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工作辛苦成本高 岛城育龄家庭对“两孩”意愿不高

2017-07-24 15:06:00 来源: 舟山晚报

  舟山市正式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2016年总和生育率仅1.09,甚至低于国际公认的“低生育陷阱”及国内总生育率。低生育率带来地区人口结构老化和劳动力短缺,已成为舟山群岛新区建设发展的短板。

  昨天召开的市政协七届三次常委(扩大)会议上,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开出了初步“药方”,以期提高舟山人的生育欲望和生育质量。

  一半家庭的两孩是“意外之喜”

  据市卫计局统计,去年是实施全面两孩政策的第一年,全市当年出生上报7291人,同比增加1356人。其中两孩2007人,同比增加678人、增长51.02%;三孩33人,同比增长83.33%。

  今年上半年,全市两孩同比增加341人,多孩同比增加20人。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舟山市生育水平有了小幅提高,但与全省各项生育指标平均值比较,还是存在很大差距。

  同时,舟山市育龄家庭生育两孩的意愿不高。已生育一孩家庭“打算生育两孩”的比例仅12.90%。已生育两孩的家庭“不准备生,意外怀孕”的比例达52.09%,显示大部分生育两孩家庭没有生育意愿或没有生育计划。

  舟山市一孩出生人数也在持续减少

  目前,舟山市育龄人群占比不高并持续减少。据统计,2016年末,舟山市已婚育龄妇女中20岁—29岁(生育旺盛期)比例为17.59%,占比偏少。同时,18岁以下人口占比和19岁—35岁人口占比均居全省最末位。

  由于35岁以下人群占比少以及结婚年龄的不断推迟,舟山市初婚人群持续减少,一孩出生人数也在持续减少。

  今年5—6月,市政协常委会组织开展了舟山市全面两孩政策实施成效的专题调研。

  调研组调研后认为,主要是因为舟山市鼓励生育政策导向不明显,生养两孩的经济成本较高、女性生育权和就业权保障水平有待提升、妇幼保健医疗资源较为紧张。

  目前,舟山市自然分娩和剖宫产分娩费用分别约为每人7000元和10000元。同时孕产妇住院费用和围产保健费用总体较高,报销比例较低,优质幼儿园资源紧俏、收费较高等问题给两孩家庭带来较大的经济压力。

  就职于企业的职场女性在生育两孩和事业发展之间进退两难,女职工生育权益维护不到位,生育两孩意愿难以转化为生育行为。

  建议对生育两孩孕产妇增加补助

  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建议舟山市借鉴其他地方经验,对合法生育两孩及以上的孕产妇在现行医疗定额补助的基础上,增加自然分娩和剖宫产分娩补助。

  同时建议舟山市真正落实《浙江省人口和计划生育条例》规定的30天生育奖励假,还要落实30天的生育津贴。

  维护女性就业和生育权益方面,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建议加大支持出生缺陷的干预力度,增加免费孕妇孕中期产前筛查项目,推进0岁—3岁托儿机构建设。

标签:两孩政策 生育
编辑:陶韬(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