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首页新闻即时民生房产教育健康旅游浙商理财汽车生活消费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热点新闻 正文
2013年杭州食品类价格平均上涨4.2%
2014年04月16日 15:42:41

  最近,杭州万寿亭生姜销售户心情都不错,“普通姜8元/斤,好一点的小林姜10多元/斤。”王宏伟说,半年多的时间,每斤生姜涨了4元。除了生姜,在王宏伟的印象中,其他的蔬菜价格波动都不是特别大,王宏伟在万寿亭菜场负责生鲜蔬菜的日常管理,对于价格波动格外的敏感。“有的菜季节性调价也很正常。”杭州市统计局昨天发布的数据也显示,2013年,食品类价格平均上涨4.2%。同期,我市CPI同比上涨2.5%,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1个百分点。

  食品类价格平均上涨4.2%

  “毒生姜”事件是在2013年5月份发生的,起初,人们闻姜色变,一斤生姜2元都无人问津,“那个时候不太好,买菜的和卖菜的,都不碰姜”。随着杭州工商部门宣布“毒生姜”并没有流入杭州市场后,生姜的价格随之恢复到了2013年年初的4元,然后,就一路水涨船高,直到8元,甚至10元。

  不过,即便生姜的价格翻了一番,对于马大嫂们来说,影响也不大,“一家人,一个月也吃不上一斤姜,贵几元也无所谓了,而其他菜都没怎么涨。”王宏伟说。

  王宏伟的话不假,提着菜篮子到农贸市场逛一圈不难发现,西兰花、茭白都是5元,毛毛菜才2元。冬笋的价格倒是涨了一点,从2013年11月的11元,涨到了现在的12元。不过对比2013年1月份,涨了近5元。

  来自杭州市统计局的数据提供了证明,2013年杭州食品类价格平均上涨4.2%,其中涨幅最大的就是蔬菜。

  服务项目价格平均上涨3.3%另外一项涨价比较明显的是服务类价格。

  就在前几天,记者在耶稣堂弄的一间裁缝店改连衣裙,动动肥瘦,老板娘收了50元。“上次只要30元啊?”对于记者的质疑,老板娘反问,你是多久之前改的?她告诉记者,这半年,人工成本涨了10%,再加上临近春节,工人都着急回家了,成本高了,价格自然就涨了。

  改衣服贵了,卖的衣服也贵了。“就拿同一款式的衣服来说,这个冬天和上个冬天相比,进价要贵10%到20%。”一家杭州的淘宝外贸服饰店店主告诉记者。而在商场里,同一个牌子类似款式的棉衣,价格也比上一年贵了不少。

  数据也显示,2013年杭州的服务项目价格平均上涨3.3%,涨幅较上年扩大1.4个百分点,其中家庭服务及加工维修服务上涨14.0%,衣着加工服务上涨6.5%。不过12月份还要更明显一点,因为是临近春节。

  节日效应还影响了另一些涨价的因素,就在12月,公共汽车票价格恢复正常上涨了51.6%。

微信集赞火爆朋友圈 免费的午餐你信吗?

那些年记忆里 涨价的小吃 第一期

专题:“娜基莉”步步逼近 浙江严防台风来袭

专题 微信集赞你信吗?

专题 老厂房变形记

那些年记忆里 涨价的小吃 第一期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编辑: 胡婧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