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关掉生意 兰溪年过六旬的好丈夫悉心照顾病妻七年
“钱以后可以再赚,但是妻子没了,就再也回不来了”
2019-02-13 10:11:57 来源: 金华晚报 记者 吴彰义 通讯员 杜学贵

  “好久未见晴天了,今日阳光温暖,我用轮椅推你到扬子江海绵公园长廊看看廊桥、凉亭……晒晒太阳。”昨天,家住兰溪市上华街道马公滩社区的杨关清推着植物人似的妻子金菊仙到扬子江公园透气。

  这已经是65岁的杨关清悉心照顾妻子的第七个年头。

  一场意外

  丈夫决定关店照顾妻子

  2012年2月,是一个让杨关清感觉从山顶跌入谷底的日子。那天,杨关清刚做了几单生意,中午他正准备休息一下,却突然接到儿子的电话:“爸你快点回来,妈突发性脑干出血,快要不行了!”

  听到电话那头传来的悲痛的哭泣声,杨关清一下子蒙了,妻子一向身体无恙,而且早上还好好的,怎么会?

  杨关清赶到医院时,急诊室里,所有的亲戚都在痛哭,他整个人瘫软在金菊仙的病床旁。躺在病床上的金菊仙,呼吸接近衰竭,心跳几乎为零。

  杨关清冲上前,边拍打着妻子的身体,边大声吼着,不停地用各种方式唤醒妻子。

  奇迹真的发生了,金菊仙突然两次“起身”。这让杨关清坚信金菊仙舍不得丢下他们,她一定会醒过来。在金菊仙被转入ICU的近两个月里,杨关清每日每夜都守在病房门口。

  在ICU门口空旷大厅的角落,想着病房里垂危的妻子,他有了一个决定:自己之前为了生意,忽略了家庭,现在要关店,不做生意照顾妻子!

  照顾病妻七年

  他成了全能“护士”

  20年前,杨关清就成了马公滩集镇营销电器、柴油的小老板,收入不菲。随着时代的发展,他随时变换生意,看到农村小车多了,需要洗车,他立马改做洗车店,收入果然不错,一年就挣了好几十万元。而今,他关掉了这个黄金地段的洗车店,全身心投入到妻子的治疗与照顾中来。除了儿子支持,遭到了家里其他人的反对。

  “凭我的能力,钱以后可以再赚,但是妻子没了,就再也回不来了。”从那时起,杨关清毅然关掉店,全身心陪伴在妻子身旁,开始照顾妻子。

  为了不让妻子的肌肉出现萎缩,杨关清坚持每天给妻子做按摩,从手到脚到全身,一套下来,满身是汗。他每天都为她喂食、接尿管、帮翻身、洗澡……几乎成了医院里专职的护士,“这些技能都是妻子生病后才学的,多学一点就能为她多做一点,就多一分希望。”他说。

  金菊仙得病后,杨关清瘦了。他通过各种渠道打听所有可能“唤醒”她的方法,哪里有相关的名医来了,他就往哪里跑。前来会诊的专家,他们口中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你妻子能坚持到今天已经是个奇迹了……”

  “其实我妻子都能听到的,虽然还昏迷着,但现在我跟她说话时,她手指有时会突然动一下,儿子、儿媳大声喊‘妈,妈’,她也有反应。她的求生意志很强……”说着说着,杨关清眼眶一红,开始哽咽,“以前妻子是我的天,而现在我要为她撑起一片天!”

标签: 妻子;扬子江;植物人;上华街道;晒太阳;兰溪市;海绵;照顾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