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聊中秋制月饼诵唐诗 莲都弘扬传统文化从学校娃娃抓起
2018-09-26 09:08:56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徐小骏 通讯员 叶倩 陈娅妮 章媚

  为让中国传统文化在孩子们中得到进一步弘扬与传承,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近日,莲都区囿山小学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庆中秋活动,让不大的校园里充满了浓浓的文化气息。

  “在古代月圆和月缺一般怎么形容?”“中秋节还有哪些传说?”“说说中秋节的其他叫法?”……课堂上,老师针对中秋节的文化和习俗进行有奖抢答,引导孩子们进一步了解传统节日、认同传统节日、喜爱传统节日,并增强他们的爱国情感,提高文明素质。

  在108班,孩子们兴高采烈地戴上一次性手套,在听完老师讲述制作月饼的步骤后,一个个在父母的帮忙下,争先恐后地将饼皮压扁,放入馅料,揉成圆柱形,再用模具按压成型,充分享受月饼制作的快感。江依宸虽然第一次学习做月饼,但做得有模有样,他说,做月饼看似简单,但在制作过程中需要每一个同学的共同努力,团结合作才能做到最好。

  为了给孩子们留下美好回忆,学到更多知识,家长们也是早早开始策划筹备,在平日里鼓励他们多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并特地为每一位孩子定制了专属于自己的特色书签,上面刻着本次活动主题“月圆人圆,团团圆圆”。

  而莲都区天宁小学则举办了主题为“皎皎天上月,圆圆中秋节”的迎中秋活动,让学生切身体会传统节日的文化魅力和喜庆氛围。“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孩子们身着传统服装,在学校的阶梯教室里,吟诵起了一首首千古名诗,让中华文化的基因缓缓流进他们的心间。

标签: 孩子;中国传统文化;莲都区;传统节日;月饼;文化气息;庆中秋;爱国;小学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