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他吃饭噎住竟然是颈椎病引发 别再做“低头族”了
2019-01-04 09:12:30 来源: 青年时报 记者 潘洁 通讯员 王蕊 胡枭峰 汤婕

3213b08e-5081-4245-bf82-fa98bb7fdfe4_zsize.png

  蔡郦 制图

  微信聊天、打游戏、看视频……如今的年轻人中,抱着手机的“低头族”越来越多,原来常出现在中老年中的颈椎病却提前找上了年轻人。别以为出现颈椎不好,顶多就是脖子不舒服,其实,还能引发很多不适的症状。近日,包先生吃饭时连连被噎,就是因为颈椎病引发的。

  吃饭,为啥总是噎住

  包先生今年40多岁,瘦瘦高高的,看上去非常“斯文”,在一家事业单位从事办公室文字工作,长期伏案奋战,不仅很费体力、“费脑子”,还很考验颈椎。

  去年下半年开始,他感觉脖子有胀痛感,以为是那段时间工作繁忙没有休息好。不料,到了去年11月中旬,有一天吃着中饭,突然出现了噎住的症状,他以为是吃得太快的缘故。没想到,一连好几天吃饭的时候都出现了“吞咽困难”的现象。他赶紧去浙大一院就诊,被确诊为“食道型颈椎病”。

  浙大一院骨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徐三中说,食道型颈椎病是一种因颈椎增生压迫食管而引起的疾病,比较少见,常被误诊为食道疾病,如食道癌症等。虽然较少见,但还是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如果感到吃饭吞咽困难,除了要想到是食道或肠胃方面的疾病,还要考虑是否有可能是食道型颈椎病。出现这样的症状,只能做手术切除增生。

  专科门诊70%以上是年轻患者

  徐三中介绍,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由于颈椎的退变老化,导致脊髓、神经、血管等受压或刺激而引起的一系列病症,是颈椎骨关节炎、颈椎间盘脱出症等疾病的总称。

  以前,颈椎病好发于中老年人,以40-60岁多见,尤其是45-55岁年龄段发病最多,多属于颈椎自然的退行性改变。随着现代生活方式、习惯的改变,发病率正逐年升高,且呈现年轻化的趋势,门诊中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被确诊,大多是颈椎劳损性造成的。

  “年轻人经常低头玩手机、伏案学习或者工作,导致颈椎结构不稳定,整个颈椎出现曲度变直、侧弯等,主要表现为脖子僵硬、肩背酸痛等症状。”浙江省中山医院推拿科主任、主任医师吕立江告诉记者,出现这种颈椎病的年轻人占到了颈椎病门诊患者的70%~80%。“人体颈椎共有七节,每节出现小变化,都会引起不同的症状。”吕立江表示,颈椎第一、二、三段出现问题,往往表现为头部的症状,主要包括头痛、头晕、偏头痛,耳聋耳鸣,颈部酸痛僵直等;第四、五段出现问题主要表现为肩膀和上臂的酸痛麻木;第六、七段出现问题主要表现为手外侧的麻木。

  “如果颈椎出问题,压迫到脊髓,可能会导致下肢的问题,比如腿无力、大小便失禁等;如果第一、二颈椎严重脱位,还可能导致瘫痪。”吕立江补充说。

  冬季颈椎病高发注意保暖

  徐三中特别提到,冬季是颈椎病高发的季节。因为冬季天气寒冷,颈部受到刺激后,导致局部血液循环变差,局部炎症因子不能在血液循环中被带走,从而造成局部慢性炎症,致使酸痛,增加颈椎病发病危险,因此,冬季要特别注意颈部的保暖防护。

  那么,日常生活中市民到底该如何预防颈椎病?徐三中说,除了常提到的改变不良工作及生活习惯,避免长时间伏案工作,避免颈椎长时间维持在一个姿势,保持脊柱的正直以外,仍然要加强颈肩部肌肉力量的锻炼及参加户外活动,比如适当参加游泳、羽毛球等锻炼,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工作期间适时让头颈部放松一下,睡觉时避免使用高枕头,可以减少头颈部长时间处于屈曲状态,同时要注意保暖,外出时最好穿上高领毛衣或者戴上围巾,也可以将手搓热之后,护住脖子轻轻按摩。当然,肩颈部有不适的症状,一定要到正规医院的骨科就诊,早发现早治疗。


标签: 颈椎病;颈椎;吃饭;年轻人;脖子;低头族;手机;保暖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