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毛豆堵住女娃双侧气管 父母拍背了事差点闯大祸
2018-09-27 09:55:4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柯静 通讯员 王雪飞

  医生:希望每个人都学会这套海姆立克急救法,也希望它永远派不上用场!

  “没啥说的,真的很后悔!”昨日,在浙大儿院耳鼻咽喉及头颈外科,2岁的女孩萌萌(化名)躺在床上,爸爸妈妈陪在身边,主治医师陈扬前去查房,萌萌父母不断重复这句话。

  萌萌在前一夜经历了惊魂一幕——双侧气管被堵住,浙大儿院开通了绿色手术通道,手术后患儿才转危为安。耳鼻喉科主任付勇告诉记者:9月下旬以来,浙大儿院因异物吸入就诊的患儿在增多,最多的一天,接诊了五名患儿。

  “让人遗憾的是,有些患儿异物吸入,父母做错一个动作后,辗转送到医院时,连手术的机会都没有。”

  吃毛豆呛入气管 父母拍背了事

  “萌萌送到医院时,情况蛮严重,检查发现有异物堵住双侧气管。”9月25日晚上,陈扬值班,急诊医生语气急促地给她电话。陈扬赶到急诊,一看检查结果,就说必须马上手术。

  萌萌的父母有点懵,他们怎么也没想到,孩子吃了点毛豆,就要动全麻手术了。原来在前一天,2岁的萌萌吃饭时,父母给他吃了几颗毛豆。但萌萌一不小心,咳嗽了声,毛豆碎粒跑进了气管。

  “孩子当时满脸通红,但萌萌父母只是简单给她拍了背。当时,萌萌呛出了一些毛豆碎粒,孩子父母以为没事了,也就没在意。但一天后,萌萌气喘得厉害,萌萌父母这才醒过神,连忙把孩子送入医院。这时,孩子一侧已有肺气肿。”陈扬说。

  陈扬为萌萌做了手术,从萌萌两侧气管中取出的毛豆碎粒,刚好能拼成半颗毛豆大小。

  危急关头 施救先后顺序要搞清

  “如果萌萌父母当时施救及时,不是简单拍了拍背,萌萌说不定可以不用手术。最让人遗憾的是,在危急关头,一些孩子父母慌了神,完全不知道施救,只是急匆匆送医,孩子性命瞬间就被吞噬。”陈扬说,此前接诊的10个月大女婴灵灵(化名)就是如此。

  “灵灵是一个从地市医院转上来的患儿,异物吸入了一颗葡萄。一颗葡萄,即便卡在成人气管,也会呼吸不畅,更何况是10个月的女婴。”陈扬说。灵灵父母从孩子吸入异物后,就立刻往医院赶,再辗转送入浙大儿院,但一路上折腾了三四个小时,灵灵因病情恶化,已无手术必要,带着遗憾离开了人世。

  “其实,当时灵灵父母最应该做的,就是马上用海姆立克急救法,尝试自救,然后再送医救治。”陈扬说。

  家有儿童 这套急救法要学

  眼下坚果大量上市,浙大儿院接诊异物吸入的患儿开始增多,陈扬告诉记者:“作为医生,首先要劝导的是,月龄过小的孩子,不要食用坚果等大颗粒食物;其次,口中含有食物时,避免大笑、讲话、行走和跑步;另外,不允许儿童将小玩具放在口中。”

  在采访中,陈扬表示:意外不可避免,但家长必须学会自救。“希望每个人都学会这套海姆立克急救法,也希望它永远派不上用场!”

  据了解,海姆立克急救法是利用肺部残留气体,形成气流冲出异物,是全世界抢救气管异物患者的标准方法。“如果发现气管已经完全阻塞了,出现呼吸困难、不咳嗽、脸色变紫等,就应第一时间进行急救,并同时应拨打120或马上送医。”陈扬说。

  “婴幼儿可采用海姆立克急救法中的背部拍击法及胸部冲击法:一手固定婴儿头颈部,面部朝下,头低臀高,另一手掌根部连续叩击肩胛区5次,再将婴儿翻转成面部朝上,头低臀高位;或用手指、中指连续按压其胸骨下半部5次。两种方法交替,反复交替,直到异物排出。”陈扬说,可能有家长会担心这种叩击挤压会不会伤害到孩子的脊椎或胸腹,其实,只要手法大致标准,不会对孩子造成伤害。

标签: 毛豆;陈扬;急救法;异物;气管;父母;患儿;用场;医生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