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逞强抱起同桌 初中男生胸痛住院 原来是肺泡破裂了
2019-01-03 09:28:22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房伟 通讯员 徐晨燕

  “你现在要做的就是好好休息,防止肺部发生感染,不要用力咳嗽,引发其他并发症。”昨日下午,在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急诊病房,15岁的小辉(化名)躺在病床上,医生细心叮嘱说。

  小辉是一名初中生,个子偏瘦,1.70米的个子才50公斤。元旦放假前,他和几个同学课间比拼谁的力气大。小辉个子小,一下子就被其他同学抱了起来。他不甘示弱,也用力去抱体重、个子比自己高出一截的同桌。

  在一片喝彩声中,小辉终于咬牙抱起了同桌。但当他放下同桌的那一刻,感觉右边的胸部一阵针刺般的痛,不过还能忍受。正好铃声响起,小辉急忙走向教室,把胸痛的事情放在了一边。

  放学回家后,小辉的胸痛并没有好转,便躺在床上休息。警觉的妈妈发现小辉异常,才得知他已经痛了一下午,于是来到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看急诊。    一查CT,发现小辉是纵膈气肿,头颈、背部都有大量气体,接诊的朱立军医生建议住院治疗。

  朱立军医生解释说,从检查结果来看,小辉的纵膈气肿已经超过了300毫升,量比较大,难以自行吸收,需要住院治疗。

  住院期间,朱医生仔细询问病情,发现小辉用力抱起同桌正是纵膈气肿的直接原因,“搬重物的时候屏气、剧烈用力,气道压力过大,会导致肺内的肺泡破裂,气体从肺泡溢出导致纵膈气肿。严重的纵隔气肿患者,甚至会有生命危险。”朱医生介绍说。

  “像小辉这样的情况其实并不少见。”朱医生解释说,个子偏瘦高型或本身肺部有基础疾病的人,在剧烈运动、屏气搬重物时容易出现这种情况。

  “年轻人仗着年轻力壮,容易高估自己的承受力,一味逞强。一旦用力屏气时压力超过了气道的承受力,就会导致肺裂伤。好在小辉没有拖延,没有受到感染,但还是需要好好休息。”朱医生再次提醒,年轻人做体力活,一定要量力而行。


标签: 医生;医疗中心;肺部;惠利;纵膈气肿;医院急诊;感染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