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两学一做”当先锋 从“头疼村”到精品村的背后

——记芦浦镇尖山村党支部书记苏为林
2017-07-25 09:50:42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张聆听文/摄

  7月10日,全市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规范提升工作现场推进会在玉环召开,芦浦镇尖山村别具一格的美丽村部,得到与会人员点赞。

  这个美丽村部的策划者,就是尖山村党支部书记苏为林。

  攻坚克难,让“头疼村”变成了精品村

  地处交通枢纽的尖山村曾是个“头疼村”。

  新建的沿海高速跨海大桥乐清湾大桥和76省道复线南延工程等许多重点项目都涉及该村。多年来,历史遗留的西塘权属及村界址问题,导致工程一度陷入停滞。

  问题不解决,工程无法推进,发展的大好机遇就会白白丧失。苏为林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下定决心,攻坚克难。

  苏为林从群众最关心、亟待解决的西塘权属问题入手,多次召集党员、村民代表,召开会议商量对策,并挨家挨户做群众工作,化解各类矛盾。经过不懈努力,长达20多年之久的西塘权属纠纷及村界址问题迎刃而解。

  同时,苏为林积极奔走相关部门,争取到村集体土地30亩,通过开发,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如今,随着西塘土地整体开发,乐清湾大桥、76省道复线南延工程、沿海高速公路工程相继动工建设,尖山村区位优势突出,发展机遇凸显,该村由“后进村”成了发展后劲十足的精品村。

  兴办实事,“内外兼修”美化村庄

  每当夜幕降临,村民颜彩玲总忘不了约上小姐妹,到村文化广场跳排舞。

  尖山村地处偏僻海角,再加上集体经济薄弱,村里几乎没有文化活动。苏为林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苏为林说,当时村里亏损达150多万元,根本无力建设文化场馆。

  在“美丽村部”建设中,苏为林将文化礼堂、文化广场等列入了为民办实事项目。他一方面争取财政项目支持,另一方面积极拓展村集体经济收入。

  在他的精心规划下,一座古色古香的文化礼堂拔地而起,同时,文化广场等配套设施也相继建成。“有了这些文化阵地,我们村每周五的戏剧之夜再也不愁没场地了。”村民郑义松说。

  苏为林借“五水共治”项目,开展美丽农家示范村建设。村里投入20多万元,疏浚西塘支河,并对2000米该河道和村部前河道进行亮化。投入220多万元,建设污水管网。投入近百万元,全面硬化村主干道、改水改厕、路灯亮化升级改造、入村口改造等,并种植了100多亩杨梅经济林和大量灌木植物,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尖山村从原先脏乱差的贫困落后村发展为“清洁宜居、绿色农家、平安和谐”的先进典范村,并相继获得省民主法治村、台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台州市文明示范村和台州市美丽乡村先进村等荣誉称号。今年,尖山村作为玉环市环境整改提升村,正参与评选美丽乡村精品村。苏为林本人也被评为省千名好支书、玉环市优秀党员。

标签:精品村 尖山村
编辑:贾晓雯(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