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城镇实干出新 > 榜样城镇 正文

华舍街道360°无死角治水 坐拥三大治水法宝

2017-08-03 12:07:54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贾晓雯

  编者按:近年来,浙江城镇处处都在发生着“美丽的改变”。一场场剿灭劣V类水的攻坚战如火如荼地开展,将“五水共治”推向纵深;一座座危旧房被拆除,整齐划一的崭新的楼房取而代之;一个个小城镇经过改革探索,成为“颜值”担当,吸引着资本人才纷至沓来。

  为了探寻浙江美丽城镇的“榜样秘籍”,浙报集团·浙江在线在省文明办、省住建厅、省社科院指导下,联动11个地市频道推出“2017城镇‘榜样的力量’主题报道暨‘实干榜样城镇’评选活动”,带你一起去感受浙江城镇如何转型升级。本网开设“每日一镇”专栏,并在浙江在线和在“纵横浙江”公众号上进行同步展示。‘

  点击进入专题》》》 《浙江城镇实干出新见证榜样力量

  浙江在线7月28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贾晓雯)华舍街道隶属于绍兴市柯桥区,原系纺织印染重镇,素有日出华舍万丈绸美誉,但也是个水质污染重镇。区域内共有河道65条,其中区级6条,镇级14条,村级45条,总长度74.7公里,共有水域面积5960亩。

  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五水共治”战略决策和区委区政府“清污、灭V、夺鼎”的工作要求,街道层层明确治水清单,逐级压实责任主体,紧紧围绕“灭Ⅴ、减Ⅳ、增Ⅲ”目标,坚决打赢2017年劣Ⅴ类、Ⅴ类水剿灭战。

  首先,全方位实施治水项目。今年共涉及7个村(居、社区)12条河道,合计清淤总计约12万方,目前已清淤5万多方。切实做好农村生活污水收集系统建设。截至目前,除待拆迁区域外,街道已实现生活污水截污纳管全覆盖。继续推广华墟式雨水管隔油池做法,全街道共建设隔油池300余只,全区域种植水草一万多平方。其次,多渠道开展动态监测。全面摸排小沟、小渠、小池塘等小微水体,新增点位27个,全街道点位共增加至96个。断面水质较去年同期有较大改善,四月份监测结果显示,Ⅲ类以上水质已达75%。最后,有步骤推进劣V类和V类水剿灭战。重点针对14个劣V类、V类水质断面详细制定“一点一策一团队”综合治理方案。以截污纳管、清淤护岸、美化绿化、全民护水等治理举措为抓手,实现挂图作战、销号管理。

  华舍街道,实施治水项目,坐拥三大法宝。

  治水工作有队伍

  在落实镇村两级河长责任的基础上,组建一支由31名年轻干部组成的“河长制”工作督查行动队,分9个小组,对辖区内65条河道“河长”的履职情况进行督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专门督办。同时组建由三名退职老干部组成的督导队,对各单位剿灭劣V类、V类水进度进行专门督导,重在发现问题,确保各项治理措施的落地。

  治水范围无死角

  制定剿灭劣V类、V类水质段面任务、机关各线任务、各村(居、社区)项目、重点任务等4项清单,明确由各村(居、社区)两委对本辖区内剿灭劣Ⅴ类水和Ⅴ类水工作负总责,主职干部为本辖区内剿灭劣Ⅴ类水和Ⅴ类水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负责牵头抓总,以村(居、社区)为最小作战单元,通过立军令状、限时销号等模式,做到“村自为战”。

  治水考核有力度

  与22个村(居、社区)签订《华舍街道剿灭劣V类和V类水目标责任书》,将责任书内容的完成情况列入各村(居、社区)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明确在6月底尚未完成剿灭劣V类水和V类水任务的村(居、社区),将对主职干部进行约谈,并要求说明情况,对9月底前未全面完成剿灭劣V类水和V类水任务的村(居、社区)主职干部,要求其主动辞职,拒不辞职的按有关规定免职或启动罢免。同时,把“清三河”工作、河道周边环境治理、水质断面检测结果、落实“一河一策”治理、河道管理竞赛排名等纳入考核内容,考核结果与村干部年度总报酬挂钩。

  呼唤榜样城镇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2017浙江城镇建设‘榜样的力量’”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由省文明办、省住建厅、省社科院指导,浙报集团·浙江在线联动11个地市频道及56个县市区支站联合推出。

  你生活的小镇,如今是不是已非同一般?骄傲与自豪是不是已暗藏于内心很久?是时候释放出你的情感,呐喊出你心中的榜样了。我们向全省发出“榜样征集令”正在进行中,等你来推荐!

   》》》》推荐阅读浙江美丽城镇如何"炼"成?本网邀你一起寻找"榜样的力量"

  如何参与?

  第一步:下载表格( “榜样城镇”申请表| “榜样人物”申请表)

  第二步:填写完毕后发送至邮箱zhzj1105@163.com

  第三步:关注纵横浙江微信公众号,及时了解活动动态

  活动组委会联系方式:0571-85311105 85310728

标签:剿劣 五水共治
编辑:贾晓雯(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