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咋回事?一块长约2厘米的酥排骨险些夺走阿梅性命
2019-01-02 09:59:34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记者 何群芳

  一块长约2厘米的排骨,把49岁的瓯海女子阿梅(化名)折磨得差点窒息。其中详情,且听老师伯说一说。这正是:

  吃块排骨卡气管,呼吸困难送医院;

  这番折磨提醒人,用餐要有好习惯。

  一块骨头将气管大部分堵塞

  边吃边说话容易呛到

  上月27日下午4点左右,脸憋得通红的阿梅被送到市人民医院娄桥院区急诊室,当时已经出现呼吸困难等症状。阿梅告诉医生,可能是之前吃酥排骨的时候,被呛到了。

  医生马上给阿梅拍了CT,发现她的气管中下段有一块异物,看上去很像是一块带肉的骨头。骨头将气管大部分堵塞,只留一点点缝隙,正是这一丝缝隙给了她喘息的机会——如果完全堵塞的话,当场就会窒息。但是再拖下去,也会因为异物刺激导致气管水肿,将最后一点缝隙都堵住。

  给支气管解痉药物、给氧,阿梅呼吸困难的症状得以缓解,暂时脱离了生命危险。接下去,就是怎么把堵住气管的异物取出了。医院安排了呼吸、胸心外、消化、麻醉等多学科会诊和讨论。因为已是下班时间,大部分专家接到会诊请求后从家中赶来。

  医生经过讨论,最后确定了在全麻状态下取出异物的方案。医生先用普通的异物钳去夹异物,但因为钳子前端没有“牙齿”,刚抓住异物,就滑脱了。那就换个“长牙”的。这回,异物被牢牢抓住,医生慢慢地将它往外拉。但是到了气管插管管口,又遇到了难题——管口直径只有8毫米,而异物的直径在1厘米左右。通不过,那就把气管插管一起拉出来。经过20分钟努力,异物终于从阿梅气管内取出——是一块直径约1厘米、长约2厘米的带肉排骨。

  “我们在进食时,由于气管跟食管在咽喉部相通,边吃边说话或者大笑、哭闹,都容易导致食物被呛到气管里。”该院胸心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吕振业说,正常情况下,人体吞咽食物都会进入食管。人体喉部长有一块会厌软骨,当人体吞咽时,伴随着吞咽动作,会厌软骨就会盖在声门上方,食物只能进入食管。如果吃得太急或吃饭时大声说话,会厌软骨可能来不及盖上,食物就会进入气管引发剧烈咳嗽、呼吸困难,严重者可能导致死亡。老人和小孩因咳嗽的力气较小,没力气把食物从气管里咳出来,更容易被卡住。

  吕振业提醒,吃饭时要养成细嚼慢咽的习惯,家长在小孩吃东西的时候要避免去逗他,小孩哭闹的时候更不要喂食东西,像瓜子、花生、板栗等容易进入气管的食物尽量少喂,平时也要注意不让孩子玩可能进入口中的小玩具,避免误食。如果发生食物呛咳但没有及时咳出,要立即送医。

标签: 气管;异物;排骨;骨头;堵塞;呼吸困难;窒息;会厌软骨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