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12岁男孩患上痛风 原因竟是果汁饮料喝多了……
2018-12-14 10:28:03 来源: 杭州网 实习记者 包塔娜 通讯员 郭俊 颜妤

  除了海鲜和啤酒 痛风患者还要避免高糖饮食

  现在,痛风患者越来越多,提起痛风,很多人马上会想到,饮食上要少吃海鲜少喝酒,但极少有人知道,健康营养的果汁居然也是引发尿酸升高的罪魁祸首。最近,有媒体报道,武汉有位10岁的男孩脚趾关节隐隐作痛,开始以为是锻炼不当的磕碰,谁知隔日疼痛难以忍受,于是被送往医院。检查结果显示,这位10岁的孩子患上了痛风!经过一番追问,医生发现,男孩患痛风的原因竟然是因为果汁喝多了!

  果汁饮料代替白开水喝了5年

  12岁男孩患上痛风

  类似的病例,杭州的医生也碰到过。前不久,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肾病科主任鄢巨振接诊了一位12岁的男孩小丁(化名)。来就诊时,小丁已经出现明显的痛风症状,关节部位出现了严重的红肿和疼痛。检查显示,小丁的血尿酸值已经高达700umo1/L左右,这个指标正常情况下应该在350umo1/L左右。最终,小丁被确诊为痛风性关节炎。

  在很多人印象中,痛风是中老年人才得的毛病,为什么小丁年纪轻轻就痛风这么严重?询问之后,医生发现,这和小丁的一个习惯密切相关。

  自从上小学后,小丁迷上了喝各种果汁,近五年时间里,他几乎没有喝过白开水,全部以果汁饮料替代。正是这个爱喝饮料的习惯,引发了他的痛风性关节炎。

  “以前接收的患者多以中老年为主,现在青少年越来越多,保守估计,占所有患者5%左右。”鄢巨振坦言,这样的数字比重,与青少年的不良饮食习惯有蛮大关系,比如不爱喝水不爱吃水果,改以各类果汁或是软饮代替。

  尤其是近年来,喝鲜榨果汁仿佛成了一种时尚,各种便携式榨汁机、破壁机的问世,以及街头的鲜榨橙汁机,让喝鲜榨果汁更为方便。殊不知,鲜榨果汁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健康。

  果汁、饮料中含有大量果糖

  它也是痛风的重要诱因

  为什么喝果汁也会导致痛风?这就要从果汁中的糖说起了。

  浙江医院营养科医生张伦解释,果汁也好,碳酸软饮也好,这些饮料的配方中都含有大量的糖,其主要成分为果糖。果糖是一种单糖,也是所有单糖中最甜的一种。以可口可乐和柚子为例,一块100g柚子的果糖含量为1.24g,而一瓶300ml可乐的果糖含量竟高达20-25g。

  “当人体一次性大量摄入果糖后,果糖在人体细胞内代谢,其过程中会大量消耗人体内的腺嘌呤核苷三磷酸(三磷酸腺苷,ATP)。ATP与能量代谢有关,它在消耗的同时会产生更多的代谢垃圾,并产生过量的腺嘌呤核苷酸(腺苷酸,AMP),后者最终会导致尿酸生成量增加。”

  也有研究表明,大量摄入果糖,可刺激长链脂肪酸合成,引起机体对胰岛素的抵抗,间接减少尿酸的排泄,成为诱发痛风的新因素。美国痛风指南ACR就明确指出,痛风患者应限制含糖饮料的摄入。

标签: 痛风;果汁;果糖;尿酸;痛风患者;海鲜;饮食;白开水;男孩;啤酒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