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杭州 正文

良渚文化村600万建成垃圾分类推广中心

2015-06-16 09:19:15 来源: 杭州日报 作者: 记者 吴静 通讯员 来群英

  良渚文化村垃圾分类推广中心

  有机垃圾发酵有机肥

  昨日省发改委发布《2014年浙江省低碳发展报告》。报告显示,杭州“十二五”低碳发展目标已提前完成。

  昨日公布的全省首批15个低碳试点社区名单中,杭州占了3席,分别是东新园社区、良渚文化村、环溪村。

  来自杭州、宁波、温州、绍兴等地的70余名社区工作者,昨日浩浩荡荡地涌进了位于余杭区的良渚文化村。在昨日公布的全省首批15个低碳试点社区名单中,良渚文化村社区名列其中。他们正是来“取经”的。

  这样的场面,于良渚文化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徐一村而言,早已习以为常。他几乎每周都要接待3拨来自全国各地的考察团。杭州低碳社区建设究竟有哪些经验值得他们“趋之若鹜”?接下来杭州还有哪些事情要做?

  样本:良渚文化村的低碳实践:垃圾变身有机肥

  中午,良渚文化村食街,宽大的遮阳伞下,村民们正享受着村民食堂的美食,而食堂的餐厨垃圾,则被运送至村里的垃圾分类推广中心进行处理。

  乘电瓶车5分钟车程就到了垃圾分类推广中心。眼前这幢建筑,让人无法与垃圾联系在一起。社区党支部书记徐一村说,这个推广中心耗资600万元,占地3000多平方米,内设影音宣传室、垃圾堆放点、垃圾处理区等不同分区。

  玻璃窗里,是一条垃圾处理流水线,工人们正忙着分拣刚刚送来的餐厨垃圾,可回收的留下,其余的则被传输带送至垃圾处理器的发酵池,经过发酵、烘干、成粒,最后变成有机肥。

  徐一村介绍,两台厨余处理设备日处理垃圾量1吨,每月能产出有机肥1000多公斤,“这些肥料我们会通过志愿者活动回赠给社区居民种花养草。”

  良渚文化村分为白鹭郡南等6个小区,共占地10000亩,目前有近8000常住人口,每天产生的垃圾量不是个小数目,“将垃圾处理流程展示给大家,旨在宣传推广垃圾分类的低碳理念。”

  垃圾分类推广中心,仅仅是良渚文化村探索低碳社区建设上的一个缩影。此外,社区还制定了《村民公约》,就小区绿色出行、低碳购物、闲置物品回收等26项事宜进行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让低碳生活理念深入人心。

  杭州低碳实践:形成“二三一”的产业结构

  昨日,来自宁波、温州、绍兴等地70余名社工来杭就低碳社区建设“取经”。杭州在这方面有哪些“经”可取?昨日省发改委发布的《2014年浙江省低碳发展报告》或许能给你答案。

  报告显示,杭州“十二五”低碳发展目标已提前完成。为了完成这一目标,杭州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的若干意见》、《淘汰落后产能三年行动计划》等政策,“十二五”期间先后淘汰落后产能企业1500余家,产业结构加速向低碳方向集聚,形成了“二三一”的产业结构形式(即第三产业的占比大于第二产业,第二产业的占比大于第一产业),去年三产占比达到55.1%。

  最值得一提的要数低碳交通建设了。资料显示,杭州先后投入了500辆纯电动出租车、3300辆CNG(压缩天然气)双燃料出租车、2000余辆LNG(液化天然气)公交车、80000辆公共自行车,初步建立了由公共自行车、电动出租车、低碳公交车、水上巴士和地铁组成的绿色公交体系,尤其是公共自行车,累计租用超4亿人次,并已在全国30多个城市推广。

  当然,低碳城市建设少不了社区的力量。杭州在全市40多个社区开展低碳社区试点,形成社区居民共同履行节约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低碳生活理念及消费模式。东新园社区、良渚文化村、环溪村,都是低碳社区的代表。

   解读:低碳城市建设,提升美丽杭州“颜值”

  生态环境是杭州最具魅力、最富竞争力的独特资源。年初市两会上,市政协提交的《全面提升“四治”水平,着力打造“西湖蓝”》全会建议案,只为寻求一个答案:5年之后,杭州将是怎样的一抹“西湖蓝”?

  打造“西湖蓝”,或本是低碳城市建设的题中之义。这两年,杭州在生态建设上作了很多探索:2013年,杭州出台“杭改十条”,其中第八条就是“围绕推进美丽杭州建设,健全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一年后出台的“杭法十条”,又注入了完善地方环境法制体系和建立“四治”长效机制的重要内涵,“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城市“四治”等工程,让杭州的天蓝了,水也清了。

  眼下,杭州正在着手建设“美丽杭州”,打造美丽中国先行区,低碳城市建设,无疑将提升美丽杭州的“颜值”,但这需要全民共同参与,比如,倡导使用自行车、电动车和循环巴士等绿色出行;购物买菜时,倡导使用竹篮和环保袋;闲置物品放到跳蚤市场和二手格子铺……

  “下一步杭州将进一步提高对低碳发展的认识,加速产业转型升级、优化能源结构,加快推进低碳社区试点,并认真总结经验,以点带面推动全市的低碳社区创建工作。”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如根说。

杭州低碳数据

  低碳经济:产业结构加速向低碳、绿色、循环的方向发展,2014年三产占比达到55.1%。

  低碳交通:初步建立了由地铁、公交巴士、公共自行车、出租车和水上巴士组成的“五位一体”的低碳公交体系。

  低碳建筑:2012-2014年3年间新增国家绿色建筑评价标识项目29个,实施绿色(低碳)建筑示范面积超过330万平方米。

  低碳环境:2014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65.14%,位居15个副省级城市首位。

   浙江省第一批低碳试点社区名单

  1.杭州下城东新园社区

  2.杭州余杭良渚文化村

  3.杭州桐庐县环溪村

  4.宁波江东区东海花园社区

  5.温州鹿城区郭公山社区

  6.温州经开区望海社区

  7.温州泰顺县松垟社区

  8.绍兴越城区西小路社区

  9.嘉兴经开区金都社区

  10.湖州吴兴区白鱼潭社区

  11.金华婺城区南苑社区

  12.衢州江山市乌木山社区

  13.台州椒江区景元社区

  14.丽水庆元县濛州社区

  15.舟山定海区檀香社区

标签:垃圾 文化 社区 杭州
编辑: 王喜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