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一戴头盔发型乱了 劝导电瓶车驾驶者戴头盔有多难?
2019-09-05 08:09:28 来源: 钱江晚报 朱燕 杨一凡 吴崇远 谢晓颖

  白衣男子一边解释自己刚洗过头,一边把头盔戴上。

  一些接送孩子的家长,自己都没戴头盔。

  为了让大家骑电动车戴头盔,街道和社区也是操碎了心。

  杭州钱塘新区就有街道买了135台播放器,放在小区出入口轮番播放“戴头盔”提醒。有的小区为了效果更好,让小区的新老杭州人用各种方言录制了多个版本。这种轰炸式的方式大家接受吗?效果好吗?这事经钱江晚报报道(详见昨日本报7版《“骑电动车要戴头盔哦”,小区门口轰炸式提醒,你怎么看》)后,引起热议。

  与此同时,记者发现在杭州的马路上,不戴头盔的依然有,理由还五花八门。

  劝导戴头盔这事有点难

  但必须坚持

  关于戴头盔这事,咱先看几位网友评论。

  网友“杨林月”:关键时刻,头盔能保你的命!为了让你不忘戴头盔,又是播放器,又是普通话,又是方言版,又是拍照上传……你再不听,对得起他(她)们吗?

  网友“风吹来”:这个点子有用又有趣,不过严惩闯红灯和逆行,才是安全的源头。

  大多数网友站队了:好事,支持。

  那有没有人反对呢?也有,其实是住在小区出入口附近的住户。“这么轮番播报有点烦人,要戴的人总会戴,不愿意戴的人还是不愿意戴。”这样的抱怨,记者也听到了。

  钱塘新区相关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表示,这项工作太难了,但是从目前坚持的情况来看,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对这件事情的宣传不能放松,只有这样持续一段时间,才能提高骑车人的意识。”

  除了钱塘新区,其他城区也在做这项工作,且有各自的方法。

  比如,江干区御道家园小区。居民陈小姐打进钱江晚报热线说,每天早上有两名工作人员在小区门口盯着大家有没有戴头盔。记者到小区实地走访发现,远远不止两名工作人员,每天早上有交警、协警、社区综合管理工作人员等多人组成小分队,分别驻守两个进出口。这个小区入住有4000多人,出租户比较多,电动车拥有量比较大。

  工作人员给记者看了一张表格,上面登记着没有戴头盔的住户信息。如果有住户出小区门时没有戴头盔,就需要回家去取,如果说没有,就记录姓名电话,住哪一幢。

  表格是从8月28日开始登记的,上面记录着当天有59个人没有戴头盔;8月30日有42个人没戴头盔,昨天早上,只有9个人出小区没有戴头盔。“登记蛮严格的,要写上几幢几单元,被记上去也很难为情。”一位居民如是说。

  街头随机调查

  不戴的理由有的很奇葩

  骑电动车要戴头盔,杭州喊了也有段日子了,情况如何呢?

  昨天下午,本报记者前往多个路口,调查电动车主佩戴头盔的情况。

  在下沙大学城文泽路地铁口,这个路口车流人流量很密集,骑电动车来往的人也很多。记者选了由北往南一个方向做统计,半小时内经过路口的骑电动车者,没戴头盔为20人,佩戴率为84%左右。现场刚好有交警在执勤,没有头盔被拦下的骑车人理由也是五花八门,有的尴尬笑笑说忘记了,也有的说刚洗了头发不想戴,“一戴头发就没型了”。

  中河北路体育场路交叉口,在记者观察的20分钟内,骑电动车戴头盔与不戴头盔的,比例差不多,女性骑车人戴头盔的情况略好,外卖小哥戴头盔也比较规范。骑车人小杨前几天从滨江骑电动车到体育场路,当时是中午,天气很热,头盔虽然在后备箱里放着,但是他嫌麻烦就没有戴。“我在中河北路上被交警拦了下来,当时给了我警告。被警告后,我觉得应该把头盔戴起来。麻烦是有点麻烦,不过安全更重要。”小杨说。

  在环城北路与中山北路交叉口旁,1分钟绿灯通行情况时,先后有27个电动车驾驶人通过斑马线,但只有5个人戴了头盔。有两个家长骑车带着小朋友通过,不论大人还是孩子都没有戴头盔。

  劝导戴头盔

  交警想了很多招数

  今年4月15日,电动自行车“新国标”正式实施。与此同时,杭州公安交警部门依法对电动车驾驶人未戴头盔、未备案登记及逆向行驶、闯红灯、骑快车道、骑车载人等违法行为进行严查。

  在钱江晚报记者多次随警采访中发现,民警在执法管理中,如果发现驾驶人没有戴头盔,一般都会拦下,要求回家戴后才予以放行。

  杭州交警下沙大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新国标”正式实施后,交警除了在路面上对不戴头盔的骑车人进行劝导和警告外,还创新了多种方式。“我们设计了两万多张安全提醒贴,在路面上发现骑车不戴头盔的市民时,会首先拦下进行劝阻警告,并将这些安全提醒贴在电动车车身上,反复提醒骑车人,同时它可以让路口执勤交警更加容易辨别,同一辆车再次发生这样的情况,因为有‘前车之鉴’,就要加大处罚力度。”

  下沙交警联合多部门走进辖区多个劳动密集型企业,约谈企业负责人,加大对外来务工人群骑车佩戴安全头盔的管理。“现在开发区不少企业对进厂员工会进行安全考核,有的企业对骑车不戴头盔的员工会进行内部处罚。”

  交警还联合街道对出入小区的居民劝导提醒。“之前,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还特别购买了五万顶安全头盔,全部赠送给居民。”

  不仅是对于成人,对于儿童,在搭乘父母骑行的电动车时,也必须要戴头盔。“我们也和辖区教育部门沟通,要求每个中小学和幼儿园老师提醒家长,要求骑电动车接送的,孩子也要和家长一样戴头盔。”

标签: 头盔;电动车;交警;劝导;白衣男子;钱江;新区;杭州;提醒;播放器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地方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