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艺考,到底有多热?不少考生要抓住这“救命稻草”
艺考报名难事件背后,是持续多年的艺考热
2019-01-11 08:20:4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俞任飞 李玲玲

qjwb20190111a0002v02b003.jpg

  新华社
  资料照片

  浙江在线1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俞任飞 李玲玲)近日,本报持续关注美术专业艺考报名难的事件。1月10日,“艺术升”所属公司——杭州亦闲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发布公开信表达歉意,并表示将永久下架VIP服务并退款。

  在网络上,不少文章曾在事件发生时打出愤怒的标语——“70万艺考生丧失报名资格”。

  这几年,随着艺考热,考生数量几乎每年都在增加。目前各省美术联考已结束,从公布的考生人数来看,依旧维持增长态势。其中2019年浙江美术生2.16万人,比去年增加约2300人,增幅为11.9%;而广西增长幅度最大,达到1.7万余人。

  艺考,到底为什么这么热?

  录取1621人,7.8万人报考

  “去年中国美院的招生人数,又是新高。”在杭州开了十多年画室的老钟感慨。2018年,计划录取1621名本科生的中国美术学院,共迎来了7.8万人报考。光中国美院象山校区每日考生流量就达1.5万人次左右,连体育馆都被辟为了考场。

  竞争激烈,接近50:1的考录比例,意味着平均一个考场才有一人能够脱颖而出。竞争最白热的景观与环艺类,录取率不到1.2%。

  类似的还有中央美院,报考人数从2016年时的25000人次窜到40000余人次,录取率仅2%。

  “其实20多年前,我考中国美院时,录取比例比这还低呢。”老钟记得,当时一千多名考生,光是第一天的素描就刷下来700多人。最终,32名专业课入围者凭高考成绩排序,前8名才得以中榜。“那时候拼的是积累,一届不行,再来一届。”老钟考了4年,最终圆梦,“等我准备考研时,同届参试的同学还有在备考的。”

  让老钟们没想到的是,艺考人数很快在2002年迎来井喷。以山东为例,据当时媒体统计,从2002年到2005年,山东省艺术类报考人数连跳4级,从3.2万人一跃至14.6万人,是1998年的12.2倍,几乎每5个高考学生中就有一个艺术生,而其中美术生又占到多数。

  惊人的增幅,甚至让有些院校老师感慨:“考生太多,连考场安排都成了难题。”

  艺考热的背后,是“捷径论”观点占据上风——“艺考对文化课的成绩要求低,对部分学生很有吸引力。”2016年,有媒体对2000名受访者进行调查,结果显示超过5成的受访者,感觉艺术生是将艺考作为入学敲门砖,更有71.2%的受访者认为,艺考生大多是学习不理想,通过艺考寻求另一种升学途径。

  为了抓住这根“救命稻草”,艺考培训机构应运而生。

  杭州千人以上规模的培训画室有不少

  “1998年大一的暑假,我带了第一批学生。”还在念大一的老钟,暑假回家就有几十个家长慕名登门,拜托他“教教自家孩子”。他带着孩子们画了几天静物、石膏像,算是教学。

  此后,他开始教人画画。

  “上午上专业课,下午叫上几个同学,一块给孩子们上课。”这是不少画室的普遍状态。当时的画室围着中国美院,在玉皇山附近开得星星点点,“阔石板那块,总共有十几家画室。”老钟管着30多个学生,他们大多在边上农家租房子住,交着一个月200多元的学费,突击学上四五个月。

  学生不固定,画室也更自由、随性。“很多画室甚至连名字都没有。”直到2005年,在学生的要求下,老钟才给画室取了名。

  围着美院,杭州的画室兜兜转转,从玉皇山到滨江、转塘,再到而今的富阳等地,也越来越产业化。到2011年前后,老钟的画室搬到转塘后,“我们也渐渐被推上了专业的路子。”

  聘请全职专业教师,制定模式化的教学课程,封闭式的管理,“名字是画室,其实已经是培训学校。”老钟现在一万多平米的画室里,画室、教室、食堂、宿舍一应俱全,20多个老师大多从美院毕业,300多个孩子要在这里培训至少6个月。不光画画,还有文化课和设计课程,一应俱全。整个画室的投资,据老钟介绍在3000万以上,早已不是昔日的“作坊”。

  一名画室老师告诉记者,在杭州的画室有不下300个,像老钟这样规模的有30家左右,有近10家画室学生更是超过千人。

  模式化的艺考培训,更加剧了考生们的竞争。“过去是千人千面,现在是千人一面。”一位不具名的画室老板表示,过去更能体现考生的风格和理解,现在都是临摹范本、背套路,无非是看谁的技艺更精熟。

  当然,学校也有对策。最近几年中国美院的题几乎每年都在变化,2017年平常以静物和彩投为主的“色彩科目”考试,就换成了风景默写。

  对此,老钟倒觉得无可厚非,“考试总要分个高低,让学生像我们当年这样考,也不现实。”

  减少校考、提高文化课要求,能否降温

  2018年年底,教育部办公厅下发《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提到2019年高校美术学类和设计学类专业一般不组织校考,2020年起不再组织校考。同时要求,高校艺术类专业逐步提高高考文化课成绩录取控制分数线。

  减少校考,提高文化课要求,不少人将此看作是对艺考热的降温。

  早在2014年10月,教育部就曾下发《关于做好2014年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工作的通知》,同样提出逐步减少艺考校考数量、提高文化课分数线、规范艺考培训等内容。

  2014年开始的艺考改革,使得接下来3年的艺考人数持续减少,尤其是山东、江苏、湖北、湖南等艺考大省。但最近两年,美术生人数又开始大幅增长,河南、浙江、辽宁等省美术生人数增幅均超过10%,其中,河南增幅达到20%,山东增幅17%。

  老钟的画室2019年招生人数,预计会达到350人。校考虽然少了,但学生数量他估计不会少。画室里不少学生所在的中学,也正在开设“艺术班”。“我下一届就有了,我没赶上,不然更有针对性一些。”一名学生告诉记者。

  “考试规范就行。”另一名画室老板表示,“至于降不降温,是市场和学生决定的事。”

标签: 艺考;画室;录取;杭州;考生;学生;文化课;浙江;艺术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