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千户万灯”点亮西藏仁布

钱海军率志愿者为贫困藏民改造照明线路
2017-07-23 09:28:17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张昊

  从东海之滨的慈溪到海拔4000米的仁布,全国劳模、全国最美志愿者钱海军不远万里将“千户万灯”扶贫帮困公益项目带到西藏,以电力志愿服务点亮雪域高原。几天来,他率领钱海军志愿服务中心的志愿者,走进仁布县贫困藏民家改造老旧照明线路,捐赠50盏太阳能自发电灯、2500盏节能灯。

  始于2015年的“千户万灯”项目已为603户残疾人贫困户改造了照明线路,并在今年5月入选中央财政支持的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今年,钱海军志愿服务中心发起人之一严晓昇作为援藏干部来到仁布县工作,发现当地贫困家庭用电隐患很突出。钱海军得知后,决定把“千户万灯”项目带到西藏仁布。

  仁布县平均海拔约3950米,钱海军和志愿者们都出现胸闷、呕吐等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刚挂了三瓶盐水,钱海军就恢复了往日风风火火的劲头,赶到五金店采购漏电保护器、空气开关等藏民家中适用的维修材料。

  仁布县贫困人口约占三分之一,不少藏民用不起电。普松乡乡长李建说:“用上电的藏民家里,很多线路老化了,且几乎没有懂电工的技术人员维修。宁波的志愿者来得太及时了!”

  在果措村,穿着短袖工作服的钱海军一走进昏暗的藏民家中,就开始忙着检查线路。“你们看,布的全是裸线,老化开裂,随时会漏电触电,得全部整改。”整整五个小时,志愿者们分工合作,拆除老化电线,安装新的接头、开关、节能灯泡等。

  钱海军随后率志愿者赶赴普松乡海拔最高的夺索村,给游牧民送上太阳能移动电源和多功能自发电灯。村民次仁脸上露出了笑容,“扎西德勒!”他说,“出来游牧三个月,以前只能通过简单的电瓶供电。现在有了太阳能移动电源,随时都能使用手机给家人发信息了。”

  钱海军说:“我们志愿者不是仅仅来一趟,而是要让‘千户万灯’公益行动在西藏落地扎根。”此次,志愿者还在仁布县供电公司成立了西藏仁布县志愿服务队,将为当地贫困家庭长期开展帮扶。

标签:志愿 海军
编辑:王斯博(实习)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