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20多年前,10人组团持刀入户抢劫6万元
2019-06-20 16:15:30 来源: 浙江法制报 记者 许梅 通讯员 梁敏捷

  20多年前,一伙人深夜结伙翻墙入户,将刀架在房主脖子上逼迫其打开家中的保险箱,将保险箱内的6万元抢夺一空。为防止房主报警,临走时他们还用刀砍断了卧室里的电话线……案发当晚,结伙抢劫的10人中就有6人被抓获归案,之后其他人也相继到案,但参与预谋、选定被害人并持刀入户参与抢劫的包大发,却一直在逃。

  逃亡20多年后,包大发终究还是没能逃脱法律的制裁。今年春节前,警方终于有了他的消息。近日,台州市椒江区法院经审理,依法作出一审判决,判处包大发有期徒刑14年。

  半路上先抢了一笔

  1995年,籍贯安徽的包大发、包发财和包兴旺三兄弟结伴来到台州,在椒江海东造船厂打零工,收入微薄。

  当年夏季的一天,老乡贾旺村到船厂宿舍里找到包大发和另一位老乡胡三宝,打听附近有没有家境殷实的人家。几个人年轻人一合计,打算夜里去打劫。“船厂附近住家少,来钱快。”几个人一边商量一边相互壮着胆。

  包大发、胡三宝提出,他们原先打工的东家李某是办厂的,住在水门村,家里有钱。几个人觉得这个下手目标不错,于是贾旺村又叫了包发财、包兴旺等数个老乡,一起商定了抢劫计划。

  抢劫当晚,包大发、包发财、包兴旺、贾旺村等人携带西瓜刀、黑塑料袋按照预先踩点好的路线,直奔水门村李某家。为了不惹人注意,他们还兵分两路,包发财和贾旺村等3人一路。他们路过一座桥时,发现一对青年男女将摩托车停在路边纳凉聊天,就上前持刀威胁,让他们给钱留命。两人被吓得不敢动。包发财等人搜空了两人的口袋,劫得150元,三人平分,随后继续前往水门村。

  把成摞的钱往领口里塞

  夜里10点左右,两拨人到水门村李家门口附近汇合。李某家是一幢小楼,有院子,院子外还有一个桔园。一伙人先藏身桔园,等附近邻居一家家熄了灯,他们中一人翻墙进入李某家院内并打开后门,让其他人进入。其中一伙人直奔二楼,撬开李某家的卧室门;另一伙人到三楼,看住李某的三个女儿,不让她们下楼救援父母。

  在二楼,贾旺村带着人把西瓜刀架在李某脖子上,命令他打开卧室内的保险箱。眼见一伙人持刀闯入,李某不敢反抗,只好打开箱子,将其中一摞百元大钞递给贾旺村。贾旺村想要的并不止这些。黑色塑料袋不够装,他一把掀开箱子,索性把上衣往裤腰带里一扎,抓着保险箱里成摞的钱从衬衣领口往里塞。6万元,全部被贾旺村等人抢劫一空。

  临走时,他们还用刀砍断卧室里的电话线,不让李某一家人报警。

  抢得6万元,之后逃亡20年

  20多年前的物价,5分钱就能买一根冰棒,猪肉也只要2.5元一斤。6万元,更是包大发、贾旺村等想也没敢想过的数字。怀揣着6万元的百元大钞,贾旺村等人急于分赃,他们躲进了桔园。分赃完毕后,几个人商量就此分开,远走高飞。

  贾旺村等人离开后,李某一家被吓得好久才缓过神来。之后,他们立即请邻居帮忙报了警。

  当晚,贾旺村等6名凶徒被抓获。之后,其他参与者也陆续到案,唯有包大发一直不见踪迹。

  后经法院审理,包发财等3人被判处死刑,胡三宝等2人被判处死缓,包兴旺等2人被判处无期徒刑,1名参与抢劫的未成年人也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对于包大发,检察机关在1999年9月就依法对其作出逮捕决定。

  2018年,公安机关加大了对重大刑事案件在逃人员的追捕力度。今年春节前,包大发终于在江苏被警方抓获。到案后,包大发交代,抢劫后他四处游荡,打打零工,从不使用身份证,这才得以藏匿身份。

  今年4月29日,椒江区检察院以涉嫌抢劫罪对包大发提起了公诉。隐姓埋名潜逃20多年后,包大发的亲人,终于在法庭上见到了包大发。庭审当天,旁听席上坐满了包大发20余年未见面的亲属。包大发被法警带至被告人席时,其母亲、妻子失声大哭……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标签: 抢劫;贾旺村;一伙人;李某;保险箱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地方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