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城镇实干出新 > 榜样城镇 > 嘉兴 正文
【每日一镇】带你领略榜样风采
姚庄镇"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接轨上海驱动经济发展

2017-06-22 10:37:53 来源: 浙江在线 实习记者 王斯博 通讯员 邢乐静

  编者按:近年来,浙江城镇处处都在发生着“美丽的改变”。一场场剿灭劣V类水的攻坚战如火如荼地开展,将“五水共治”推向纵深;一座座危旧房被拆除,整齐划一的崭新的楼房取而代之;一个个小城镇经过改革探索,成为“颜值”担当,吸引着资本人才纷至沓来。

  为了探寻浙江美丽城镇的“榜样秘籍”,浙报集团·浙江在线在省文明办、省住建厅、省社科院指导下,联动11个地市频道推出“2017城镇‘榜样的力量’主题报道暨‘实干榜样城镇’评选活动”,带你一起去感受浙江城镇如何转型升级。本网开设“每日一镇”专栏,并在浙江在线和“纵横浙江”公众号上进行同步展示。

  点击进入专题》》》 《浙江城镇实干出新 见证榜样力量

  浙江在线6月22日讯(浙江在线实习记者 王斯博 通讯员 邢乐静)在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东北部,与上海市金山区枫泾镇相连处,有这样一座城镇,那里地势平坦,土地肥沃,气候温和,四季分明,素有“鱼米之乡”美称。它,就是浙江省接轨上海的第一站,东接上海,西依杭州,北靠苏州,总面积30.8平方公里的“银嘉善”——姚庄镇。今天就让我们来目睹“江南水乡”的秀丽之美。

  历史悠久 景观独特 经济发展迅速

  姚庄历史文化悠久,人文景观独特,拥有省级文保单位大往圩遗址,县级文保单位莲花禅寺和净土桥凉亭。全镇以“绿色食品”锦绣黄桃为主,种植面积列全国之首,荣获“浙江省黄桃之乡”称号。绿色蘑菇栽培面积2000万平方尺,是“中国蘑菇之乡”。

  通过大力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和“百姓致富工程”,姚庄镇基本形成了以太阳能源、精密机械、汽车配件、电子元件、运动器材、复合面料、皮革服装、食品加工为主的特色产业。新建成的市民文化广场、学校、卫生院综合大楼和商贸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一度成为该镇的地标性建筑。

  江南水乡“麻雀虽小”区位优势明显

  姚庄镇于2009年嘉善县行政区划调整时由原姚庄镇和丁栅镇合并而成,是第三批全国发展改革试点城镇、第二批全国重点镇。

  姚庄镇“麻雀虽小”但区位优势明显,东与上海市金山区、青浦区接壤,北与江苏吴江隔河相望,处于上海、江苏、浙江这三个长三角主要省市的交汇处。全镇户籍人口近4万人,近几年常住半年以上的新居民稳定在3万人左右。总人数虽不多,但人气较旺,先后获得近60项国家和省级综合性荣誉称号,每年来姚庄落户、经商、置业、办企业和旅游、考察的人数较多。

  姚庄是典型的江南水乡,虽然不靠近大海,但却融入上海。全镇90%以上的外资项目、80%以上的人才和70%以上的三产项目直接从上海引进,有接近200名高端人才和高层次管理人员“居住在上海、工作在姚庄”。

  在第一轮小城市建设过程中,姚庄镇三年指标任务总体完成度达148.8%。浙江省十大幸福小城市、综合实力强镇榜样、第三批现代商贸示范镇……随着新型城镇化不断推进,经济发展速度快、城市建设规模大、体制创新亮点多的“姚庄现象”赢得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呼唤榜样城镇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2017浙江城镇建设‘榜样的力量’”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由省文明办、省住建厅、省社科院指导,浙报集团·浙江在线联动11个地市频道及56个县市区支站联合推出。

  你生活的小镇,如今是不是已非同一般?骄傲与自豪是不是已暗藏于内心很久?是时候释放出你的情感,呐喊出你心中的榜样了。我们向全省发出“榜样征集令”正在进行中,等你来推荐!

   》》》》推荐阅读浙江美丽城镇如何"炼"成?本网邀你一起寻找"榜样的力量"

  如何参与?

  第一步:下载表格( “榜样城镇”申请表 | “榜样人物”申请表)

  第二步:填写完毕后发送至邮箱zhzj1105@163.com

  第三步:关注纵横浙江微信公众号,及时了解活动动态

  活动组委会联系方式:0571-85311105 85310728

标签:姚庄镇 经济 发展
编辑:王斯博(实习)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