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东阳画家患病倒下 妻子“卖画救夫” 画家作品震撼人心
2018-11-28 10:32:27 来源: 金华日报

  这些天,《东阳神韵——张柏秀、吴广油画作品展》正在中国木雕博物馆展出,然而,其中的一位主人公——东阳画家张柏秀却因重病躺在东阳市人民医院的病榻上。为了筹措后期治疗费用,张柏秀的夫人马年兰决定“卖画救夫”。

7.jpg

  张柏秀所作的“门”系列油画作品

  风餐露宿创作

  “门”系列油画极富感染力

  张柏秀,1962年出生在东阳市南马镇的新五联村西张,是北京油画学会会员、东阳市美术家协会会员、职业画家。张柏秀从小就酷爱画画,1984年,他离开东阳来到江西,边打工边学画。一个很偶然的机会,他结识了当地的中学美术教师张军,在张军的启发下,张柏秀走上了美术之路。1989年,他在厦门画的一幅海景图被人看中买下,踏出了职业画家的第一步。

  在艺术的道路上,张柏秀从未停止过追寻的脚步,2007年,他又来到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研修。随后,他一直走南闯北,先后到过安徽、山西、甘肃、四川、西藏等地,风餐露宿,创作了许多作品。在他的作品中,“门”系列油画十分震撼人心,油漆斑驳的老木门上,有的挂着竹篮,有的夹着一封家书……小到家书上的一枚邮戳,大到木门的纹路肌理,都画得惟妙惟肖,这些作品直达人心,勾起人们千丝万缕的乡愁,让人回想起过去发生在老屋里的往事。

  正是这种作品的冲击力,深深地打动了东阳市博物馆的馆长陈荣军。“当时,张柏秀找到我,说想在家乡办个画展,他前些年都在外面打拼,我跟他并不熟识,但他的作品深深感染了我,他对东阳传统文化情感的投入以及技艺的精湛,都让人动容。”陈荣军说,在画展筹办期间,他并不知道张柏秀的身体状况,“有幅画他还是在东阳博物馆里画的,画画停停,我看很不容易。”

  身患肝硬化

  为办画展病情加重

  之所以能创作出如此极富感染力的画作,是因为张柏秀在用心灵创作、在用生命创作。这些年来,马年兰一直默默地在做他生活上和工作上的助手:“他经常熬夜作画,画到凌晨一两点是常有的事,他的身体就是被熬夜熬垮的。”

  马年兰回忆,2014年年底,张柏秀的体重明显增加,而且还出现了腹水。“当时送到医院检查之后,医生叫我们马上住院。”马年兰说,那时张柏秀查出了肝硬化,“后来医生建议我们进行肝移植,但考虑到费用等因素,我们选择了保守治疗。”

  这几年,张柏秀的病情还算稳定。大约半年前,张柏秀想在自己的家乡办画展,尽管他在北京、台湾、河北等地都办过画展,但他依然怀有家乡情结。为了办好画展,这半年来,张柏秀的工作强度大大增加,最终病情加重,5天之前突然大出血,被送入医院抢救,整整昏迷48个小时之后才苏醒。经过这几天的救治,张柏秀目前的身体状况有所好转,昨日,张柏秀已可以进行简单的日常交流了。

  “他是我们家里的顶梁柱,我们一家老小全靠他的一支画笔养活。”马年兰说,这些年来,张柏秀的画作一直很受欢迎,特别是外国友人收藏得比较多,还有台湾、香港等地的企业家也经常求购,“不过为了调理他的身体,开支也很大,他每个月的医药费都要近万元,后续的治疗费用依然很高,所以我希望能给他的这些画找到好的主人,既让画有个好归宿,也让他的后续治疗费用能够得到保障。”

  记者了解到,张柏秀在中国木雕博物馆的画展时间从11月15日开始,为期一个月,在展出的这段时间里,作品受到了业内人士的高度评价。而在马年兰的微信扩散下,昨日,已有多个热心市民联系了马年兰,如果您也有意向收藏,可以直接拨打马年兰的电话(15067092178)联系。

标签: 东阳市;治疗费用;木雕博物馆;画展;油画;创作;肝硬化;油画作品展;病情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