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春运催生的灰色市场 有人靠代购一次春运赚20万
2019-01-11 08:17:11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史佳

1.jpg

本报记者通过两位黄牛买来的火车票

2.jpg

  东站等待火车的旅客

  1月8日晚上10点半,杭州火车东站的人工售票窗口前,老李一边紧盯着手机,一边观察着退票窗口的动静。今年是他在杭州经历的第五个春运,与往年一样的是票难买,而不一样的是人工售票点前不复从前漫漫人流的场景。

  虽然对于春运早就有了经验,但老李还是没能逃脱买票难。他所在的工厂1月初就放假了,但因为一些事提前买票的计划被耽搁了。“仅仅晚了几天,票就变得很难买。线上购票到晚上11点停止,我就想着来购票大厅碰碰运气。”

  然而当老李顶着黑眼圈等着抢退票时,有人却正在以每秒10次的页面刷新速度截断“老李们”的归途。这些人熟练操作各种抢票软件,一天17小时紧盯屏幕,在此之前他们被人称作“黄牛”,现在他们自称“抢票工作室的抢票员”。

  记者通过一周的调查发现,抢票正在从之前的信息不对等演变成如今的势均力敌的竞赛,掌握了类似工具的人们靠着运气去博取一张回家的车票。

  1.连抢一周却一票难求 线上抢票软件卖得火

  一周前张秀萍和爸妈通了个电话,告诉他们公司1月31日放假,她准备买2月1日的车票回西安。可六天过去了,却依然一票难求。在此期间张秀萍试了多家平台推出的抢票服务,还去火车东站的退票窗口碰运气,但都只得到一个回复:再等等。

  张秀萍记得直到现在她和那张小小车票最近的一次擦肩而过是1月9日下午,那天她从代售点得知2月1日有一列从杭州发往西安的动车还有几张站票,可在权衡之后她还是放弃了。“从杭州到西安有1300多公里,动车要行驶六七个小时,我有不少行李,一路站着回去实在吃不消。”

  类似张秀萍这样的乘客并不在少数,在她加入的一个名为“分流抢票”的QQ群里,有2000个和她一样想要买票回家的人。“这个软件是我从一个线上黄牛手中得到的,黄牛帮我抢了两天的票但失败了,就让我交了35元的‘学费’,还告诉了我线上抢票的办法。用上了这个软件后我才知道软件是免费的,不过要想提升抢票成功的几率,还要再付钱。”

  和张秀萍一样在使用抢票软件购票的人并不在少数。在分流软件的官网公布有25个QQ群的群号码,其中人数最多的群员人数达到5000人,最少的也有500人,总计人数接近4万人。而这仅仅是市面上众多抢票软件中的一种,在淘宝、闲鱼等平台,还有不少网店挂出此类软件,并附带教程。这些软件的售价从0.1元至35元都有,在介绍中都有“可抢票”的功能介绍。

  “不懂孙悟空”是闲鱼的一名用户,他所售的抢票软件售价25元。“软件购买后不需要再购买VIP等功能,直接可以抢票,不过能否抢到要看运气了。”

  2.每秒10次刷新速度 有人几分钟成功有人一周无所得

  用抢票软件抢票是不少人的一种备选方案。西安人刘华在杭州生活了6年,今年她所在的公司春节放假时间为2月1日,这几天刘华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在电脑上登录一款名为心蓝的抢票软件。虽然已抢了一周多,但却还是一票未得。“如果真抢不到火车票,我会改坐飞机回家。”

  类似刘华这样每天在电脑上挂着抢票软件抢票的人并不少。在分流抢票5群,有2000人每天都在分享抢票的经验,而在群里的人每天也会不断上演抢到票的欢呼和没抢到票的失落。

  抢票软件真的能抢到票吗?记者下载了“12306Bypass”(分流抢票)、心蓝和智行三款抢票软件。其中“12306Bypass”和心蓝需要在电脑上操作,智行则在手机上运行,这三款软件都需要用户在软件内对应处输入本人在12306官网的账户和密码。

  此外这三款软件都带有“增值业务”。在心蓝抢票软件的官方网站页面显示,该软件共有三个付费增值服务,分别是售价29.8元的注册码授权、售价为69.9元的12306用户名授权和售价为79.8元的加密狗授权。根据价格的不同功能也有所不同。

  智行App则提供会员和加速包服务,其中开通会员的年费为50元,加速包则分为中速、快速、高速、极速和VIP,价格从10元到50元不等。

  相比之下,12306Bypass没有强制要求付费,不过在其页面中设有自愿赞助的选项,赞助费为20元以上的费用。虽然名为自愿赞助,但缴纳了赞助费后,用户的抢票速度将得到提升。“分流抢票”QQ群的管理员介绍,原本12306Bypass的最快页面刷新速度为一秒一次,交了赞助费后,用户可以用1秒10次的速度参与抢票。

  在实际的抢票过程中记者发现,一些热门城市的火车票即便使用抢票软件还是要看运气,以杭州到长春的火车票为例,记者分别于1月7日、1月8日使用三个软件抢票但都失败了。而换成其他冷门线路时,三者都能成功抢购,且时间仅为1秒。

  但对于离家千里之外的人来说,抢票还是一件困难的事。群友“可乐鸡翅”在群里发出一段文字:“实在抢不到票了,有没有人能介绍代购火车票的人给我?” 

3.jpg

4.jpg

  线下黄牛正在联系是否能拿到去长春的车票

  3.代购火车票一口价200元 一次春运有人预估能赚20万

  “阿猜”混迹于多个抢票软件QQ群。从12月23日开始,她就进入到每天紧盯着电脑屏幕的生活方式,且形成了固定的作息时间。早上5点半,阿猜准时起床并打开电脑,晚上11点按时睡觉,一连工作17个小时。一日三餐全靠外卖,不出门也不娱乐,连上洗手间都要跑着去跑着回。“以前我们这个行当叫黄牛,现在我们叫抢票工作室,我这个工作叫抢票员。”

  1月7日下午5点30分,记者找到阿猜时她正在电脑屏幕前吃面。记者提出让她买一张2月3日从杭州到蚌埠的火车票。她回复说:“这趟车票不好买,我不保证能买到。如果你信任我,就把身份证、手机号码发给我。抢到票了你再付我180元辛苦费,抢不到票就不用付钱了。”

  当阿猜对着屏幕时,小马正在人来人往的火车东站售票大厅徘徊。这位不到20岁的小伙子来自安徽,但十多岁时他就跟着父亲倒腾火车票,现在他已经是名熟练的“黄牛”。1月8日晚上10点半,记者在火车东站的人工购票大厅见到他时,他正在向几名旅客兜售杭州附近的汽车票。当见到记者一直在看火车信息时,小马凑了过来。“现在票不好买,我能帮你搞到票。不管去哪里都只要200元。”

  当得知记者需要购买的是从杭州发往长春的车票时小马表示,这条线路是春运里最繁忙的线路之一。“硬座我肯定能帮你搞到,但卧铺难度太大,明天才能给你消息。”小马透露,眼下是他最忙的时候。“从12月底开始,我每天要为三十人买票,初次的客户200元一张,回头客150元一张。一直要忙到2月2日我才会空闲下来,如果之后还有人需要买票,我还会提供服务。”

  记者帮小马算了一笔账,按照每张票收取175元的费用计算,从春运车票开始发售当天算起,直到2月2日结束这42天里,小马能赚到22万多元。用他的话来说,一年的吃穿都要在这段日子里赚出来。

  4.黄牛票交易像拍谍战剧

  七拐八绕还要躲着巡逻队

  虽然蚌埠和长春的火车票难买,但阿猜和小马还是在24小时内拿到了票。小马甚至还得意地表示,抢票他很在行。不过在交易时线上操作的“阿猜”有着更多的便利。1月8日下午5点35分,她发来一个账号和密码说:“票已抢到,一共只有三张退票,我帮你抢到了其中的1张。30分钟内你必须要去12306的官网上付款,不然抢到的票就要作废了。”

  记者使用阿猜提供的账号和密码登录12306后发现,这个账号的所有人名为柏某某(化名),身份证上的信息显示,该人为男性,为湖北省人士。记者提出这样的票是否安全时,阿猜回答说:“操作并不违反12306的规定,这相当于你使用自己的账号为朋友、亲戚买票,只要能提供身份证和手机,就能买到票。”随后记者通过12306官网支付了198元的车费,并向阿猜支付了180元的抢票费。

  而与小马的交易则曲折的多。1月9日晚上7点天上飘着小雨,小马在火车东站东广场远远望见记者后,打电话要求记者继续往广场上的岗亭处走。当记者与小马见面后,小马又领着记者绕过了大半个广场,走到一处灌木丛旁。当记者表示雨太大后,小马再次领着记者走到一处没有灯光的隐蔽处,最终在一个墙角停了下来。

  随后他向记者索要了身份证、手机、车次等信息,并输入在抢票软件里,按照软件提示操作,最终将界面停留在确认抢票的按钮上。在此之后,他又在12306官网上退掉了自己此前抢到的火车票,再快速点击之前留有记者信息的抢票程序确认抢票按键。整个切换过程不到1秒。

  很快小马就给记者展示手机上的信息:上虞至长春的火车票抢票成功。他说:“从杭州去长春的票已经没了,我帮你从网上抢到的票是从上虞到长春的票,不过你一样可以从火车东站进站。”1月9日晚上8点,记者在杭州火车东站的自助取票机上成功取得了阿猜和小马为记者抢得的两张火车票。

  阿猜介绍,其实很多人抢票的方式并不合理,抢票软件也不是刷新速度越快成功率就越高。她说:“一般火车票的放票信息可以在网上查到,只要在对应的放票时间前10分钟登录软件,并以最快的页面刷新速度抢购,成功率会大增。但如果抢票的人想抢别人的退票,整天都用软件刷新页面,很有可能会被官方查封IP地址,最后一张票都得不到。”

  5 线上抢票软件购票有风险 黄牛抢票涉嫌违法

  在这场春运面前,普通乘客、黄牛都用上了线上抢票软件,对此某OTA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火车票网络购票平台与黄牛有本质区别,而且抢票收费行为也不违法,而黄牛是冒用他人的身份买票,然后再高价卖出,谋取暴利,但网购平台实际是消费者委托平台购票,实际的买票行为还是用户自己。该负责人表示:“网络平台为特定人代购车票的同时,赚取一定的代购费用,和倒卖车票的黄牛行为截然不同。”

  这名负责人还透露,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上海往重庆、云南方向、广州往南宁、贵阳方向、北京往河南多地的热门线路、热门车险的二等座、卧铺车票非常抢手,余票“告急”。预计,春运期间,上海虹桥站的旅客流量将可能成为全国最高,其次是北京西站、广州南站;而到达站方面,贵阳北站、南宁东站居于前列。购买这些方向车票的旅客要做好准备。“此外,使用网购平台购票的用户也要弄清楚购票成功率的概念,这一概率是根据往年春运该车次的热门程度、乘车人次、排班计划等数据深度神经算法得出成功率,该数字仅供用户参考。”

  而对于黄牛等购票方式,浙江泽鼎律师事务所律师夏瑾言认为应当慎重选择。“线上和线下的黄牛都需要借助于平台抢票,这需要乘客的身份证等信息,如果这些信息泄露将会造成信息所有者的实际损害。此外线上黄牛因为无法线下交易,可能存在收钱不购票的行为。”

  6 买春运火车票

  这些方法可以试试

  春运火车票难买,不过也有一些方法或许可以帮到你。

  上海铁路局公众微信号发布消息显示,遇到出发地和目的地之间的直达列车无票时,可以尝试用接续换乘的方法买到回家的车票。如前往川渝方向的旅客可以先乘坐列车到西安,在西安换乘开往成都、重庆的列车;前往云贵方向的旅客可以先乘车到长沙,在长沙换乘开往贵阳的列车。

  在12306网站首页,输入“出发地、到达地”后,点击“查询”,进入“车票预订”页面,右侧查询按钮下有“开启自动查询”选项,选择后自动提交。同时可使用“订票帮手”,选择“乘车人”“车次”“席别”“备选日期”等,进行更加精准的自助查询,系统每间隔5秒自动刷新车次坐席情况,查找到对应的坐席后,系统自动锁定坐席,输入验证码即自动提交订单。

  2018年12月27日起,铁路部门在铁路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选取2019年春运部分紧张方向列车的长途区段,开展候补购票服务试点。

  候补购票服务是指旅客通过12306网站或手机客户端购票,如遇所需车次、席别无票时,可按日期、车次、席别提交购票需求,并在预付票款后,售票系统自动安排网上排队候补。当对应的车次、席别因退票、改签等业务产生可供发售的车票时,系统自动兑现车票,并将购票结果通知旅客。

  如果开售之际,没能第一时间抢到火车票,可以通过掐点“捡漏” 的方式,买到回家的火车票。第一,开售后 30 分钟。网络抢票成功后,有个 30 分钟的支付时间。有部分乘客会选择放弃支付,因此这个点可以开抢“回炉票”。第二,开车前 15 天、开车前 48 小时、开车前 24 小时。这 3 个时间节点是根据退票规定来的,过了关键时间点,退票费“从无到有,从少到多”。具体为:开车前 15 天退票,免退票手续费;开车前 48 小时以上 15 天以内,退票手续费 5%;开车前 24 小时以上 48 小时以内,退票手续费 10%;开车前 24 小时以内,退票手续费 20%。因此,这 3 个时间点可能迎来退票潮,正是“捡漏”的好时机。不过,需要强调的是,改签后乘车日期在春运期间的火车票,退票手续费 20%。第三,开车前 30 分钟。在 12306 网站购票,没有取出纸质车票的话,改签和退票须不晚于开车前 30 分钟。因此,这个时间节点也有机会“捡漏”。   

标签: 火车票;黄牛;记者;退票;软件;春运;购票;杭州;火车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