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当心细细的风筝线 成为伤人利器
2019-03-27 16:12:46 来源: 衢州晚报 徐敏 黄慧

  草长莺飞三月天,谁家风筝断了线。又到了一年中放风筝的好季节。殊不知,细细的风筝线有可能成为伤人利器。

  “平日里摘一两只,双休日一般十余只,最多的一天二十多只。”老郑是西区草坪公园一名保洁人员,他告诉记者,近段时间,只要天气放晴,他们就会多一样工作——从树上、路灯上取断了线的风筝。

  老郑说,一般断了线的风筝,都会随着风挂在紫薇路沿线的树梢和路灯上,“我们得用两个长竹竿绑在一起,才能取到风筝”。

  同时,老郑还告诉记者,取风筝不慎也易受伤,“去年,就有一位保洁员在取风筝时,不慎割伤手”。

  风筝线伤人?在常人看来有些不可思议,但风筝爱好者徐先生相告,目前市面和网上销售的风筝线有轮胎线、凯夫拉线、棉纱线、尼龙线、大力马线等,细线直径只有0.2-0.5毫米,粗线直径为1-3毫米。“绷紧的风筝线好似利刃,不慎易伤到放风筝的人和周边的行人”。

  徐先生分析,风筝“上树”主因是无序放风筝,“只顾自己风筝飞上天,不留意附近的放风筝人和行人。”徐先生说,放风筝前一定要观察周围的环境,应尽量选择开阔的地方,并留意脚下和身边的行人。

  衢州西区草坪公园相关负责人提醒广大市民,风筝不慎挂在树梢等高处,千万不要自己登高取回、或强硬拉拽风筝线,也不应置之不理,应将断了的风筝线收回或将其剪断,避免风筝线伤及路人等。另外,一旦风筝缠绕在电线杆等处,应及时报告现场管理人员,请专业人士进行清除。

  每年春季,经常在各媒体看到风筝线“行凶”伤人的报道,不起眼的风筝线为何会有如此大的威力?曾有人做过实验,风筝线绷紧状态下,锋利程度不亚于刀片。

  风筝线本身很细,当施力作用在物体上,压强就会很大,放线或者收线的过程,与“绳锯木断”的道理相同。如果是高速运动的物体与风筝线相撞,那么就会产生较强的破坏作用。

  当行人以骑车或者跑步方式通过时,行人的动量会变大,与风筝线接触面积小、时间短,相应的冲量变化就会变大,那人体与风筝线接触的部位受到的力就更厉害了。如今很多风筝线的材质韧性都很强,一般的力度很难将其扯断,要是放风筝时遇到大风天气,容易发生危险。

  延伸阅读

标签: 风筝;行人;黄慧;徐敏;树梢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地方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