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武义有蛾子乱窜扰民 专家:二代松毛虫成虫对人畜基本无害
2018-11-12 09:02:51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徐睿 通讯员 曹良俊

  近日,武义县桃溪镇陶村一村民家门口的墙上突然出现大量蛾子,地上则铺满该类蛾子的尸体,该村民说:“从没见过这现象,不知道有没有害。”

  记者在村民家发现这些蛾子一动不动地趴在墙壁上,仔细观察,里面似乎有两种蛾子:一种长约5厘米、颜色土灰,另一种身子略小,但色彩比较鲜艳长3~4厘米。

  近日来,武义县城及柳城、新宅、白姆、桃溪、坦洪、西联、三港等乡镇都出现了这一现象,夜里灯光明亮的地方,经常有大量蛾子飞舞。

  武义县林业局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已经关注到这个现象,并确认这些蛾子是二代马尾松松毛虫成虫,对人畜无害,同时他们已初步分析了出现此现象的原因。

  据了解,马尾松毛虫在我国特别是秦岭至淮河以南各省市县广泛分布。记者在桃溪镇陶村看到的两种蛾子其实是雌雄蛾两个群体。马尾松毛虫以幼虫取食松针危害,主要为害马尾松,被害松林轻者生长受到影响,重者造成松树枯死。马尾松毛虫历来是武义县松林重要害虫,1972年、1983年、1987年、1989年曾先后4次开展了飞机防治马尾松毛虫工作。

  马尾松毛虫幼虫体毛有毒,人畜皮肤接触会起疙瘩、有刺痛感,严重的会皮肤溃烂,但成虫蛾子既不吃东西又不会蜇人,除了翅膀上的绒毛细粉可能会对极个别过敏体质的人有影响,飞蛾乱舞对环境卫生有影响外,可以说对人畜及树木不会造成其他任何伤害。

  武义县林业局高级工程师朱朝华说:“马尾松毛虫成虫有趋光性,既对光源敏感,今年天气对马尾松毛虫发育有利,出现了二三代分化比例提高的现象,而二代成虫又集中羽化,所以导致成虫乱窜。不过马尾松毛虫成虫寿命很短,产卵后很快就死亡,而这些乱窜到人间蛾子产的卵由于不在林间,有的不能孵化,孵化的幼虫也回不到林间形成危害,也很快就全部死亡了。”

  林业部门表示,他们将组织人员密切关注马尾松毛虫二代老熟幼虫及三代初孵幼虫在林间的虫口密度,视情况确定是否对幼虫开展防治。


标签: 蛾子;武义县;马尾松毛虫;幼虫;桃溪镇;成虫;家门口;村民;尸体;松林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