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流浪打工者流落嘉兴20年 中秋节前夕与家人终团圆
2019-09-16 07:50:43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谢梦骑 通讯员 曹君凤

  “回来就好,这么多年找你找得好苦啊!”9月9日上午,一名离家20年的流浪打工者在嘉兴救助站等来了从诸暨赶来接他的家人,一起坐上了返乡的车。这个中秋节,一家人终于团圆。

  事情发生在今年6月29日,城南派出所接到群众消息称,在嘉兴市第一医院附近发现一名流浪者。民警赶到现场后,发现该男子精神恍惚,难以进行正常交流,姓名、家庭住址一概不知,从他的随身物品中也找不出一点身份信息,民警只好将其送到了市救助管理站。

  “他来的时候整个人蓬头垢面,通过他的表现,我们推测他可能有精神障碍。”于是,救助站工作人员连夜将他送往嘉兴市康慈医院。只要听说这位男子精神状况好一些,救助站工作人员就赶到医院和他聊天,希望能找到证明他身份的信息。工作人员给他拍了照片,通过人像识别系统发现,他曾在2015年被送往救助站接受过救助,当时还给他取了一个叫“陈长生”的暂用名。在那年的资料里查到,“陈长生”的家乡一栏填的是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可这个地址信息并没有得到核实。市救助站工作人员与毕节救助站取得了联系,希望当地协查“陈长生”的信息。

  转机出现在8月下旬,通过市、县、镇、村层层确认,终于找到了一户和“陈长生”失踪信息对得上的人家。当这家人看到“陈长生”的照片时,一眼就认出这就是他们失散多年的四弟张武(化名)。

  “弟弟离家已经20年了,其间就回过一次家,我们只知道他在嘉兴、湖州一带打工,平时他几乎不打电话回家。”二哥张峰(化名)回忆说,张武离开家的时候才20多岁,如今已是40多岁的人。其余兄弟五人因为知道张武不打电话回家,所以也不觉得有什么异常,但大概从十年前开始,兄弟几个就再也没收到他的任何消息。

  好在家人一直没有放弃寻找他。在家人的印象中,张武虽说不善与人打交道,但身体一直很壮实,从小到大很少生病。二哥张峰在外打工的这些年,只要一听到有张武的消息,便会立即赶去寻找。“曾经他打过工的城市全都去了好多遍,问当时一起和他出去打工的人,都说再也没见过,寻找不到一点线索。”二哥张峰说,老母亲一直念唠着一定要在她活着的时候将弟弟找回来,不然她死不瞑目,可人海茫茫不知道他在哪里。张峰没事时就会到周边几个城市的工地“瞎逛”,盼望着某天能在路上遇到弟弟。当接到确认信息的电话时,张峰差点没忍住哭出来,奇迹真的发生了。

  “本来我们打算送张武回家,可4日那天他二哥打电话给我,说他和大哥想要亲自来接弟弟回家。”救助站工作人员说。

  9月9日中午12点,兄弟三人终于在市救助站团聚了。“回家吧,妈妈想你想得天天睡不着。”见到弟弟,大哥张洪眼里噙着泪花,他接过弟弟的行李,一个劲儿向所有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如果没有你们,我们一家子这辈子可能都没法团聚,真心感激大家!”

标签: 救助;曹君凤;张武;弟弟;张峰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地方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