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春节假期成相亲黄金时段 32岁的她,过年7天相了5次亲
2019-02-28 11:21:21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滕华 通讯员 葛承山

  “过年了,你相亲了吗?”这句流传在大龄单身青年间的问候,“逆袭”成为春节期间最热的问候语。春节假期成为相亲黄金时段,不少亲戚朋友牵线的“相亲团”层出不穷。甚至在过年后,眼见子女又大一岁却仍相亲不成的父母,还焦急地涌向公益红娘工作室,寻求专业人士的“神助攻”。

  故事

  大龄女青年过年7天相了5次亲

  “这个年,我算是过够了,真是比加班还累啊。”今年32岁的小云(化名)笑着说,自己是个名副其实的大龄剩女,家里人很着急。

  小云的老家在中部一座城市,先在宁波一家电子商务公司工作,今年春节她回家过年,被家人安排着相了5次亲。7天长假,去掉往返各一天,也就是说,小云在家5天,平均每天相亲一次。

  小云说,春节前一个多月,她的微信就被亲戚朋友们“轮番轰炸”了,几乎每天都收到许多适龄单身男性的资料照片。“这个是你表姐隔壁邻居的儿子,人看着还行,要不要考虑下?”“这个是运输公司的负责人,人是瘦了点,现在加班时间长,但慢慢会好的。”“这个是自己创业的,虽然开的是小面馆……”

  经过筛选,小云加了其中5人的微信,打算进一步了解。可年前实在忙,想来对方应该也忙,大家有一搭没一搭地聊了几句,并不热络。“过年回家见吧。”双方都这样约着。

  第一次相亲,双方约在江边茶楼,本以为沿江而坐气氛会好些,但大冬天的,江边吹来的是刺骨寒风。小云裹了一件厚厚的羽绒服,坐下后,男方点了茶没喝几口,就说接到家中电话,回去了。“看起来不太合眼缘”,男方暗示小云有些胖。

  吸取教训,第二次相亲,小云主动提出最好是在室内。男方说要先和亲戚聚餐,叫小云等等。男方是喝了酒过来的,气氛有些怪。双方有聊没聊地说了一会话,然后打个哈哈就散场了。第二天介绍人问男方什么意见,男方竟说,酒后有些迷迷糊糊的,说了什么也不记得了,“要不再重新见见”?

  第三场,回避了室外和夜晚,在一个阳光午后。男方也是漂在一线城市的单身青年,34岁,是网络工程师,网络上说的“程序猿”。看着人也体面,就是有些沉默。“对不起哦,过年回来前一周,熬了几个通宵,现在还没回过魂来。”然后,他就静静地听小云说,偶尔给些回应。明明是相亲,怎么变成相声里的捧哏了呢?小云心里有些嘀咕。

  第四场、第五场,如话剧般上演。小云坐在那里,有些恍惚。眼前的人不停在换,聊的内容却是前几次相亲的重复,这几天,她连着把自己的成长故事介绍了好几回。双方默默在心里丈量着,给眼前人打分,看能不能进一步发展。小云说,“这样的相亲,让我真的很疲惫了。”

  年也不拜了,亲戚也不走了,从初一到初五,每天相一次亲。车轮战下,小云一直在盘算,终于等到了初六,逃也似地回宁波上班了。

  调查

  A 许多单身青年都有过春节相亲经历 过年已成相亲黄金时段

  过年不拜年,改相亲,这事其实在最近几年已经渐成潮流。记者在身边的单身青年中做了一次小范围调查,大部分人都有在春节期间相亲的经历。

  “在父母心目中,比起平时和其他节假日,春节妥妥地是相亲的黄金时段。”一名过年相了3次亲的男青年和记者吐槽说,春节比较特殊,单身青年容易受到亲戚们的关注和盘问,至于催婚就更不用说了。“大家压力都大,于是相亲的诉求就比较强。”而且,父母亲戚介绍的相亲对象,一般都是熟人牵的线,相对更知根知底一些。

  贺培芬是北仑大港风公益红娘工作室的金牌红娘,她告诉记者,就算是春节,她也没有休息,忙着给单身青年牵线,她还主动邀请男女双方到她家去坐坐聊聊。“只要他们年轻人愿意交往,在我们红娘看来,就算最大的安慰了。”

  贺培芬说,春节这股“相亲热”,一直从春节前持续到元宵后。要说这股热潮和平时的相亲有什么不一样,那就是年轻人自己上门的多了,要么一家子全都出动了。而平时大多是父母出面,年轻人自己是不大肯出来的。

  B 过完年又大一岁 有红娘一天接待七八十位心急家长

  每年春节前后,都是青年男女相亲交友最活跃的时期。记者了解到,从去年12月至今,到宁波市妇联三江缘公益红娘相亲平台报名的人,像潮水一样涌来。“来了一波,走了一波,又来一波,整个工作室几乎都没有空下来的时候。”该平台的徐老师说,她每周六下午值班,感受非常真切。

  “过了年,年龄又大了一岁,心真是急死了。”不少大龄单身青年的父母都跟公益红娘这样感叹。春节对于单身青年和他们的父母来说,就像一道关卡,有一种无形的压力。

  父母着急,就去相亲平台给子女报名,这些子女多是大龄单身青年,普遍在30岁出头。还有一些90后女性,她们明显更勇敢,很多都是自己主动过来,和红娘聊天,表达自己的婚恋意愿。

  在北仑大港风公益红娘工作室,为了应对潮水一般涌来的报名者,工作人员每天都排满了班,甚至午休也放弃了。“最多的一天,我接待了七八十人,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贺培芬说,来的人大部分都是父母。

  “我一直跟他们说,父母就不要来了,最好是男孩女孩自己来,让他们自己跟红娘讲。”贺培芬说,他们帮年轻人介绍朋友,一定要见过本人,重点考察对方自己有没有意愿,不然父母再着急也是瞎忙。

  说法

  相亲两年不成功 70%问题出在自己身上

  “我见不得他们的眼神,真是太无助了。”去年获得由市妇联颁发的“宁波十佳公益红娘”荣誉的孔红蕾,是海曙区公益红娘联盟负责人。在工作中,她接触了不少大龄单身女孩的父母,他们的心思都写在脸上,整天吃不好、睡不好,极为焦虑。

  孔红蕾说,30岁至36岁的女性,如果还未婚,他们的父母对孩子的结婚诉求是最为急迫、焦虑的。“孩子在这个年龄段,父母对她的婚姻还是有所期待的,但心里也很明白,她们和20多岁的女孩竞争,优势并不多,所以非常着急。”孔红蕾说,一旦孩子过了这个年龄段,再往上到40岁左右,这种焦虑感会呈断崖式下降,“因为父母也放低了期望值”。

  “如果坚持自己的择偶条件,两年内还没找到合适的对象,就应该反思一下,是不是自身的原因了。”孔红蕾说,严格来说这个期限应该是一年,但现在很多年轻人的生活圈子比较窄,所以放宽到两年。

  专家认为,如果出现这一情况,70%以上的问题都出在自己身上,作为当事人,应该自省一下,看看是不是自己的条件设置得太苛刻了。有个女孩,20多岁就开始相亲,相了近10年也没成功,她的父亲到现在还坚持着女儿的择偶要求,比如,只接受宁波人,不要外地的,不要离异男,也不要单亲家庭的……红娘劝他们适当放低要求,对方怎么也听不进。直到红娘问:“咱们换位思考,换了你是男方,会接受这样的女孩吗?”这位老父亲毅然地摇起了头,说“不要”。

  做通这些父母们的思想工作,对红娘们来说也是不小的挑战。孔红蕾说,父母参与太多,对子女并无益处。她主张:家长只是参考,主意还得孩子自己拿。虽然理解父母盼儿女成家立业心切,但婚恋的选择应该尊重子女。与其越俎代庖替晚辈相亲,不如鼓励单身男女积极主动相亲,寻找幸福。


标签: 相亲;父母;单身青年;公益红娘;春节;亲戚;工作室;红娘;黄金时段;男方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