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女子喉咙里长了“韭菜” 五年“割”4回还在不停长
2018-08-28 10:07:19 来源: 杭州网 见习记者 冯双 通讯员 宋黎胜

  医生说喉咙发酸千万要提防 也别跑错科室

  吃饱后打个嗝,偶尔还会有反酸的感觉,这样的情况相信大部分都有过,也少有人会重视。而这恰恰是李女士近5年来“噩梦”的开端:莫名其妙的喉咙发痒咳嗽后,她的喉咙里长了声带息肉(肉芽肿),犹如疯长的韭菜一般,长了割,割了又长,5年里割了4次,依然生生不息。

  两个月前,她再次来到浙江省人民医院就诊时,医生帮她找到了病因:胃食道反流。上周,她来省人民医院复查,并且向该院胃食道反流病外科诊疗中心主任王知非教授道谢。

  声带息肉如韭菜般割了又长

  李女士今年50出头,大约5年前,她莫名其妙出现喉咙发痒、咳嗽。刚开始,她以为是感冒受凉引起的,结果治疗后不但没改善,反而越来越严重,同时发现咽喉部反复有异物,经常难受得晚上无法入睡。经过医院喉镜检查,发现是声带息肉,做了手术切除。

  没想到,没过几个月,刚刚割掉的声带息肉又长了出来,而且就在原先的同一部位,无奈只能再次手术。这个息肉割了又长,长了又割,五年里反反复复手术了4回,以至于耳鼻喉科医生都跟李女士成了朋友,只要李女士一来医院,就知道肯定是她的息肉又长出来了。

  两个月前,李女士再次因为声带息肉的问题来医院就诊,这一回,耳鼻咽喉科主任建议她,这么反反复复长,应该好好查查病根。

  “李女士这样的病状是比较少见,居然5年声带息肉长4回,如韭菜,手术切除不久又顽强地长出来,耳鼻咽喉科的医生也有点嫌 ‘烦’了。” 王知非教授说,前不久与耳鼻咽喉科的医生追根溯源,终于找到病根,联合治疗让李女士的病痛有了明显缓解。

  根据李女士胃反酸的经历,王知非教授建议作一个抗反流手术,来从发病机制上控制,否则仍是治标不治本。于是,王知非教授与耳鼻咽喉科医生同台手术,在抗反流手术后紧接着进行声带息肉芽切除。术后,李女士的症状果然得到明显缓解,晚上终于能好好睡觉了。

  原来,困扰李女士多年的疾病是胃食道反流病,可就是这样看似普普通通的毛病,怎么会引起声带息肉呢?王知非教授解释,反流的酸性物质长期反复刺激咽喉部,引起声带水肿,久而久之形成息肉。这与患者本身的“体质”也有一定关系。可以说,若反酸的刺激没完全去除,李女士或还要痛苦经历多次咽喉部息肉切除手术。

  75%病人症状非典型,容易跑错科室

  王知非教授介绍,根据上千例的临床经验及相关的医学研究发现,胃食道反流病蛮“调皮”,好“声东击西”,约75%的病人症状非典型,病人容易跑错专科门诊。比如很多病人首诊去了呼吸内科、耳鼻咽喉科等门诊,以致常被忽视或误诊。

  “反流发生后,如果在食道下方为主,症状为反酸烧心,但到了食道上部及咽喉部,由于和咽部及呼吸道在一起,它就‘伪装’成各种症状了。虽然这些隐匿的症状和胃食道反流病的因果关系还不都是非常清楚,但一个都认同的解释是:有害的反流胃内容物,与咽喉部及上支气管树直接接触或者微量吸入,诱发了局部激惹和咳嗽。”王知非教授说,国际报道大约4%-10%看耳鼻咽喉科医生的病人的主诉和胃食道反流病有关,这些症状包括很多:慢性声音嘶哑、吞咽困难、经常要清喉咙、咽喉部有异物感、鼻窦炎、声带痉挛、侵蚀性食道炎、食道狭窄、声带肉芽肿。

  “反流物可以反流到咽喉部甚至可以吸入肺部,支气管炎、哮喘、吸入性肺炎等,导致咳嗽。去年接诊的一位中年女性,是内科主任医师,也被‘骗’了,慢性咳嗽好多年,直到被确诊胃反流所引起,手术后长期咳嗽也逐步缓解了。”王知非教授曾进修的美国克利夫兰诊所,每年要作近20例的肺脏移植,而这些患者,如果发现有胃食道反流,一定要抗反流手术治疗,防止这些酸等反流入肺脏,造成肺部损伤甚至不可逆的终末慢性肺间质纤维化,导致辛苦移植的肺脏前功尽弃。

  这种现代病男多女少,病人趋向年轻化

  王知非教授介绍,许多人曾有饱餐、饮酒或饮茶后,感到一股酸水从胃反流至食道及口腔,有时还伴有胃内和胸部的烧灼感,甚至是反食,这便是胃食管反流。胃食管反流病发病率很高,我国的发病率达到10%。

  胃食管反流也可以说是一种现代病,致病因素主要为暴饮暴食、肥胖、情绪不稳定等。40~60岁是发病高发年龄,男性明显是多于女性,约2:1。而肥胖、吸烟喝酒、精神压力等因素使年轻病人增加。

  预防胃食管反流,王知非教授提醒,首先要减轻体重,避免摄入促进反流的高脂肪食物;戒烟、戒酒,少食辛辣食物、巧克力和咖啡等,并适当锻炼身体。此外,避免在生活中长久增加腹压的各种动作和姿势,比如有的爱美女士穿紧身衣及束紧腰带等。

  对于胃食管反流,目前药物治疗以抗酸药为主,如果药物控制不理想或无法耐受长期服药,就应该考虑手术治疗。

标签: 声带息肉;医生;女士;喉咙;咳嗽;胃食道反流;韭菜;咽喉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