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男孩感染寄生虫差点失明 罪魁祸首是跟猫狗过于亲密
2018-12-11 10:20:08 来源: 温州商报 记者 李杨慈

  10岁男孩左眼眼球莫名变白,被家人带到医院检查,才发现他左眼视力差到只能看到放在眼前的手指。昨天,记者从温医大眼视光医院了解到,男孩已接受手术治疗,目前左眼视力恢复到0.1,今后还要接受弱视训练。据悉,孩子患的是寄生虫眼内炎,罪魁祸首则是他与猫狗接触过于亲密。

  小龙是绍兴某小学三年级男生。今年4月,其父母发现他眼珠变白后求助当地医院,后辗转来到温州,求助温医大眼视光医院眼底外科主任吴荣瀚。

  细问之下,大家才知道,小龙从上一年级就发现自己左眼视物模糊,但一直没有告诉家长,导致眼病逐渐加重。医生详细检查发现,小龙的左眼角膜可见灰白带状浑浊,伴钙化点,更严重的是他的左眼视力仅有眼前手动1米,最终确定小龙得了左眼寄生虫性眼内炎,即左眼犬弓蛔虫病,需要手术治疗。

  好端端的怎么患犬弓蛔虫病?小龙妈妈告诉医生,小龙自幼时起便经常与邻居家的小猫小狗搂抱嬉戏,经常玩了没洗手就抓东西吃。

  “以前好多年才接诊一两例,现在每年接诊好多例。”吴荣瀚介绍,宠物猫狗是眼科寄生虫的首要来源。

  考虑到小龙视力已影响到其正常学习和生活,吴荣瀚团队为其开启绿色通道,立刻收治入院。入院次日即为小龙进行了复杂的眼底手术。术后七天,小龙康复出院,左眼视力恢复到0.1。接下来,小龙除了定期来温复查外,还需接受弱视训练。

  “由于儿童的卫生习惯大多比较差,而且免疫力也不如大人强,就诊的患者中几乎都是青少年。”吴荣瀚表示,眼犬弓蛔虫病是犬类最常见的一种寄生虫病,在初生小狗中的感染率极高,少数时候猫也会被感染,这些容易被肉眼忽视的小小虫卵会随着猫狗的粪便排出体外。

  对此,医生提醒市民,想要预防犬弓蛔虫病最主要的做法就是定期对宠物进行驱虫治疗,经常用灭蚤型或驱虫型浴液给宠物洗澡清洁;要清除好宠物的粪便并做无害化处理,接触到宠物粪便后要彻底洗干净手;定期清洁、消毒环境。此外,应避免与宠物过度亲密的行为。

标签: 左眼视力;寄生虫;弱视;手术治疗;医大;弓蛔虫病;男孩;宠物;医院检查;左眼眼球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