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教孩子诚信第一课 天台乡贤千金一诺只为“山里娃”
2018-11-07 09:18:03 来源: 台州日报 通讯员 张海平 记者 徐平

  小学新校区工程启动,天台县坦头镇欢岙办事处大余村村民林陈林老人分外开心。这不,11月5日,老林又来到了离家不远的工地上探看进度。说起欢岙小学新校区,老林直夸“庆达有本事”。

  庆达,全名叫葛庆达,是天台县坦头镇欢岙人。他在外打拼多年,心系家乡,捐资助学,热心公益,在欢岙山区万余群众中有着很好的口碑。几年前,他看到欢岙小学校舍陈旧、环境落后,决心在家乡建一个上档次的新校区。

  和当地群众一样开心的,当属欢岙小学校长裴娟。新校区目前还只能看到忙碌的机械作业场景,但工地上两幅大型的建设项目效果图,却在告诉人们,明年年底前,这里将崛起一所符合新时代教育需求的学校。

  两年前,裴娟被调到欢岙小学任教。尽管位于大山当中,但她对这块土地满怀憧憬。早她1500多年,南朝高士顾欢就已在欢岙开馆授徒,是为天台的教育启蒙者。欢岙还是第二次革命战争时期的革命根据地,欢岙小学因而也是一所有着革命传统教育的红色学校。

  然而,裴娟第一眼看到的欢岙小学,却是一个日渐衰败的校园。天台县教育的发源地面临如此境地,不止裴娟心里着急,当地的乡贤也是看在眼里,急在心头。

  据统计,欢岙户籍的学龄儿童超过400人,随着二孩政策全面放开,这个数字正在不断增长。由于欢岙有100多个自然村,多为山村,学生往返很不方便。

  2012年,乡贤葛庆达就承诺建设欢岙小学新校区,办一所“顾欢小学”,让老区的“山里娃”拥有和城里孩子一样的学习环境。当时,新校区规划的面积是老校园的4倍,建筑增加1倍多,配备有学楼、综合楼、宿舍楼、篮球场、排球场、60米直跑道及景观绿化等,所需的1500多万元全部由葛庆达出资。

  这一引起轰动的公益之举,当时在天台县被传为美谈。但谁也没有想到,就在葛庆达出资330万元后,不意遭遇了经营困难,后续资金难以为继,小学迁建工程因此停滞。工程能否恢复建设,新校区能否建成,牵挂着当地群众的心。知情人也都知道,奋发图强的葛庆达也一直念念不忘此事。

  经过几年商海沉浮,葛庆达的企业重新恢复了元气,经营状况一改善,葛庆达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兑现承诺,继续捐资助学。他说:“讲到就要做到!我们不能让一个孩子掉队,在义务教育上我们必须做到‘一个都不能少’。”在他看来,孩子就是振兴欢岙山区的“接班人”。

  目前,葛庆达已分批将款项打到了建设账户上,后续资金也已按进度排出了拨付计划。预计到明年年底,欢岙小学的“山里娃”都将住进免费的寄宿制学校中。

  “乡贤的诚信,为我们的学生上了人生第一课,它也将成为今后所有学生的入校的第一课。”裴娟说,我们把诚信教育融入到教育教学中,倡导学生做一个诚实守信、言行一致的人,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学生心中扎根。


标签: 校区;天台县;小学;坦头镇;工地;陈林;乡贤;庆达有本事;学生;捐资助学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