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三年造万亩珍贵树种林 昔日荒山将成未来“富矿”
2019-08-26 16:44:48 来源: 温州网 林杰 吴梦蝶

  三年投资1300多万元,将百余万株楠木等珍贵树种成片植入漫山遍野——这是苍南矾山镇正在推进的万亩珍贵树种造林工程。据悉,该工程始于2017年,目前已造林7300余亩,剩余2600余亩造林工作将于今年10月份完成,让昔日的荒山渐渐变成生态环境良好、经济林业发达的“富矿”。

  从矾山镇行政中心出发,弯弯曲曲沿山路行驶约20分钟,笔者在内山村一座山头见到了一处堆放珍贵树种苗木的场地,整齐摆放着几千株楠木、红豆树、枫香树等树苗。与这里相距不远的路边,一块写着“珍贵树种局长示范林”的公告牌格外醒目,眼前的山体上,放眼过去是成片的半人高新植树木。矾山镇副镇长庄庆聪说,这片示范林去年刚种下去,面积大约300亩,主要有楠木、榉树、枫香等5个树种。

  而在位于232省道矾山镇入口处一侧的水尾山,沿着山路向上走,周边几乎看不到高大的树木。“这里原来是矿渣的堆场。矿渣对地表造成污染,导致这里成为树木生长的困难地。”矾山镇农办主任朱文说,他们与浙江省亚热带作物研究所合作,在这里规划了15亩地作为“困难地造林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的试验区,探索矿区生态环境修复的新路子。这片试验区主要种植的是檫树,从年初种下至今,树苗成活率在98%以上。

  据了解,矾山还正在建设占地3000余亩的甘歧村彩色健康林建设工程,主要是在沿232省道种植山樱花、浙江楠、木荷、黄山栾树等树种。该工程计划将在年内完成建设,建成后,色彩多样的林木将为矾山新增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实施造林工程就是要通过优化林种布局,加快矾山生态环境的修复速度。”庄庆聪说,此次造林工程选用的楠木、红豆树、枫香树等树种,对环境适应能力强,适合在矾山种植。同时,它们具有较高经济价值,将给山区留下一笔宝贵林业资源财富。


标签: 树种;矾山镇;富矿;楠木;生态环境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地方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