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让大众艺术普惠大众

2017-08-04 09:35:05 来源: 温州日报瓯网 作者 马知力 沈海涵
中老年舞蹈提高班学员广场舞《舞动中国》登上央视群英汇舞台。
2017年公益培训提高班汇演中,箫提高班表演《女儿情》。
夏季班火爆的报名现场。
感激的学员们给教师赠送锦旗。

  7月29日晚上,温州市文化馆一楼大厅欢歌笑语,绚丽的灯光、动听的音乐、精彩的节目、热情的演员……2017年温州市文化馆“公益课堂放飞梦想”公益培训提高班学员展演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着。现场既有生动活泼的艺术表演,又有曲婉灵动的丹青展示,吸引了不少市民朋友驻足欣赏。参加展演的近300名学员来自社会的各行各业,从满脸稚气的孩童到年逾花甲的老人,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市文化馆公益培训班的学员。

  创新引领文化普惠大众

  温州市文化馆开展的公益免费艺术培训至今已经4个年头。四年来,共举办公益培训10期,开设了书法、美术、摄影、声乐、舞蹈、戏曲、曲艺、器乐等多个艺术门类400多个班级,招生市民一万余人,累计培训10余万人次,将文化惠民、艺术普及落到实处,通过不断地创新群众文化服务,努力让人民群众都有机会享受艺术的熏陶。

  2013年下半年,温州市文化馆首次推出了面向普通市民的公益免费艺术培训班,不料报名之火爆超乎想象。至2014年春季培训班报名时,现场人山人海,仅半天时间,所有班级全部招满。由此,僧多粥少、供需不平衡导致的报名难问题浮出水面。为了不让惠民的好事变味,温州市文化馆在全省文化系统率先推出了网络报名、公开摇号等创新举措。通过网站和微信平台开展线上报名服务,让市民朋友足不出户就能报名心仪的公益培训班。与此同时,对全部的基础班进行公开摇号,由电脑从众多报名者中机选出最终名单,现场还邀请了公证员公证和热心市民监督,坚持让公益培训运行在阳光下,引来一片赞誉。为此,当年的中国文化报还做了专题报道。

  在温州市文化馆的引领下,各县(市、区)文化馆也纷纷开设了各种类型的公益性艺术培训,使全市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参加艺术培训。2016年9月,随着公益培训品牌深入人心,社会上基础艺术培训氛围日渐浓郁,市民对公益培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针对学员们反映的学习时间短,技能掌握不扎实等问题,温州市文化馆再次对公益培训进行改革,尝试将公益培训全面升级,基础班全部升级为提高班,深化教学,学期延长至一年。同时,引入我市文艺界有一定影响力的名师与市文化馆的各门类专业老师,组成最强导师阵容,开启新一轮培训。29日的文化馆公益培训班展演正是改革之后首届提高班学员的一次成果检阅。

  高质培训实现艺术梦想

  来文化馆参加公益培训的学员们,来自全市的各行各业,他们中有教师、学生、司机、店老板、退休干部、企事业单位职工等等,涵盖了各年龄层。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追求,那就是圆自己的艺术梦想。

  为了让每一位参加公益培训的市民有机会实现自己的艺术梦,温州市文化馆精心设计课程,提供名师教学,健全意见反馈机制,努力实现文化艺术的“精准滴灌”。给公益培训授课的老师除了文化馆的艺术干部,还邀请了像张成毕、孙光奇、李珍珍等我市文艺界有一定影响力的名师开班授课。每一期学员结业,文化馆都会为他们搭建平台,精心组织汇报演出和展览,向公众展示他们的学习成果。“我从小就喜欢越剧,觉得越剧的韵律好听,扮相很美,却从没想到能碰到这么好的老师,登上这么好的舞台,圆了表演的梦想”,一身精美服饰刚参加完越剧《昭君出塞》演出的越剧提高班学员郑淑萍如是说。

  不仅如此,温州市文化馆还组织学员排练节目,参加省市各项群文赛事,为他们创造登陆更高平台的机会。像中老年舞蹈提高班编排的排舞《YES》参加2015年浙江省排舞大赛,斩获金兰花奖。同年该班的舞蹈作品《暖冬》参加浙江省群众舞蹈大赛,取得创作、表演银奖,2016年浙江省第十届排舞大赛,她们的《天后》再次获得金兰花奖……众多荣誉的取得让她们欢欣鼓舞,今年她们更是走出浙江,登上了央视的舞台。7月初,她们的广场舞《舞动中国》参加了中央电视台三套《群英汇》栏目的演出,在全国的观众面前展示了温州中老年人的风采。提起这次经历,学员胡蓁仍然激动万分,“我一直很喜欢舞蹈,是文化馆的公益培训让我从零基础走到了提高班。我在这里学习了三年,但是我真的做梦都没想到能有机会在央视这么高的舞台上跳舞!感谢温州市文化馆!”

  公益之心志愿回馈社会

  公在心,益在众,公益源自于内心的激情,文化承载着大众的梦想。公益培训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也带动了他们的不断成长。4年来,温州市文化馆公益培训的许许多多学员从生疏走向熟练,从市民走向民星,从学员走向教员,他们有的成为社团的文艺骨干,有的成为社区的文艺辅导员,有的成为文化馆的文化志愿者,他们在享受公益培训之后,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60多岁的张建华,退休前是温州菜篮子集团的职工,退休后,她一直坚持到文化馆学习跳舞。她说,舞蹈对于她,似乎更像是事业。作为成人舞蹈培训班的学员、市文化馆的文艺志愿者,多年来,张建华参加了文化馆众多舞蹈节目的排练,获得过浙江省舞台舞蹈大赛金奖、浙江省第四届社会艺术团队舞蹈大赛金奖、浙江省第九届第十届排舞大赛金奖。每年,她都会响应温州市文化馆的召唤,参加文化馆组织的市民文化节、文化走亲、下基层演出等各类群文活动。这些演出,张建华从没有拿过一分钱。“只要市文化馆需要我们,手头再多的事情也要先搁下来。对于我来说,文化馆的演出是第一位的。”除此之外,张建华还是一名社区的公益辅导员。文化馆的一支舞蹈学习完了,她便义务到江滨路等地的社区教大妈们跳舞,学完这一支,再教另一支。“我觉得我们要懂得感恩,文化馆没有收取我们一分钱学费,还把这么好的老师请来教我们,我们理应回馈给社会”,张建华动情地说。

  “让群众文化登上大雅之堂,让大众艺术走进千家万户”,多年来,温州市文化馆创新艺术普及方式,充分利用馆舍设施、场地,结合免费开放,举办有质量有成效的公益培训,在百姓心中撒播艺术的种子,让更多百姓受益,走出了一条可持续、接地气、惠百姓的公共文化服务的创新之路。

  图片由市文化馆提供

标签:艺术 文化 文化馆 培训
编辑:贾晓雯(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