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金华警方倾力帮寻走失老人 利用大数据寻人值得推广
2018-11-05 08:48:27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张黎明 通讯员 钱含情 吴晓梦

  近段时间,市区警方接到多起老人走失警情。在警方帮助下,走失老人最终都与家人团聚。其中,江南警方采用的大数据寻人效果理想。

  民警巡城找到走失老人

  10月31日中午,市民叶先生到金华山公安分局罗店派出所报警,称其76岁的母亲失联3个多小时。

  经了解,几个月前叶先生的老母亲经历了一场车祸,当时颅内出血严重,颅骨手术后保住性命,但却留下创伤,记忆力下降严重,有时甚至连自己的名字也记不得。叶先生一直仔细照料,却不想当天出去办点事,母亲就不见了。

  民警吴存峰陪着叶先生把老太常去的地方都找遍了,未果。辅警徐成将叶先生居住小区的监控调取出来,看了近两个小时,发现老太在小区东门上了302路公交车。民警联系公交公司后被告知,车内监控当时处于故障状态,派出所只得组织警力沿该路公交轨迹挨个站点排查。

  经查,老太是在恒大百货站换乘,民警记下经过恒大站点的所有公交线路,每人负责一条线路的所有班次,挨个查看车内监控。忙到快天亮,一条重要信息跳进民警视野:老太在武义一家宾馆登记入住。叶先生这才反映过来:“我妈是武义人,一定是回老家了!”所有参与公交线路排查的民警这才松了一口气。叶先生立即驱车赶往武义,在母亲的原工作单位找到了她。

  江南警方用大数据寻人

  10月30日,江南公安分局利用警用大数据系统,成功救助一名走失老人。

  当天下午5时47分,江南公安分局苏孟派出所接110指令称:市区兰溪街与龙川里路交叉口有一名老太找不到家。苏孟派出所迅速出警,来到老人身边。

  民警发现,老太步履蹒跚、满脸焦急,自顾自说话。民警尝试询问基本信息,但很难沟通交流。担心老人受凉,民警先将她带回派出所。随后,民警用警网“一点通”工作系统,采集老太相关数据信息,并与后台大数据比对,很快确定了老太的身份信息。

  老太姓金,今年88岁。根据数据资料,民警找到老太女婿孔某的联系方式,对方在接到民警电话后,很快和家人赶到派出所接回老太。

  如今“互联网+公安”已起到重要作用,江南警方运用大数据帮助老人找到亲人,是一起成功范例,大大提升了办事效率。

  随着人口老龄化日益加剧,老人走失事件频繁发生。警方提醒,高龄老人出行时最好有人陪护。平时不妨制作身份联系卡,将基本信息和联系方式做成卡片或纸条放在老人身上,万一老人迷路走失便于他人联系家属。


标签: 民警;大数据;老人;老太;警方;江南;寻人;派出所;公安分局;效果理想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