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农村教研跟不上课程开发 象山4村校校际联盟破难题

2015-10-10 08:11:30 来源: 东南商报 作者: 李宁 姚俊
  初中3个年级只有6个教学班、20名教师,同年级同学科的教师寥寥无几,有的甚至只有一名教师,对于象山县墙头学校来说,在课改背景下,随着越来越多的拓展性课程走进校园,教师不足,农村教研已经远远跟不上课程开发的步伐。

  近日,该校与西周中学、殷夫中学、东陈中学3所情况相似的农村学校,建立起了“校际联盟”,共同开展教研、检测、考评,尝试破解这一发展难题。

  困局:

  农村教研跟不上课程开发

  “初三面临升学,但是课容量不是越大越好,如何把握每堂课的节奏,让学生有效吸收知识点,我也想听听大家的建议。”新学期开学,象山墙头学校语文教研组长黄红侠老师,把自己教学上的困惑与思考带到了教研活动上,和来自象山西周中学、殷夫中学、东陈中学的语文老师们一起探讨,大家现场上课、评课,不同观点的碰撞,让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有了新的教学思路。

  “之前由于人少,像这样的教研活动根本无法开展。”有着8年教龄的黄红侠,对此深有体会。

  在象山县墙头学校,初中3个年级只有6个教学班、20名教师,同年级同学科的教师寥寥无几,有的甚至只有一名教师,教学遇到困惑时,缺少可以共同开展教研的伙伴,这个难题曾一度困扰着这所农村学校。

  随着农村学校规模日渐萎缩,和墙头学校一样,象山西周中学、殷夫中学、东陈中学都面临着同样的遭遇。

  “以前每年都是那么几个人凑一起讨论,教学思路都僵化了。”西周中学英语教研组长说。

  不仅如此,在课改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拓展性课程开始走进校园。“每一门课程的开发,需要投入相应的人力物力进行教学研究,教师结构性不足问题,往往容易造成教研与课程开发脱节。”黄红侠说。

  尝试:

  打破校际壁垒建立联盟

  为破解这一难题,提升教师教学水平,本学期,这4所农村学校打破校际壁垒,建立了“联盟”,并进行了第一次联合教研。各校教师按年级、学科进行组团,每组成员围绕“教材重难点解读”这一主题,提出自己的疑问,也为其他人献计献策。

  墙头学校王振达校长是此次联盟的发起人,他说:“4所学校地域相近,办学实力相当,教学各有所长,我校社会学科相对薄弱,东陈中学、殷夫中学相对较强;我校语文、英语相对较强,西周中学的英语相对较弱,四校联盟可以实现教育资源的优势互补。”

  根据联盟方案,除了学期初的课标及重难点解读、期末的复习命题研讨外,每个月轮流在各校开展一次主题联合教研,从新课导入、自主学习,互动学习、教师引导、课堂练习等教学各个环节,进行专题讨论。

  除了联合教研,这4所学校还将联合考评,即每学期末由联盟学校每学科指派3名教师组成考核团队,分散到其它3所联盟学校,对教师业务能力进行第三方考核。此外,今年11初,这4所学校将进行第一次期中考试的联合检测。

  声音:

  鼓励校际“自由恋爱”

  “此次4所有着共同困境的同类学校自发联盟,与行政推动的校际结对不同,形象点说,前者是‘自由恋爱’,后者是‘包办婚姻’,各有利弊。”象山县教育局教科研中心负责人说,“近年来,我县在引导学校做好自我剖析,借助外部资源促进自身发展的工作上做了不少尝试。”

  据悉,此次4所农村学校联合教研,全县多所学校进行观摩,市县两级教研室也派专家现场进行专业指导,各方肯定了这种模式,尤其对农村学校有较好的推广价值。

  副局长奚际曹说,“未来,我们将进一步鼓励农村学校探索校际联盟的新形式,继续给予相关的有利政策,加大资金扶持,加强专家配备。” 

标签:农村 教研 联盟 学校 中学
编辑: 王喜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