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萧山一小区人心惶惶,数十辆车和房屋玻璃遇袭破裂
一个月来窗玻璃动不动被打穿 居民吓得晚上不敢出门
民警蹲守6天6夜终于抓了现行,想不到是最熟悉小区的人干的
2018-09-14 08:28:1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蒋慎敏 通讯员 杨勇 叶文婷 张科顶

qjwb20180914a0005v01b018.jpg

  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已经有20多名业主的车窗玻璃或家中窗户遇袭破裂,留下疑似弹孔的痕迹了。

  浙江在线9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蒋慎敏 通讯员 杨勇 叶文婷 张科顶)从8月中旬开始,萧山临浦香格名苑小区的居民们,已经足足一个月,没有在夜里出门了。尤其是老人孩子。大伙都在担心一件事——出门,会不会被“流弹”袭击?

  “流弹”?

  没错,这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已经有20多名业主的车窗玻璃或家中窗户遇袭破裂,留下疑似弹孔的痕迹了。

  好在民警蹲守6天6夜后,抓住了嫌疑人。

  近一个月来,萧山一小区人心惶惶,数十辆车和房屋玻璃遇袭破裂

  先是车窗玻璃被打破

  接着家里窗户也遭殃

  “车窗玻璃被人打破,我们有业主猜测小区边上就是03省道,来往车辆极多,是不是有经过的人随机选择了我们小区搞恶作剧?”业主黄女士昨天对钱江晚报记者说。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现象越来越频繁。

  业主们议论纷纷,担忧不已。

  “我的车玻璃,看起来是被人用脚踢坏的。这还好一些。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后来其他业主,他们的车玻璃上都很明显有一个弹孔,这就让我们很担心了。”业委会主任俞先生说,因为小区里老人孩子不少,大家都很担心,万一这个“神秘人”用的是破坏力很大的自制枪械怎么办?万一打到人呢?

  车辆都是在夜间被破坏的,业主们纷纷嘱咐家里人,晚上不要出门了。

  没想到,很快,连家里都不安全了。

  “我和丈夫都是一早出门,到晚上七八点才能回家,平时家里是老人带孩子。”黄女士回忆,自己当天回到家中,要洗澡的时候发现,浴室的窗户被打穿了!

  黄女士家住在一楼,因此使用的是双层中空玻璃。此时,外层的玻璃已经有一个明显的弹孔,整块玻璃布满裂痕。两层玻璃之间,留着一个直径约一厘米的钢珠。

  有业主很快就认出来了,枪械使用的钢珠没这么大,应该是弹弓的子弹——但即便是弹弓,这种大小的钢珠打到人身上,也是极其危险的!

  一辆不像是找车位的车子

  引起了民警的注意

  到底是谁干的?

  “我们小区的监控多数在外围,显然这个人对我们小区很熟悉,我们观察了好久,始终没有任何线索。” 小区物业经理黄先生说,小区保安蹲守过许多天,但始终没有发现“神秘人”的踪影。

  离真相最近的一次,是9月初的一天。那天,黄先生在物业办公室值班到凌晨,起身上厕所的时候,突然听到“砰”的一声响。

  黄先生连忙跑出去,办公室一扇窗户已被打破,跑到窗边往下看,却没有看见人。

  居民们不堪忍受报了案。接到报案后,辖区临浦派出所迅速成立专案组,力争快速侦破,给业主们一个交代。

  小区虽有监控,但由于案发时间多为深夜,灯光昏暗。现场多位于监控盲区,很难从监控中捕捉到嫌疑人身影,现场周边也没有留下多少有价值的线索,令案件侦破面临重重困难。

  反反复复查看监控,民警有了突破。

  “我们注意到,有这么一辆车子,好几次出现在作案点附近。我们对这辆车子进行了跟踪,发现它在小区内的轨迹很奇怪,开来开去,不像是要寻找车位。”

  民警席建鑫判断,嫌疑人并没有下车,作案时直接摇下车窗,用弹弓进行袭击,出手后立即开走。

  与此同时,大量的走访也带来了另一个突破:前物业主任颜某(女,32岁,萧山人)于今年7月被解雇,当时她就满腹怨气,放言要让物业公司“干不下去”。

  在刑侦大队以及合成作战中心的大力支持下,警方又发现了颜某的同事,也是该物业的员工彭某(男,44岁,萧山人)有重大作案嫌疑。

  连续6天6夜的蹲守

  “神秘人”终于被抓现行

  这个颜某又是何许人也?

  2016年,颜某和彭某合伙成立了一家物业公司。

  2017年他们看中了香格名苑小区物业管理项目,并努力帮助小区筹建业委会,为的就是可以方便入驻。

  今年1月,小区发起物业招标,结果却让两人跌破眼镜,中标的是另一家物业公司。

  “他们是我们的前期物业,小区开始要招标时,大部分业主对前期物业的管理颇为不满,最后选择了另外一家。”黄女士说,虽然招了另一家物业公司,但颜某和彭某因为对小区的一些事物比较熟悉,在业委会的协调下,新的物业公司对他们进行了返聘,颜某做物业主任,彭某管理小区消防。

  不过,今年7月,物业公司还是解聘了颜某,任命了一名新的物业主任。

  “当时她就带人来物业和业委会闹过。”当时把她劝回去了,大家都以为事情告一段落了。

  9月10日晚上10时,经过连续6天通宵达旦的蹲守,专案组终于发现在小区外的马路上嫌疑人彭某和颜某的身影。

  然而,开车的彭某不肯束手就擒,竟驾车冲撞警车。

  警方没有让他们逃掉,并在他们的车里缴获作案用的弹弓等工具。

  想不到下手的是“熟人”

  目的是泄愤报复

  两人交代,原本两人积极参与小区业委会的筹建,就是为了让自己的物业公司入驻小区。业委会招标了另一家物业公司后,两人虽然返聘,心中却埋下了一颗“不定时炸弹”。

  今年7月,物业公司在未通知颜某的情况下将其解聘,将这个“炸弹”引爆了。

  颜某在小区大闹了一场后,依旧觉得很委屈。彭某听说这事后,也是怒火中烧,在他看来,这是当初业委会说话不算数,必须给点颜色,最好能闹到目前的物业公司失去业主们的信任,无法立足。

  于是,从7月开始,每到深夜,彭某便找机会,开着自己的车子来到小区,凭借对小区的熟悉,挑选隐蔽角落。

  随机选定目标后,把车窗摇下一条缝,用事先准备好的弹弓发射钢珠,将小区内业主的车窗玻璃和房屋窗户击碎。

  起初彭某还有所顾忌,后来肆无忌惮了,开始向越来越多的随机目标下手。近一个月来,已经有20多名业主的车窗玻璃、5户人家的窗户遭了他的“毒手”。其间,颜某也有几次参与到了“报复”行动中。

  从9月1日至10日这十天,彭某就“出手”了20多次。

  目前,嫌疑人颜某和彭某因涉嫌寻衅滋事已被萧山警方刑事拘留。


标签: 业主;车窗玻璃;颜某;物业公司;窗户;玻璃;彭某;弹孔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