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潇洒桐庐

从“别人管”到“自己管” 浙江桐庐社区垃圾分类有 “一套”

2020-06-11 12:2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陶元 宋楠

  浙江在线6月1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陶元 宋楠)“梅林社区垃圾厢房21个点位全部完成建设,这几天我们社区工作人员与志愿者一起每天都在各小区驻点,与社区居民一起共同将垃圾分类工作做好,做到准确无误地进行分类。”浙江桐庐城南街道梅林社区党总支书记姚杨表示,目前梅林社区所辖的11个小区,垃圾分类工作有序推进,市民的参与度、垃圾分类的准确度比他们预想得更好。

微信截图_20200611113923.png

  亮身份 担责任 

  梅林社区从去年就开始在小区试点垃圾分类工作,通过试点,给梅林社区积累了垃圾分类工作的经验,自今年打响垃圾分类“战役”以来,社区就开始积极谋划:让居民来带动居民,这就要让一批示范者亮起身份,担起责任。

  4月15日,梅林社区居民吴慧从社区领导手里接过了一张沉甸甸的示范户身份牌,同时在承诺书上郑重地签下了承诺。当天该社区共有48名党员、16位居民代表领取了示范户身份牌,代表着他们成为了社区垃圾分类的领航人,走在前、当示范。

  众知晓 同力推

  在姚杨看来,广泛宣传,让垃圾分类工作在居民心中“扎根”非常重要,而社区能做的就是要创新各类宣传载体,让居民在短时间能知晓、认可从而积极投入到这项工作中去。

  最初采用的是入户宣传,有400多人次的志愿者多次进小区、进楼道,除了派发垃圾分类倡议书、宣传资料外,还告知居民5月6日正式开始定时定点垃圾四分类投放,耐心地解释和细致指引得到居民们的支持和配合,入户宣传率达到100%。

  为提高居民的参与营造出良好的宣传气氛,同时还制作了微信“垃圾分类小宝典”推送到各小区业主群,通过简单易懂趣味性比较浓郁的方法让居民们更好地掌握垃圾分类的知识。

  针对小区里年纪大的老年人不会分或分不清楚这一现状,志愿者们实行一对一上门服务,有的就在垃圾桶边开展现场教学,让老年人在一次次的分类中摸熟分类窍门。

  百姓赞 合力做

  只有百姓打心底里认可,才会认真去做,这项工作才能更好推进,梅林社区在工作开展之初,就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听取居民提出的意见、建议,宁可自己工作繁琐些,也要为居民生活带来方便。

  垃圾厢房的设置是个难点,居民们都不希望设置在自己居住的楼附近,这给选点带来了很大的麻烦。

  “我们多次进小区,召开业主委员会,向他们宣传垃圾厢房的外观、构架,以及给居民看厢房图片,让他们知晓我们所要设置的厢房并非传统意义的垃圾箱堆放,同时我们也向他们介绍垃圾运送的日常流程,打消他们对垃圾厢房存在脏、臭的一些想法。”姚杨说,前期的工作做得细致些,居民的顾虑就会减少,就会理解和支持这项工作。达成共识的小区先开始搭建厢房,还有意见建议的,他们就一次次上门,一次次解释,同时也邀请相关部门一起来做工作。

  正是这点滴的细致服务,使小区管理也渐渐发生了一些变化,从5月6日起到目前为止除了共建单位310名志愿者外,还有140名志愿者主动报名参加居住地小区的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服务时长共达6700多个小时。也不断有小区住户送来慰问品为服务人员加油打气的热心参与和暖心之举点赞。

  从“别人管”到“自己管”,也正如梅林社区的一名居民志愿者所说的:“我们‘举手之劳’的小事关系着‘最美桐庐’大事,就让我们一起付出一份小小的努力。 ”

编辑:郑胜颖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梅林社区垃圾厢房21个点位全部完成建设,这几天我们社区工作人员与志愿者一起每天都在各小区驻点,与社区居民一起共同将垃圾分类工作做好,做到准确无误地进行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