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农民老王”的葬礼:一辈子做好事,今天做了最后一件……
2019-03-11 08:52:46 来源: 金华新闻网 记者 许健楠 余琛 钟路

  一位好人的葬礼,会是文明最好的成长礼。在"农民老王"的葬礼上,遗体捐献、老王事迹、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该有的都有,这场葬礼,比文明宣讲课更打动人心。

  今天上午10:50左右,一辆来自浙江大学医学院的车,缓缓停靠在金华市殡仪馆悼念厅门口,接上了农民老王的遗体,在场许多市民、亲友们流了泪依依不舍:“老王,你最后的一个心愿终于完成了。”

3

2

  这位做了一辈子好事的“浙江好人”,在自己的葬礼上做了最后一件好事。王汉清的家人表示,虽然非常舍不得,但还是尊重并支持父亲的遗愿。

  老王去世后,人体器官捐赠协调员郑方一直在忙着办理这项遗体捐赠手续。她告诉记者,老王的遗体将作为医学研究之用。“老王的事迹让我非常感动,这么一位好人,在人生终点上甘于奉献的这个心愿,我理应竭尽全力帮他去完成,并以他喜欢的方式向他致敬!”

1

  “王汉清”这个名字,将被刻在浙江大学校园中的那块著名的“无语良师”碑上,供世人缅怀。

  一位农民的葬礼上,除了他生前的亲友之外,来了数百名热心市民、社会各界人士。他们当中,有很多人与老王素不相识,但出于对老王精神的敬仰,大家不约而同决定来送一送他。

5

  人群当中,有20多位来自金东区大堰河公益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他们代表了这个3000人的志愿者团队来送老王。该中心主任曹兆源说:“我们在报纸上经常看到他的爱心故事。作为一个农民能坚持20多年捐资助学,很不简单,我们也是公益人,也要多做好事,都应该向他学习。”

4

  农民老王为什么如此受人尊敬?曹宅初中校长周卫星在致辞中引用了金华日报特稿《农民王汉清:啼血播种者》中一段话来解读:“作为一个农民,把地种好是本分,把孩子教育好,则是给未来以希望。作为执着的信念,王汉清为探索种水稻的良种良法,执拗地“试验”了17年;而为了把乡村孩子培养成向上向善的有用之才,他罄其所有,23年里资助了1200多名学生,即使身患绝症,病痛缠身,仍然躬身前行…”

  黄伯康在曹宅初中任教,见证了王汉青多年来资助贫困学生的点点滴滴。在他看来,老王还是个细心人,学生骑自行车上学经常遇到车胎没气的问题,他就买了几个打气筒送到学校。

  老王走了,但他为世人留下了“勤劳苦干,乐于奉献,善于助人”的文明之风,这股精神也在无数后人心间扎根,于是,老王的这颗向善之心,便永不会停止跳动。


标签: 葬礼;农民;好人;遗体捐献;事迹;农民老王;文明;宣讲;爱心;成长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