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空调、茶水、绿豆汤齐备!高温下,这里清风徐来

2017-07-25 09:41:04 来源: 浙江在线 陈锴凯 记者 俞任飞 文/摄

  浙江在线7月25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陈锴凯记者俞任飞文/摄)这天热的!户外劳作的环卫工人有地方休息吗?不太喜欢空调的老年朋友有地方避暑吗?暂时没法装空调的务工人员如何度夏?别担心,有关部门、爱心企业,还有热心人士都考虑到啦。

  31个城管爱心点

  请你避暑歇脚

  免费提供茶水、绿豆汤,欢迎大家来歇脚。

       位于杭州新塘路272号的江干区城管驿站凯旋滨和点去年7月对外开放,50多个平方米的爱心休息点,设施齐全。

    现场:这里成了很多劳作者的“天堂”——7月24日中午近11点,外面虽然骄阳似火,不过里面却是空调凉风阵阵。休息点里坐了七八个人,既有附近小区的居民,又有不少在附近扫地的一线环卫工人。

  来自重庆的环卫工人赵兴副就在附近扫地,特地过来打水,顺便歇歇脚。

  赵师傅告诉钱江晚报记者,这几天杭州高温,他们的作业时间也调整了。“今天我们早上9点就下班了,避高温一直要到下午6点再上班。”不过,因为赵师傅家住笕桥,离得比较远。中午,他还是喜欢到这里休息乘凉。

  小区保洁员刘师傅正在休息点吃午饭。眼前放着一饭盒白粥、一瓶豆腐乳,还有一碗绿豆汤。

  “粥是从家里带来,一早来放在冰箱里。吃之前,用微波炉里热一下。绿豆汤是这里免费提供的。”刘师傅边吃边说。刘师傅在旁边的景芳六区做保洁员,每天早上6点上班,中午11点下班。中间有3个小时的午休时间。现在天气太热了,我就在这里吃中饭,顺便休息一下。”刘师傅说,这里又有空调,又有免费茶水,条件蛮好的。

  杭州市城管委介绍:城管爱心休息点已建成31个。这些爱心休息点在面向环卫工人、市政养护工人、停车收费员、信息釆集员、执法队员开放的同时,也欢迎其他行业从事户外工作的作业人员和有需要的市民进来歇脚、喝水、纳凉。

  休息点设有休息间、茶水间,配备空调、电风扇、微波炉、热水壶等设备。夏季还配有防暑应急药品,免费提供茶水、绿豆汤等防暑物品。

  记者孙晶晶见习记者祝旸彤通讯员张璐/文记者林云龙/摄

 

 

   4个人防避暑点“自然凉”里轧热闹

 

  自然凉爽、热热闹闹,是避暑纳凉点受欢迎的重要原因。

  避暑纳凉点还是一如既往地受老百姓欢迎吗?年轻人可能不理解,休息时宁可在空调房里打手游。

  现场:杭州四牌楼38号的吴山游艺场又开放了!

  这个酷暑,这里早已不是游艺场。一排排的凳子,坐满了前来乘凉的人们,正中央的舞台前放了一台大电视正在播放《爱人的谎言》,前排的大伯大妈们看得津津有味。

  没有空调,没有电扇,这个本质上是防空洞的游艺场,有着天然的凉爽,吸引了大批杭州纳凉族。

  吕阿娣78岁了,清瘦清瘦的,从南星桥赶来,只有三站路。一早,她打理好家务,把饭盒、水果、外套、毯子、报纸……统统装进了一辆小推车。“我一个人住60平方米的房子,儿子给我装了两台空调,一台在房间,一台在客厅。”吕阿娣却说,“还是自然凉爽好啊而且热闹。”饭后,她的休闲时光开始了。报纸一张,拿着放大镜,逐字逐句地开始读报。

  与吕阿娣不同,徐阿姨一家8口人是来这里聚会的,他们最远的从滨江赶来。早上6点,他们就起床了,带上好吃好喝的,准备中午在这里聚餐,手里还提着刚买来的菜。“这里的菜场又多,菜价又便宜,蛮好的。”徐阿姨指着一包毛豆说,“喏,这么大一包才5块钱。”原本,姐妹们经常会去西湖边的茶室聚会,但是天气太热了,茶室里空调开着,感觉也不凉快了,听说防空洞开了,大家决定把聚会搬进防空洞。

  杭州市人防办介绍:今年杭州共设四个避暑纳凉点,除了四牌楼38号吴山游艺场,还有二四线二号口、萧山区9388坑道和拱墅区杭钢坑道,想去的市民可以就近选择。

  记者孙燕见习记者卢瑶瑶/文记者林云龙/摄

 

   6个地铁纳凉区纳凉族越来越文明

  今年地铁纳凉族的秩序明显好转。

  过去由于人员复杂,地铁纳凉族存在着随意占地、乱扔垃圾、破坏公共设施等现象,那么今年呢?钱报记者走访了纳凉族的“大本营”。

  现场:乔司站一直是纳凉族人数最多的站点,往年会有近千名纳凉者蜂拥而入,临关门时留下一地狼藉。但昨天钱报记者走进乔司站内,现场约200余人,却并不让人觉得混乱。大部分纳凉族都比较遵守纪律,或坐或躺,有的还带着席子、水壶和各种防暑装备。

  在三角村租房的小钟本打算去超市逛逛,在网上看到这儿可以纳凉的信息,就兴冲冲地过来了。“工厂今天停电,天气太热了,宿舍没空调根本待不下去,这儿还挺凉快的。”

  家住附近的陆先生今年是第四年过来纳凉了,“这两年秩序好多了,今年进步明显”。

  除了几个四处奔跑的小朋友,大部分人都安静地坐在休息区内,偶有几个脱鞋赤膊的。站台的环卫工人告诉钱报记者:“最近几天来的人多了,上个周末整个廊厅都快坐满了。秩序还可以的,站台也有管理人员,就是垃圾很多,每个垃圾桶一天大概要清空四五次吧。”

  杭州地铁集团介绍:为进一步管理地铁纳凉族,杭州地铁今年在1号线乔司站、乔司南站、翁梅站,2号线钱江世纪城站、飞虹路站、潘水站共6个站点都专门开辟了纳凉区。新开通不久的2号线西北段也有“纳凉族”上门。

  自本月起,各纳凉站点,会通过工作人员,将纳凉族引导到不影响乘客进出站的位置,还会通过广播告示人员,遵守秩序,文明纳凉。另外有纳凉族出现的车站都加派了人手,维护地铁秩序,保障群众安全。公安部门也提醒各位纳凉群众,千万注意看好随行小孩与自身财物。

 

 

标签:纳凉 地铁
编辑:王雅倩(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