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上虞警方摧毁一个“特色”诈骗团伙 跨省抓捕12名嫌犯
2019-01-24 09:58:33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范文忠 通讯员 赵海江

  1月11日晚上8点多,绍兴东站,12名犯罪嫌疑人被上虞区公安分局民警押下列车,宣告这个电信诈骗团伙被摧毁。昨天,上虞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刘方磊披露了案情。

  办理网贷被骗999元

  去年底,刚满18岁、家住上虞的章某想拥有一辆摩托车。由于手头拮据,一直没能实现这个愿望。

  去年12月20日,章某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对方在电话里说,不用担保也不用抵押,就可以在网上办理贷款。章某回忆,对方向他提供了两个贷款套餐,第一个套餐,可贷款3万元至6万元,6至8厘息;第二个套餐,贷款1万元至3万元,4至5厘息。

  根据对方的提示,章某在手机上下载了“萬鑫科技”APP,并进行注册。章某决定贷款5万元,随后屏幕上跳出一个支付二维码,让他支付包装费498元。

  章某按对方要求支付了这笔费用,程序立即进入第二步,对方要求他与公司会计联系,并提供了会计的微信号码。这次弹出来的支付二维码是让他支付501元担保费。

  然而让章某意外的是,当他支付完这笔钱后,对方竟将他拉黑了。

  这是一个诈骗团伙所为?

  去年12月22日,如梦初醒的章某来到上虞区公安分局报案。一般人会认为,一个被骗999元的小案子,警方不会投入太多精力。

  不过,上虞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刘方磊却感到这起诈骗案不一般。“从这起诈骗案的作案手法、诈骗话术分析,极有可能是一个公司性质的诈骗团伙所为。”刘方磊说。

  刘方磊的判断得到了上级的认同。上虞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抽调情报、技侦、网侦和刑侦相关民警,拉开了联合作战的序幕。

  很快,专案组民警发现,章某的这笔钱,通过层层微信转账,最终汇到李某的微信账号上。这个微信账号有提现,也有消费。

  犯罪嫌疑人被警方锁定,李某,1989年出生,河北人。此后,团伙成员刘某、杜某等也浮出水面。

  原来,这个诈骗团伙成立于去年10月,以网络贷款为由实施诈骗。这个团伙分工明确,采用公司化运作。团伙负责人李某配有3名助手,分别承担考勤、后勤和数据管理。另有8名业务员,通过群呼方式选取目标。

  跨省抓捕12名嫌犯

  在随后的分析中,专案组民警发现,这个电信诈骗团伙窝点在湖北省武汉市一幢写字楼内。1月4日,专案组2名侦察员来到现场实地摸排,掌握了这个窝点设在写字楼21层。

  很快,专案组组织30多名警力,奔赴武汉市实施集中抓捕。1月10日上午,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民警冲进写字楼内,将12名嫌犯全部抓获。

  民警发现,这个窝点隔为上下二层,楼上主要用于李某等4人办公,楼下是8名业务员的办公室,每人配备一只台式电脑。

  经审讯,这个网络诈骗团伙已实施诈骗1000起左右,涉及金额50多万元,受害人遍布浙江、广东、山东等全国10多个省市。

  与许多大额诈骗不同,这个电信诈骗团伙有着自己的“特色”:一是小金额、数量多,诈骗金额分为498元和999元两档;二是以检查为名,及时删除业务员的微信账号。嫌犯交代,此举主要为了规避警方打击,一方面小金额诈骗,受害人往往不会选择报警,即便报警,警方也不会动用大量警力开展侦查;另一方面及时删除微信号,让警方难以查到线索。

  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标签: 上虞;团伙;电信诈骗;民警;犯罪嫌疑人;刑侦大队;微信;嫌犯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