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潇洒桐庐

桐庐县荻浦村以“孝义文化”焕发基层治理新动能

2020-05-16 10:0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郭杭

  浙江在线5月16日讯 (浙江在线通讯员 郭杭)“江奶奶,您今天的午饭我们送来啦!”在浙江桐庐县江南镇荻浦村,这样的场景每天都会出现。这是桐庐县江南镇荻浦村的志愿者们义务在为村里90岁以上的老人上门送餐。“这样的志愿活动我们已经坚持了3年了,除了服务村里的老年人,使他们能够安度晚年以外,我们希望传承宝贵的孝义精神。”荻浦村党总支书记申屠永惠表示。

1.jpg

  江南镇荻浦村,以孝义立村。古有孝子申屠开基为父求医口吮脓毒,传承孝义美德,今有美丽乡村盛名远播。眼下,荻浦村作为桐庐美丽乡村的一张“金名片”,如何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以“孝义文化”焕发基层治理的新动能呢?

  一年一度的孝义晚会已成为荻浦自己的“村晚”,自2015年举办以来,至今已连续举办四届。这样一台独具孝义元素的盛会,除了会精彩上演村民们自导自演的“土节目”以外,荻浦村商会(孝义基金)还会在晚会上嘉奖村内优秀学子、教师士兵、孝义之星、公益之星等,颁发表彰证书,发放励志基金。

  荻浦村商会(孝义基金)成立以来积极参与村级治理,除每年举办励志崇善的孝义晚会、老年人幸福餐等活动以外,商会成员整合各方资源,通过融商招商,以商引商,集思广益为村庄规划、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出谋划策,积极助力打造“孝义荻浦”品牌文化。

2.jpg

  荻浦村商会(孝义基金)的善举义行激发了村民们流淌在血液中的孝义基因,使越来越多的人以“主人翁”的责任感自觉践行感恩树义的孝义精神。年初那场突入其来的新冠疫情战斗中,每一名荻浦人的心都被凝聚在了一起。主动报名担任志愿者、踊跃捐款捐物、贴面无私坚守卡口,点点滴滴都展现了孝义荻浦人在困难面前团结一致、同心向前的感人风尚。

  村里申屠国初、邓国香两位老人,分别已经94岁、90岁高龄,当他们听说村里的党员群众都在为抗击疫情踊跃捐款时,于是也坚持要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分别捐赠了1000元。两位老人动情地说:平时我们一直受村里照顾很多。因为年纪大了,也没办法和年轻人一起冲在前面为村民抗击疫情做贡献。因此这次我们老两口商量一定要为村里做点力所能及的小事。

  作为荻浦村的另一张“金名片”,村刊《世德之家》于2016年创刊至今已经四年了,逐渐成为荻浦人弘扬传承孝义文化、记住乡愁的精神家园。“村刊作为荻浦孝义文化的产物,成为展示荻浦文化的重要窗口同时,更是记录村里大事小事的最佳平台。”荻浦村党总支委员申屠荣平说。荻浦村两委定期将村内的一些重点工作、重大决策事项在刊物上定期公布展示,既公开透明,又无形中凝聚起全体村民共促乡村振兴的力量。

  围绕弘扬、传承孝义文化,使每一名荻浦人在强烈的文化认同感下参与到村级治理中,这是荻浦村凝聚干群合力“秘诀”所在。对于江南镇而言,进一步挖掘、保护各村独具底蕴的文化瑰宝的同时,将继续不断探索党建引领下,如何做好传统文化+基层治理的文章,上下同欲共绘华彩发展蓝图。

编辑:凌鑫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江奶奶,您今天的午饭我们送来啦!在浙江桐庐县江南镇荻浦村,这样的场景每天都会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