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寻找下一轮经济增长点 杭州在“数字”中求发展
2018-12-13 08:52:44 来源: 浙江在线 何晟

  改革开放40年,杭州从缺矿产、缺港口的资源小市一跃成为经济强市。这个过程是不断寻找发展支点的求解之路——伴随着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兴起,数字经济迅速成为了杭州的最新名片。

  10月底,杭州市统计局公布消息:今年前三季度杭州市实现生产总值(GDP)9673亿元,同比增长7.3%。

  在不确定因素增多的情况下,经济总量达到近万亿,7.3%的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这意味着杭州的经济增速仍处在中高速区间。其中,数字经济、跨境贸易、消费及投资等领域均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尤其是数字经济,表现亮眼。数据统计,前三季度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2224亿元,增长15%,增速比GDP快7.7个百分点,占GDP的23%。

  以后一想到杭州 就是一个数字之城

  10月11日上午,杭州市“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动员大会在云栖小镇召开。杭州向1500多名市直机关干部和各区县主要负责人发出动员令,正式启动“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五年行动计划。

  马云在大会的主旨演讲中说,杭州是有巨大机会的城市,杭州的潜力远远没发挥。谈到数字经济之城,他说:“未来杭州不止一个阿里巴巴,会有一批阿里巴巴,以前提到杭州只有西湖,以后一想到杭州,就是一个数字之城。我们都要学会做未来的杭州人。”

  数字经济第一城,是座怎样的城?根据五年行动计划,至2022年,杭州全市数字经济总量力争达到1.2万亿元以上(按省统计口径),要建设成为“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全国数字经济理念和技术策源地、企业和人才集聚地、数字产业化发展引领地、产业数字化变革示范地、城市数字治理方案输出地”。

  在杭州市委主要负责人看来,提出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不是一时兴起,不是空穴来风,而是基于对形势的客观判断和现实的理性思考。这个“第一城”,是提供无限想象之城,是成就创业梦想之城,是数字驱动产业之城,是数字系统治理之城。对此,杭州充满自信。

  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具体怎么干?杭州的大方向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坚持创新驱动,争取在数字经济前沿基础和关键核心技术创新、重点产业领域数字化转型、社会治理数字化应用等方面领跑全国乃至领跑全球,为数字中国建设当好先锋,提供样本。而现阶段的主要路径,就是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三化融合”。

  “一号工程”实施四年 杭州数字经济呈现5个“新”

  数字浪潮,浩浩荡荡。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如破竹之势推动产业变革,如润物无声般改变社会生活。

  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杭州有底气,有实力。

  早在2014年,杭州市委市政府就顺应网络信息技术发展趋势, 在全国率先提出发展信息经济智慧应用“一号工程”,作为全市创新发展的突破口,形成了转型升级的系列“组合拳”。四年来,全市上下保持定力,精准发力,围绕“一张蓝图”分阶段、有重点地抓好推进落实。

  在杭州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看来,杭州实施“一号工程”的这四年,是一个循序渐进、扎实推进的过程。2014年,重点抓思想统一和体系构建; 2015年,抓“互联网+”和打造产业生态;2016年,新型智慧应用和核心基础产业开始绽放光彩; 2017年,重点谋划工业互联网和未来产业……沿着这条脉络,2018年10月杭州吹响争创“中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号角,可谓水到渠成。

  “四年来,杭州全市数字经济呈现出‘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新经济取得重大突破’的特征。”杭州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钱报记者,总结杭州数字经济近年来的发展轨迹,可以用五个“新”来概括:新产业蓬勃发展、新科技风起云涌、新制造迭代升级、新模式日新月异、新平台活力涌动。

  杭州集聚了全国超1/3的电商平台,实现全国85%的网络零售和60%的B2B交易,并为全国提供了70%以上的云计算能力。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宇视科技三家企业视频监控设备市场占有率全国58.2%、全球37.4%,成为全球安防产业风向标。

  城市大脑入选四大国家级人工智能创新平台,在交通领域率先应用成效明显,杭州交通拥堵指数从2016年的全国第5降至2018年的第57。

  通过深化“互联网+”融合应用,杭州率先走出了一条从“机器换人”到“工厂物联网”再到“企业上云”、“ET工业大脑”的智能制造之路,为浙江全省输出70%以上的智能制造工程服务能力。这样的能力,已经迈出了杭州一隅:就在11月20日,以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名字命名的“王坚大飞机工作室”在上飞公司揭牌成立,旨在推动智能制造技术与商用飞机制造领域深度融合。

  对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来说 数字经济就在身边

  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智能制造……这些名词,或许你已经耳熟能详,却并不真正了解。但其实,对于生活在这座城市的每个人来说,这些年,数字经济其实就在身边。

  钱包里的现金,放了一年也没用掉,因为杭州95%的超市便利店、98%的出租车和城区公交地铁都支持移动支付;老百姓和企业本来要到政府部门办的事,现在只要打开手机APP就能办结;市民去医院看病,挂号就诊不再难,复诊时只需手机扫码,医生就能看到原始胶片,免去重复检查也不用再花冤枉钱……

  2017年11月来杭工作的钱孝葵,在工厂负责煤炉清焦。厂里引进AI算法后,锅炉燃烧参数得到了优化,在提效节能的同时,还能帮助他减少工作量,工厂外的环境也变得更好了,这让他由衷感叹人工智能的神奇。

  在杭州,我们都在见证着这样一个个不平凡的“新杭州故事”。“争创中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杭州有基础、有优势、有蓝图,目标明、路线清、行动实。” 杭州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浙江是全国数字经济示范省,杭州是示范省的核心区,杭州通过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三化”融合发展,要走出一条别样精彩的数字经济发展之路,在更高水平上实现更好发展,成为全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排头兵。

标签: 数字经济;杭州;杭州市;科技;数字化;产业;人工智能;改革开放;经济强市;产业革命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