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阴雨“恋”禾城本周依然唱主角
腊八粥的香味又快飘来了 要勤开窗通风进了腊月就是年
2019-01-07 08:03:37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孔嘉敏 通讯员 周秋林

  时间过得真快,2019年的第一个周末就这么过去了,大家过得如何,有没有用舒适安逸的懒觉来卸下工作日的疲倦?

  天气君的心情似乎不太“阳光”,仿佛在生什么闷气,不愿一展笑颜。这不,2019年的第一周就在阴雨天中度过了,接下来的一周,大抵也要如此了。

  受暖湿气流加强影响,今天天空云系依旧较多,阴转阴有小雨,气温也很难走高,预计白天最高气温7℃左右,早晨最低气温4℃左右,北到东北风3~4级。

  这周冷暖气流依旧活跃,阴雨天仍然霸占着主场舞台不肯离去。最近冷空气好像动力不太足,和前一阵的风大天寒相比,这两天天气确实缓和了不少,明天阴到多云,偏北风4级,白天最高气温8℃左右,早晨最低气温5℃左右。

  周三敬业的雨水君又要上岗了,阴有雨,偏东风3~4级,白天最高气温7℃左右,早晨最低气温4℃左右,大家外出一定记得带雨具哦。

  孩童呼吸道感染疾病高发

  冬季是呼吸道感染疾病高发季,尤其是不少孩童频频中招,这让家长头疼不已,“为什么我家孩子总是感冒?”“家里没人感冒,可是为什么二宝却患上了支气管肺炎?”

  带着各位家长的疑问,记者采访了嘉兴市妇幼保健院儿科大科主任杨戎威。

  杨戎威告诉记者,从去年11月底12月初开始,门诊量就呈现上涨趋势,“正常来说我们一天的门诊量在300多号,现在每天的门诊量在四五百号,虽然每年这个时候孩童患呼吸道感染疾病的数量都会明显增长,但是与以往不同的是,我们发现今年婴儿患重症肺炎的比较多。”

  这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杨戎威告诉记者,冬季本就是病菌高发季,再加上天气寒冷阴雨不断,大多数人家中打开了空调等取暖设备,却忽略了开窗通风,长此以往就容易滋生病菌。另外,由于天气不好,外出场所也受到了限制,一些暖气充足的商场、饭店则成了大家的首选,公共场所人流量大更容易传播病菌。

  杨戎威表示,其实不仅针对孩童,成年人也容易患呼吸道感染疾病,只不过由于成年人的抵抗力比较强,有时症状只是感冒或是轻微咳嗽,但是到了孩子身上,病症就会比较明显了。

  现在不少人家里都有二宝,很多人疑惑,为什么明明没人患病,可是二宝却莫名患上了支气管肺炎,而且症状还不轻。对此,杨戎威做出了解释:“可能大宝去学校感染了病菌,也有可能是家里大人外出感染了病菌,但是症状都不明显,传染给了家中的二宝,病症就严重了。”

  那么该如何预防呢?杨戎威表示,一方面是注意卫生和隔离,大人接触孩子之前应该先洗手,戴口罩,尽量减少去公共场合。另一方面,还要勤开窗通风,不要贪恋暂时的温暖,“如果天气好,建议去户外走走,接触接触大自然也是有好处的。”

  分享腊八粥传递幸福

  今天是腊月的第二天,转眼又到了农历年的最后一个月,都说进了腊月就是年,在外辛苦工作一年的人们越发怀念家的温暖,归心似箭。虽然有“冬闲”的说法,但大家却是怀着更加急切的心情加快了迈向春节的脚步。

  再过几天就到腊八节了,年味越来越浓。古时每逢农历十二月初八,民间都有吃“腊八粥”的习俗,一直流传至今。虽然离腊八节还有几天,但是好似已经能闻到腊八粥的香气,不少社区都开始准备腊八粥的材料了。

  昨天一早,南湖区新兴街道王安社区星光老年活动室里是一片忙碌的景象,工作人员采买了20斤熬制腊八粥的原材料,打算过几天熬制腊八粥分享给社区居民。

  “熬制腊八粥的原材料比较多,所以我们提前几天就开始采买了,材料买齐之后还要洗好浸泡好,工序还是蛮多的,人手有限,所以我们就提前准备起来。”听王安社区的工作人员说,每年腊八节到来之前,社区都会煮好腊八粥分享给社区居民,今年也不例外。考虑到有些老人因为身体原因不能摄入过多糖分,所以社区特地准备了无糖腊八粥,另外社区还有11名空巢老人、8名困难老人,工作人员也会将熬制好的腊八粥送到老人家中。

  年年都吃腊八粥,可是你知道腊八粥怎么做吗?不同地区腊八粥的用料都有不同,做法也会有所不同,网友小糖分享了她制作腊八粥的方法,我们不妨一起来学一学吧:

  糯米100g、薏米50g、小米30g、花生米50g、核桃4个、黑芝麻20g、红枣8颗、桂圆20颗、红糖80g、桂花适量、清水适量。

  准备好材料后,薏米先用开水泡1个小时,核桃去壳取仁,红枣、花生米、核桃、薏米、糯米、桂圆用清水洗净,小米和黑芝麻用网筛洗净,然后先用大火煮,再用微火炖,腊八粥才算熬好了。

  小伙伴们不妨自己试一试吧,熬上一锅腊八粥,和亲朋好友分享食用,暖暖地迎接春节吧。


标签: 腊八粥;呼吸道感染疾病;孩童;病菌;分享;社区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