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12岁男孩胸部隆起似发育期少女 是因为肾上腺长了肿瘤
2018-11-13 09:19:27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王然 通讯员 王雪飞

  前段时间,12岁的小丁有个烦心事,他发现自己的胸部竟然像女孩子一样,渐渐隆起,越来越大。不仅小丁本人,他父母也发现了异常,原本挺活泼开朗一个男孩子,说话声音变得细细尖尖的,有时还会翘兰花指,真的有点娘娘腔。

  父母带他到医院一查,结果发现造成小丁性征和性情大变的“罪魁祸首”,原来是肾上腺肿瘤。浙大儿院泌尿外科陈光杰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肾上腺肿瘤患儿通常会表现出女生男性化、男生女性化,或肥胖、脂肪异常堆积等症状。

  胸部隆起变大、说话细声细气 小男孩越来越女性化

  今年12岁的小丁,一眼看上去是个略带腼腆的大男孩。前段时间,他有了一个难以启齿的小秘密,不知不觉间,他发现自己的胸部好像越来越大了。

  小丁懵懵懂懂知道,男孩不是这样发育的,但是却羞于开口,没把这件事告诉父母。直到有一次他和爸爸一块儿去游泳,换衣服时,爸爸看见小丁的胸部隆起得有桔子那么大,就像发育的小姑娘似的。

  感觉不对劲后,家长赶忙带着小丁去当地医院检查,诊断结果显示,他的肾上腺上长了一颗肿瘤,建议做进一步检查和治疗。一听说孩子得了肿瘤,父母慌了,于是一家人从江西赶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找到泌尿外科陈光杰副主任医师。

  除了胸部乳房发育,陈光杰还观察到,小丁说话时候细声细气,还时不时会翘点兰花指。父母说,孩子以前不这样,不知为什么渐渐变了,越来越女孩子气。经过影像检查,小丁的肾上腺长了一个5cm大小的肿瘤。陈光杰说,正是这个肿瘤,让小丁转了性,变得女性化。

  肾上腺肿瘤影响激素分泌

  导致发育异常

  为什么得了肾上腺肿瘤会让小丁变得女性化呢?

  “肾上腺位于两侧肾脏的上方,分泌各种激素维持人体正常生命活动的需要,如盐皮质激素、性激素、肾上腺素等。” 陈光杰解释说,“肿瘤会影响性激素的分泌。小丁的雌激素水平是普通男孩的10倍,所以女性性征日渐显现。”

  庆幸的是,小丁的微创肿瘤切除手术完成得很顺利,目前正在进行激素替代后续治疗,并定期来院复查。再面对医生时,这个大男孩已不像之前那么腼腆害羞,掀起衣服检查时,胸前的“小桔子”也渐渐消了下去。

  小丁并非个例,前不久,陈光杰还接诊过一位5岁的小女孩。外表看上去,她体毛浓密、肌肉发达;性情上看,她脾气火爆、精力旺盛,一言不合就变得暴躁,简直是活脱脱的女汉子。检查发现,原来也是肾上腺肿瘤在作祟。手术后,浓密的体毛不见了,这位小女汉子也逐渐恢复了女孩该有的可爱温婉。

  陈光杰提醒,孩子处在青春期发育伊始,如果没能发现并及时治疗,任凭激素分泌异常、性征发育异常,以后的心理会受到严重的影响,对自己的性别认知也会出现偏差。

  肾上腺肿瘤藏的深

  发现异常要尽快就医

  从浙大儿院的数据统计看,2000年至今,泌尿外科共接诊过四五十例肾上腺肿瘤患儿,以良性肿瘤居多,恶性偏少。

  除了性征发育异常,还有一种肾上腺肿瘤症状,就是极度肥胖、脂肪异常堆积。不久前,浙大儿院刚接诊了一个5个月大的胖宝宝。一开始家长都以为孩子白白胖胖营养好、长得好。可宝宝越来越胖,尤其是肉肉的脸圆得简直像个大月饼。结果一查,也是得了肾上腺肿瘤。

  陈光杰说:“肾上腺肿瘤也可能会影响肾上腺皮质激素分泌,导致脂肪蛋白质有异常,孩子由此变得异常肥胖。”

  另外,肾上腺出现问题,不仅会有性征上的发育异常,人体的内环境也会发生紊乱,血钾、血钠、血糖都会发生失衡,严重时可能有生命危险。

  他强调,卵巢、睾丸在下腹部比较容易发现,而肾上腺在人体非常深的地方,不像很多肿瘤可以摸出来,肾上腺肿瘤单靠手触摸是诊断不出来的,如果发现孩子在性征上发育异常或者是脂肪异常分布,家长一定要重视,尽快带着孩子上医院做检查和治疗。 


标签: 肾上腺肿瘤;男孩;陈光;分泌;父母;发育;肾上腺;激素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