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舟山电动车智能防盗备案登记 近15万辆电动车上了新“户口”

2017-07-27 10:53:29 来源: 舟山日报

  记者昨天从市公安局获悉,舟山全市电动自行车智能防盗备案登记工作6月28日开展以来,本岛37个登记点每天平均受理百辆。截至7月24日,全市登记装防盗装置的电动自行车已达149837辆。

  定海公安分局城东派出所此次设置的登记点共有三个,分别是城东派出所、海山公园和凯虹广场。7月25日上午,记者在城东派出所的登记现场看到,有10多名车主在排队等候办理。为了方便群众,所里还搭建了遮阳设施。据所长陶文煜介绍,登记点工作主要由民警和辅警负责,每天常驻五个辅警,工作时间段从每天早上8时30分至晚上8时30分,12小时不停歇。目前,每天平均登记数量在150辆左右。遇到登记人员较少时,辅警队员也会主动到马路上劝导群众来进行登记。

  记者以自己的电动自行车作了试验。只需出示本人身份证,并向工作人员提供自己的手机号、家庭住址、车的品牌等信息便可以了。工作人员会将一块智能防盗装置安装在车上,并在车前和车尾贴上新的号牌,整个过程5分钟内便可完成。这套智能防盗装置集成了物联网技术,通过射频识别、红外感应器、全球定位系统、激光扫描器等信息传感设备,实现电动车的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

  那这套“追踪神器”的效果又如何呢?7月19日晚8时20分许,家住岱山县衢山镇的白先生晚上散完步回来,发现停在某酒店门口的电动车被盗,遂向警方报案。民警接警后,了解到白先生于当天上午刚办理完防盗备案登记,于是立即通过防盗系统后台查询,很快就发现该车处于衢山环城东路一带。不久,民警在环城东路找到了白先生的电动车。通过进一步侦查,于当晚11时许在某网吧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陈某。

  为电动车购买保险,这以前看似“无关紧要”,却让市民翁老汉着实减小了损失。 7月8日晚,翁老汉骑着车子在新城勾山新华村上横路路口左转弯时,撞上了骑车直行的陈老汉,两车受损,两人轻微伤。根据民警现场勘查,转弯的翁老汉要承担事故的主要责任,需向陈老汉赔付治疗、修车、误工等费用3000元。后经民警了解,翁老汉在办理登记时买了第三者责任险,所以大部分的费用将由保险公司承担。据了解,目前已有类似的20多起交通事故进入了保险理赔环节。

  民警提醒广大车主,此次备案登记时间为6月28日至8月30日。还未实施智能防盗备案登记的,需尽快前往就近的登记点办理。期满之后,公安机关将加大路面检查力度,对未经防盗备案登记、不能出示有效证明、来历不明的电动车,公安机关将进行依法查处。防盗险和第三者责任险由公安机关和保险业协会共同推出,供车主自愿购买。

标签:电动车 智能防盗 保险
编辑:陶韬(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