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回迁5年,白塔岭社区的居民虽然住进了洋房,但邻里之情仍然温暖着每个人
这里的居民有个习惯 把钥匙放在熟悉的邻里家
2019-01-07 09:09:4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孙燕

qjwb20190107a0005v01b020.jpg

  社区邻居们合影。

  浙江在线1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燕)回迁5年,每逢邻居节,杭州上城区的白塔岭社区都要做这两件事:烧一个拿手菜,端上百家宴;拍一张全家福,定格岁月。

  刚刚过去的2018年也不例外,“我们去上口井拍了全家福。”社区书记殷晓静说。

  对于上口井,白塔岭社区的老居民,有着无法割舍的情感。那一片原是社区旧址,老居民都爱喝那口井的井水,哪怕是现在搬进了洋房,还有很多居民会带着水桶水壶去打水。说是取水,更是一种习惯,老邻居见了面聊几句,然后心满意足地回家。

  过去的5年,白塔岭社区从最初入住的680户增长到了1369户,“基本都住满了。”殷晓静说。

  “出去聚会,他们知道我住在白塔岭,都羡慕得不得了,问我还有没有房子在卖。”58岁的袁秀娟笑着说,“现在的白塔岭被六个公园环绕着,我们每天可以去不同的公园逛逛,空气还特别好。”

  白塔岭社区内的玉皇山南基金小镇,2018年获批为国家4A级景区。

  如今的白塔岭不单有如画的风景,出门、办事都方便得不要不要的。以前,白塔岭是一片“世外桃源”,如今地铁四号线就在家门口,想要出国办护照,走两步就到了上城区行政服务中心。

  居住氛围浓厚,融入的新邻居也被这里的邻里氛围感染着。“经常听人说住进洋房,邻居是谁都不知道,而在我们这里,邻里关系是真的好。”这几年住进白塔人家的童林峰说。

  金美珍今年82岁,她的好邻居是70岁的卢春梅。2016年初,金美珍生病住院了,担心同样是在病榻上的爱人无人照料,于是把钥匙交给卢春梅,让她帮忙照看一下。

  “我门开进去的时候,她爱人很难为情,我说没关系,我和美珍这么熟了,是她让我来的。”卢春梅说,之后,她经常会去金美珍家烧饭给她爱人吃。

  “我们经常会串串门,对生病的人来说,邻居来了,精神比吃了药都要好。”68岁的曹慧珍有段时间身体不好,邻居们轮番来看她,这是她最开心的事了。

  白塔岭社区的老居民还保留着一个习惯,把钥匙放在熟识的邻居家里。“门万一不小心被风吹上了,就可以去邻居家拿钥匙。”居民陈炎贞说。记得有一次,她接到一个电话:“二楼凤仙家有股东西烧焦的味道飘上来,她在你家吗?”“她不在我家,不过你不要急,她的钥匙在我这里,我去看看。”陈炎贞说,进去后发现原来是锅子还在烧。幸好有了热心的邻居和这把钥匙,才没出大事。

  居民袁秀娟的热心也是远近皆知的。楼道里垃圾袋漏出了油污,她看到了,拿起拖把,从自己住的三楼一直拖到一楼,把整个单元楼道打扫得干干净净。三楼的许师傅腿脚不便,有时候会把垃圾放在家门口,袁秀娟下楼看到了,顺手就把许师傅家的垃圾带下去扔掉。

  让邻居们印象最深刻的是63岁的邻居冯吉祥。原先大伙儿住在老白塔岭时,他就热心邻里事务,现在虽然退休了,依然活跃在社区里。发现有卫生死角,他一声不吭就会去清理。2018年初下大雪,冯师傅早早地起床,赶在7点前,把社区主要道路上的积雪清扫得一干二净,方便大家进出。

  “虽然我们都住进了洋房,但是大家的关系并没有因此疏远。”夏文娟说,每天邻居们都会出来走走,发现谁几天没看到了,就会关心他去哪了,没人知道的话,就会上门看看。

  这些看似稀松平常的小事,温暖着每个白塔岭社区的居民。“我们一直以来把这种精神叫做‘白塔仁邻’。”殷晓静说。

标签: 白塔;邻居;社区;钥匙;居民;社区邻居;洋房;爱人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