焊工的学徒做起,因为聪明能干技术全面,后来一直做到焊工车间的第一副工长。”

 [1] [2] 下一页
标签:杭州 飞机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