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城镇实干出新 > 榜样城镇 > 衢州 正文
【每日一镇】 带你领略榜样风采
衢江两岸千年文明 到湖镇探索商业氛围和文化底蕴

2017-05-04 10:43:5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罗露 实习生 丁靓靓 记者 叶嘉研
        编者按:近年来,浙江城镇处处都在发生着“美丽的改变”。一场场剿灭劣V类水的攻坚战如火如荼地开展,将“五水共治”推向纵深;一座座危旧房被拆除,整齐划一的崭新的楼房取而代之;一个个小城镇经过改革探索,成为“颜值”担当,吸引着资本人才纷至沓来。

  为了探寻浙江美丽城镇的“榜样秘籍”,浙报集团·浙江在线在省文明办、省住建厅、省社科院指导下,联动11个地市频道推出“2017城镇‘榜样的力量’主题报道暨‘实干榜样城镇’评选活动”,带你一起去感受浙江城镇如何转型升级。本网开设“每日一镇”专栏,并在浙江在线和在“纵横浙江”公众号上进行同步展示。

  点击进入专题 》》》 《浙江城镇实干出新 见证榜样力量

  浙江在线5月4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罗露 实习生 丁靓靓 记者 叶嘉研) 湖镇是浙西的经济重镇,原为古埠头,曾有十八埠头之称,境内贯通六支水系,拥有两洲一岛,自古航运发达经济繁荣,文人墨客来往较多,留下了民间艺术和历史文化,所以湖镇也是浙江众多文化名镇之一。今天我们就走进这里,去感受衢江两岸的浓郁商业氛围和历史文化底蕴。

  湖镇镇位于衢州市东部,镇域面积101.64平方公里,下辖39个村,2个居委会,总人口5.1万。先后被列为全国小城镇建设示范镇、全国重点镇、浙江省中心镇、浙江省第三批小城市培育试点和衢州市经济强镇,同时被评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浙江省历史文化名镇和浙江省文化强镇。

  湖镇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境内发现的荷花山遗址,佐证了距今一万年左右就有人类在此繁衍生息。拥有宋代舍利塔、明清通济街、三叠岩等人文自然景观,极具开发潜力。湖镇民间文化积淀深厚,硬头狮子、滚花龙、麒麟灯等传统文化在民间盛行,出版90余万字的《湖镇镇志》和民间文化系列丛书3部。

  湖镇区位优势明显——地处衢江流域金衢盆地腹心,是龙游县的副中心,素有浙西东大门之称,与金华、兰溪接壤,是衢州龙游对接金义都市区的桥头堡。境内杭长高铁、浙赣铁路、315省道等多条交通要道穿镇而过,杭金衢高速横贯镇北,桥头江特大桥的实施打开了湖镇跨江发展的局面,伴随衢江航道的通航,湖镇将迎来通江达海的时代。

  湖镇水资源丰富,拥有6支水系(衢江、乌轮溪、罗家溪、社阳溪、清风水溪、白鸽湖), “两洲一岛”(张家埠洲、丁新洲、白地圩岛),成就了丰富的旅游资源。近年来,湖镇以衢江两岸为依托,着力打造环衢江旅游圈,预计总投资80亿元的红木小镇以5A级景区标准建设,跻身全省首批产业特色小镇。以全域旅游为目标,结合通济古街、三叠岩开发旅游建设,将各景点串点成线、连线成片、连片成景。

  全镇设有金融机构6家,县级部门派驻的职能站所11个,民办职业中专1所,初级中学1所、小学4所、幼儿园15所,中心卫生院和预防保健中心1所,被评为市首批语言文字规范化乡镇和省体育现代化乡镇。相继开发了阳湖小区、金苑小区等一批住宅新区,为人口集聚提供了保障。功能配套完善。

  另外,湖镇的经济实力也十分强劲。湖镇历来是商业重埠,明清时水运发达,商旅如织,设有十八埠头。自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湖镇仔猪交易、卷烟批发、废旧金属回收等市场一度引领全省乃至全国,成为久负盛名的专业市场。湖镇工业功能区是龙游县“一区二块”工业主战场之一,为产业集聚、转型升级、增强就业创业活力和促进城镇化提供支撑。全镇现有工业企业143家,其中规上企业40家,初步形成特种造纸、棉纺、五金机械、化工油漆四大主导产业,恒达新材料和固特科技实现“新三板”上市。

  湖镇镇是传统的工业重镇,今年紧紧围绕“工贸强镇、品质新城”定位,把握第三批小城市培育试点建设契机,在经济方面千方百计引进项目,克难攻坚抓保障,重商亲商强服务;在生态建设上坚持规划引领,狠抓治水违拆,坚持建管并重。撸起袖子,干出样子,争创更多绿色GDP,闯出转型发展新天地。

  呼唤榜样城镇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2017浙江城镇建设‘榜样的力量’”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由省文明办、省住建厅、省社科院指导,浙报集团·浙江在线联动11个地市频道及56个县市区支站联合推出。

  你生活的小镇,如今是不是已非同一般?骄傲与自豪是不是已暗藏于内心很久?是时候释放出你的情感,呐喊出你心中的榜样了。我们向全省发出“榜样征集令”正在进行中,等你来推荐!

    》》》》推荐阅读  浙江美丽城镇如何"炼"成? 本网邀你一起寻找"榜样的力量" 

  如何参与?

  第一步:下载表格( “榜样城镇”申请表 | “榜样人物”申请表 )

  第二步:填写完毕后发送至邮箱zhzj1105@163.com

  第三步:关注纵横浙江微信公众号,及时了解活动动态

  活动组委会联系方式:0571-85311105 85310728

标签:湖镇镇 城镇榜样 浙江
编辑:丁靓靓(实习)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