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衢州 正文

常山建筑垃圾该如何寻找再生之路?

2015-06-15 15:16:06 来源: 常山新闻网 作者: 吴可嘉 何海丽

【摘要】 随着城市化进程脚步的加快,所产生的建筑垃圾成了影响市容市貌的硬伤。建筑垃圾该如何寻找再生之路?

  随着城市化进程脚步的加快,一座座大楼拔地而起,所产生的建筑垃圾也被随意倾倒、堆放,成了影响市容市貌的硬伤。建筑垃圾该如何寻找再生之路?昨日,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采访。

  近两个月来,本报对县内多个乡镇进行污点曝光,不少图片反映出村庄内建筑垃圾成堆的问题。开展“五水共治”之际,一些乡镇(街道)、部门的干部也对建筑垃圾随意堆放的现象感到头疼。他们说,由于多个村庄处于主要交通干线上,一些装载着建筑垃圾的外来车辆有时会趁黑夜将垃圾倾倒在路边,建筑垃圾的处理成了一个大难题。

  建筑垃圾是城市垃圾的重要组成部分,据有关专家测算,其产生量已占城市垃圾总量的40%以上。如何才能将它们消纳?目前,我国有两种方法:一种是新建建筑垃圾堆放场所,将建筑垃圾掩埋或倾倒至固定场所;另一种是将建筑垃圾再生循环利用。无疑,“变废为宝”,让建筑垃圾再生的方式更为绿色环保,更能减轻城市负担。

  经过多方寻找,记者终于找到了位于天马街道五联村的惟一一家建筑垃圾回收再生公司——常山县俊宏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鲍俊告诉记者,公司能将回收的建筑垃圾通过除杂、细碎、磨粉等工艺流程,再填充入其他材料制作成公路混合料及蒸压砖。走进消纳场,只见1000余立方米的半成品被堆置在一旁。记者了解到,目前公司只有一条生产线,建筑垃圾主要是周边7至10公里范围内的居民或是一些大项目施工人员在平整土地时送来的。如果有20万立方米的建筑垃圾为原料便可以引进流水线设备进行大规模生产。“这些原料还远远达不到第二条生产线开工生产的要求。”鲍俊说,正因如此,公司原本打算增加第二条生产设备的计划一直被搁置着。

  鲍俊介绍,公司的建筑垃圾消纳场只有10亩的面积,每日建筑垃圾的收运容量仅100-300吨,其再生“资源化”利用率约为80%。显然,这样的土地面积不能满足垃圾存放的需要。因此,公司准备下半年再扩增15亩土地,那样一年就可消纳20万立方米到50万立方米的建筑垃圾。

  业内人士分析,以建筑垃圾用来生产再生砖等环保型砖块为例,与实心黏土砖相比,生产1.5亿块标准砖,使用建筑垃圾制造,可减少取土24万立方米,节约耕地180亩,同时可消纳建筑垃圾40多万吨。

  当前,常山县十分重视建筑垃圾的处理,但在规划布局、收运体系、监管手段等方面仍较为薄弱。因此,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布局,建立收、运、处一体化的模式,进一步加强宣传,加大对再生资源利用企业的扶持力度已经成为当务之急。

标签:再生 垃圾 建筑 公司 生产
编辑: 徐蕾蕾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