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永康90后女医生列车上紧急施救 河南籍女患者平安脱险

2017-07-20 16:11:49 来源: 金华日报 报道组 谭孝军 通讯员 李梦楚

  )“要不是你出手相救,后果真不敢想……”7月18日,永康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康复科医生黄大丽接到来自河南省的电话,电话那头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这样的感谢电话,黄大丽已不是第一次接到。这名90后医生说,自己不过是做了一个医生应该做的事。

  6月20日17时,黄大丽从永康火车站乘坐列车回河南探亲。19时39分,一名女乘客上车后坐在黄大丽旁边。“她刚上车时就捂着肚子,我问她怎么了,她说可能是吃东西吃坏肚子了。”黄大丽说,随后女乘客的症状越来越严重,后来趴在桌子上直喊肚子疼,并一直干呕。深夜12时许,当列车驶进安徽境内时,女乘客腹部剧烈疼痛,不得不向乘务员求助。列车长指示列车广播发出紧急救助通知,询问车上有没有医生能帮助这名乘客。

  “我是学医的,一直在留意这名女乘客,观察病情变化。”黄大丽站了出来。她把女乘客带到乘务员值班室,由于列车环境嘈杂,听诊器派不上用场,就选择做手触诊。“如果是肠胃疾病,一般会出现上吐下泻的症状。该乘客是一名年轻女性,面色苍白、浑身瘫软、腹部剧痛、呕吐不止,我认为她很可能是异位妊娠破裂出血,也就是常说的宫外孕大出血。”基于这样的判断,黄大丽再次对其进行问诊,得知该乘客是名孕妇,已怀孕40多天,未做过B超检查。此时,黄大丽已基本明确了诊断。

  黄大丽立即向列车长说明了该乘客的病情,告诉列车长必须马上送医,否则随时会有生命危险。列车长与列车调度员沟通后,随即联系120,请附近医院做好急救准备。6月21日零时56分,列车驶进安徽省宣城车站,早已在站点等候的医务人员迅速将这名女乘客接上车,送往医院救治。

标签:列车 乘客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