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衢州 正文

夫妻风雨护清流 “长风”十里舒画卷

2015-06-04 08:11:54 来源: 衢州日报 作者: 李闽 赵媛

【摘要】 长风村村民何文和妻子钱木兰自从担任常山江长风段河道保洁员以来,他们寒来暑往,风雨无阻地守护着这一弯清流。

  5月30日早上6时许,穿上连体下水裤,撑着小舟,载着锄头和捞兜等工具,常山县何家乡长风村57岁的村民何文和与54岁的妻子钱木兰开始下水清理河道。自从前年担任常山江长风段河道保洁员以来,他们寒来暑往,风雨无阻地守护着这一弯清流。

  “长风段长约5公里,清理河道是个体力活。像水草每卷起一次就有十来公斤重,清理一次大概需要三四天。这种水草如不及时打捞,会成片地污染水域。”何文和一边手拿竹竿捞兜在沿岸打捞一边说。

  “江边以前垃圾成堆不说,江里还有各种垃圾不时散发出臭味。”钱木兰回忆说,有一段时间,经常可以看见江面上漂浮着的猪、狗等动物尸体。最让她难忘的,就是捞起的死猪不仅有一股恶臭味,而且被水一泡,体积大得吓人。他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将其拉上岸,然后找个合适的地方埋掉。

  除了怕看到死猪,钱木兰还怕刮大风。一旦有风,垃圾枯枝会特别多,枯枝败叶缠绕着水草和垃圾,加上水流的冲击力,每次清理都特费劲,常常累得满头大汗。

  去年,常山县“五水共治”工作给长风村溪东自然村带来了“第二春”。整治后的溪东自然村漂亮得像个大花园,茶余饭后,村民们会去江边散步。“面对这样的美景,现在村民们也不舍得随意破坏,似乎一夜之间就和乱丢垃圾、乱倒污水的老习惯挥手告了别。”村干部江振根说。

  笔者走进长风村,绿色的河道仿佛摊开的一幅长长的画卷,不禁感叹:“好山好水好人家,好一个宜人的亲水家园!” “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让大家得实惠。长风渔家乐将更红火。”站在常山江旁,和对岸正在捞水草的何文和打过招呼,长风村支书裴军荣难掩兴奋。

标签:长风 垃圾 常山 夫妻
编辑: 徐蕾蕾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