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今天下午杭州将人工增雨 "救场"台风在路上

2017-07-28 09:15:21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陈淑芝 插图 连诚

  今天到周日气温稍降依旧很热

  昨天,杭州人民一起度过了今夏第20个高温日。

  这句话是不是听上去就自带“火红滚烫”的“特效”?尽管这两天,杭州的最高气温略有下降、从“四字头”退回了“三字头”,但是,热过35℃高温线依然是轻轻松松的事情。市气象台说,昨天下午4点,全市各地最高气温已经攀升至38-41℃之间,主城区为39.6℃。

  经历了这些滚烫的日子,你是已经习惯了高温呢,还是盼望着能逃离这座“大火炉”?今天是周五,也是今年进入中伏后的第7天,你看,中伏已经快要过去一半了,“难熬”的日子我们都过来了,后面也一定会平安度过的,你说是吧?

  接下来的这个周末,预计杭州依然是酷热当道,虽然没有超过40℃的可怕高温,但每天最高气温预计在38-39℃之间,早晨的最低气温也在26-30℃之间,大家的防暑降温工作还是不可以松懈。

  根据市气象台预测,今天,杭州晴到少云,气温29-39℃;周六晴,29-38℃;周日晴转多云,29-36℃。

  没错,从周日开始,气温就会下一个台阶了呢。

  浙江省气象台昨天发布消息说,周日起,受台风“纳沙”影响,副高减弱,降水天气增多,我省高温趋于缓解。

  这次的降温,看起来可比前两天“态度认真”多了。从目前市气象台预报来看,预计从下周二开始,杭州最高气温都在35℃以下。而且好久不见的雨水也会来“捧场”,从现在起,我们就可以期待一场能浇得人“透心凉”的雨水啦!

  这次“打倒”高温的两大因素,一是副热带高压的减弱,二就是台风了。

  昨天,我们已经报道了今年第9号台风“纳沙”的踪迹。当时,我们说了气象专家目前对于“纳沙”行进的路径还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不过经过了一天之后,好消息是:“纳沙”的路径在昨天已经越来越往西,基本锁定将在我国登陆。

  中央气象台亲切地把“纳沙”称作“行走的空调”,因为它“预计7月30日白天登陆或擦过台湾南部沿海,31日夜间登陆福建中南部到广东东部一带沿海”,到时候,江浙沪的炎热会被吹走,“集中供暖”将会结束。

  杭州市气象台也针对“纳沙”做出预测:“随着热带天气系统的活跃和副高北侧西风槽的活动,特别是今年第9号台风“纳沙”的生成,将对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控制的范围和整个大气环流形势产生影响,杭州高温的强度也将逐渐减弱直至暂时缓解。”

  “救场”的台风要来了,你开心吗?不过在享受气温“退烧”的同时,防台抗台的意识还是不能减弱哦。到时候,我们会及时告诉大家“纳沙”的最新消息。

  人工增雨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来看“杭州新闻”的图文直播吧

  连续晴热多日之后,雨水真的是“好久不见”了。

  昨天,杭州市气象台说,杭州境内各气象局已经做好人工增雨作业的前期准备工作,将于今天下午,在余杭、富阳、桐庐、淳安、建德、临安等地进行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主城区、萧山除外)。如果人工增雨实施成功的话,能够进行局部的降温,缓解高温天气,也可以降低森林火险等级。

  你可能会问:为什么雨露不能“均沾”?

  其实,这与主城区和萧山城区周边的机场有关。由于空中管制的原因,主城区和萧山城区都没有设置人工增雨作业点,无法进行人工增雨作业。

  那么,人工增雨作业是怎么一回事?简单来说,就是利用火箭发射架向天空中有降雨潜力的云发射碘化银火箭弹。

  人工增雨并不生产水,只是“大自然的搬运工”,起到的是一个催化作用,即让云中水汽凝结成为雨滴。所以人工增雨不是想增就能增的,需要一定的天气条件:有云。但也并非所有的云都有降水潜力,只有那些有降水潜力和可开发利用的云才可催化致雨。

  印象里,浙江上一次大规模人工降雨是在2013年,那一年被称为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史上最热的年份。当年的7月28日至30日,上虞、奉化、宁海、余姚、余杭、临安等地开展了10多场增雨作业,共发射火箭弹超过80枚。全省各地40支人工增雨作业队伍、380名有资质技术人员在岗,抓住一切有利时机适时开展火箭人工增雨作业。

  2013年7月30日也是余杭历史上首次火箭人工增雨试作业,饱含碘化银的火箭弹射上天空后,富含水汽的云,转变形态,变成了纷纷下雨的云。这些云除了给余杭送去雨水外,还随着风从西往东移动,一部分来到了杭州主城区。当天傍晚,杭州主城区下了一场不算大,但凉爽十足的夏日雨。

  

 [1] [2] 下一页
标签:人工 增雨 杭州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