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烧柴火、发红包、穿红衣 叙利亚小伙的首个中国年
2019-02-12 10:05:04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唐旭昱

  “这些白乎乎的是啥,能吃吗?”兰溪上黄村的一户农家里,看着年夜饭上满桌的饭菜,23岁的叙利亚小伙OSAMA虽然嘴馋得流口水,却不敢动筷子。在兰溪“家人”的鼓励下,OSAMA尝了一口青菜汤年糕,然后停不下来了。

  OSAMA平时在义乌帮着家里做生意,这是他第一次在中国过春节,也让他与中国传统文化更近了一步。

  腊月廿八那天,OSAMA独自一人开车,跟着导航从义乌到了兰溪上黄村。在这里等着他的,是父亲的客户,也是好朋友、兰溪人黄杨鋆。

  “OSAMA的家人都不在国内,他一个人觉得有些无聊,我就约他来家里过个年。”黄杨鋆说。OSAMA对中国春节的概念是:放鞭炮和吃吃吃。

  到上黄村的第一天,OSAMA就开始洗车。村民们告诉他:“小伙子,不要洗了,天气预报说明天下雨。”OSAMA笑笑回答:“不行不行,我车子太脏了,好几个月没洗了。”

  简单的中文对话,对于OSAMA来说并不难。一边洗车,一边和村民聊天,这车一洗就是两个多小时。

  OSAMA提前了解了春节习俗,来的时候,给黄杨鋆的儿子送上了红包和礼物。

  因为饮食习惯的差异,OSAMA自己带了一些食物。大年三十那天,OSAMA也动手做了几道家乡美食,还帮着烧柴火。黄杨鋆说:“有模有样,烧的还挺不错。”

  除夕当晚,OSAMA特意穿上了红衣服。满满一桌,全是最家常的菜。对于OSAMA来说,这些菜一点也不“家常”,很多都是他从来没吃过的新鲜口味。尝了素包、冬笋、年糕,OSAMA最爱的是年糕。OSAMA还从长辈们那里收到了红包,“太高兴了!虽然爸爸也会给我钱,但没有外面的红包袋。”OSAMA笑得像个孩子。

  春节期间,OSAMA跟着黄杨鋆一家人玩了兰溪不少地方。OSAMA说:“中国人过年真是太有意思了,这里的村庄也很漂亮,希望有机会再来。”

  黄杨鋆表示,OSAMA一直很兴奋,每到一处或是尝到好吃的,就会拍下来,发给家人和朋友。

  现在,金华吸引越来越多外国人前来学习、工作和定居。适逢中国人最重视的农历新年,红红火火的过年气氛,像一个巨大磁场,让老外兴奋不已。

标签: OSAMA;年糕;黄杨;家人;嘴馋;年夜饭;口水;筷子;饭菜;红包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